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湖南航空:党建引领筑堡垒严管厚爱砺精兵

http://www.cnair.com 2022-04-26 09:31: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刘玉怀)“《西南航空模式》揭示了西南航空显赫成功背后的秘密——高效的关系,并诠释了它如何在调动西南员工的积极性、增进团队协作以及统筹协调等方面创造巨大的竞争优势。通过集体学习对我们如何发挥组织与体系效能,做好飞行员安全管理具有极高借鉴意义。”这是湖南航空飞行部一分部经理陆航在近期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类似的“会课研谈聚”活动在湖南航空各级党组织蓬勃开展,通过党组织活动既对近期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深入总结讲评,也传递着浓浓的员工关爱。筑强堡垒、严管厚爱,逐渐形成了湖南航空以党建引领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

  雷霆行动,落实安全大检查部署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自3月23日起行业安全大检查开展以来,湖南航空落实落细民航局安全工作部署,率先开展全面自查。

  湖南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嘉竹在动员会上强调:“航空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检查工作要从“盯组织、盯系统”出发,更加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持续完善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令行景从,时不我待。湖南航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嘉竹为组长、执行总裁张军锁为副组长、CCAR121部五大高管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形成运行管理组、飞机维修管理组、飞行训练组、维修工程组、综合安全组5个专业排查组,重点围绕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六查”开展自查。组织公司飞行、维修、运控、客舱和安保体系针对自查问题清单制定改进工作单,对照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管理系统知识专题培训;通过“应知应会”知识调研积极自查、针对业务弱点同事结对帮扶查漏补缺等等一系列动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动态清零。

  同时,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民航局安全督导组、湖南监管局、湖南省安委办多次来到湖南航空现场督导,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安全管理、隐患排查、飞机维护、运行控制、旅客服务、空保安全等方面逐一检查验收,并对湖南航空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多次与空勤人员开展座谈,与一线员工深入交流,形成了党建引领、局企共抓的良好局面。

(图1:湖南航空机长认真进行航前准备)

  筑牢堡垒,优化党建引领顶层设计

  “对于民航人而言,确保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这决定了抓安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吴嘉竹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航司,湖南航空深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重要。

  自成立之初,湖南航空就确立了由公司董事长任党委书记,各副总裁担任公司党委委员,各部门总经理任支部书记的党委组织结构。2022年,湖南航空按照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的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委委员职责,将相关职责要求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纳入安委会,提升航空安全委员会履职效能。

  同时,在讲政治、顾大局的责任担当驱使下,湖南航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制定《湖南航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用清晰的党建工作蓝图对安全工作的开展做好目标定位和行动计划,清晰安全管理之“形”;另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提炼湖南航空安全文化价值观,塑造安全管理之“魂”。通过自上而下和至下而上的循环过程,1325人参与讨论,组织11场中层、基层、班组共创会,675人参与安全观问卷填写反馈,以 “敬畏、归零、责任、三基”为基石,通过通俗易懂的关键词对其进行阐释,同时又用生动的案例印证遵循安全观的重要性。“形魂”结合优化顶层设计,铸造安全管理最强大的“根基”。

(图2:湖南航空飞行分部安全讲评活动)

  严管厚爱,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新形势,湖南航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 “狠抓基础建设,把‘三基’建设和‘六个到班组’真正落实到分部和班组中,我们要想建立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基层组织一定要强健。”吴嘉竹在2022年一季度阶段性安全总结报告会上表示。

  湖南航空党委目前下辖6个党基层党支部,21个党小组,汇聚了大量优秀骨干,党员同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安全发展集聚起强劲动能。将“党小组建在班组上”,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组”工程,充分激发“双擎”动能,成立了“金翎党员示范组”、“锦绣潇湘示范组”、“红盾特勤示范组”、“飞鹰党员战斗队”等一批先进基层示范班组,锻造党建工作与安全管理深度融合的有效抓手,让党员先锋的力量深入业务的每一寸。

  2022年,湖南航空在飞行部推出了高管联系人机制(试行),公司高管负责一对一联络一个飞行分部班组,了解、掌握班组员工基本情况,通过走访、座谈、会议等方式建立联系班组的沟通平台;认真对待联系班组干部员工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反馈问题。一季度,高管联系人机制共收到相关意见建议逾30条,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落实”,这样的联系人机制正在逐步推广至各运行部门。

(图3:湖南航空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

  同时,以“会课研谈聚”为主要抓手的丰富多彩的党组织生活正在各基层党小组自发而热烈地开展。通过“会课研”不断钻研安全管理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通过“谈聚”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力与凝聚力建设,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组织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彭畅机长在4月的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分享了一则故事:因疫情防控要求,彭畅在落地长沙后被通知需居家隔离7日。由于在长沙暂无住所,他立即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湖南航空后勤团队仅用15分钟就解决了彭畅隔离的所有问题。从生活用品、防疫物资,到每日的送餐安排非常周到,期间公司给予了真切关心和慰问,“公司各链条的高效务实、团队协作的精神,着实让我感动不已。”彭畅的讲述在与会飞行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湖南航空在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基础上,立足长远发展,稳住心态,稳住步伐,稳住目标,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严格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平稳的安全态势和良好的安全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