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难专家:“3·21”东航MU5735航班早期报告不太可能提供更多答案

http://www.cnair.com 2022-04-20 15:10: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3月21日,东方航空的一架波音737-800客机(MU5735)在巡航高度突然高速坠落,导致机上132人全部遇难。

  根据国际航空法,我国相关部门预计会在本周三向国际民航组织(ICAO)提交一份早期事故调查报告。

  预计4月20日,民航局会向ICAO提交一份上个月中下旬发生的东航客机事故早期调查报告。当时涉事的737-800客机陷入急速俯冲姿态,并最终撞到山坡上,机上132人全部遇难,包括123名成员和9名机组成员。

  空难专家表示,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的早期报告可能只包含调查人员收集到的基本事实,而不是关于737-800客机为何发生空难的分析和结论。

  国际航空法显示,负责此次事故调查的中国民航局需要在坠机后30天内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交初步报告。该报告同时还需要发送至飞机的制造国。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该初步报告的内容并不会公开。

  Flightradar24的数据显示,这架搭载有132人的客机,在3月21日从大约8870米的巡航高度,突然陷入陡峭的俯冲姿态,速度高达560公里/时。在最终坠地前,它还曾平缓爬升了15秒。

  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Australian Transport Safety Bureau)退休飞机事故调查员乔·哈特利(Joe Hattley)表示:初期报告将基于撰写报告时可获得的已核实信息,包括飞机的速度、高度、雷达信息以及与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语音通信。

  他进一步解释道:“初步报告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没有分析,没有发现,没有结论,但可能会有安全建议之类的东西。”其表示来自空中交通管制的音频和雷达等电子数据很容易核实。但由于黑匣子可能在事故中受损,黑匣子的数据需要由专家解码,专家将验证数据的完整性。

  驾驶舱语音记录仪(CVR)记录飞行员之间的对话和驾驶舱内的其他声音,它被发现后不久被送往华盛顿特区,由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调查人员解码。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也在帮助破译飞行数据记录仪(FDR)上的信息。

  香港工程师学会飞机部门发言人Warren Chim Wing-nin表示:初步报告可能还包括其他基本信息,比如飞行路线的天气、机组人员的飞行时间、医疗证明和培训情况。

  一般来说,调查报告从发现的所有事实开始,然后是基于事实的调查结果清单、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根据结论列出的原因或可能的原因,最后是安全建议。

  初步报告与中期或最终报告的区别在于其厚度,一份最终报告本身可能有100或200页长,附件有电话簿那么厚。

  哈特利估计初步报告只有数十页长。马来西亚航空 MH370航班于2014年失踪,机上共有239人。该航班的初步报告只有5页。

  中国和《芝加哥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其他签署国一样,也需要遵循国际民航组织的一套标准和建议做法,并可能会提交一份类似广度和深度的初步报告。《芝加哥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管理着包括事故报告在内的一系列领域。

  类似于MU5735这样大而复杂的坠机事件的调查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国际民航组织没有直接回应有关中国是否已发送初步报告或是否已将“直接影响安全的事项”通知联合国航空机构的问题,根据芝加哥公约,这些事项必须尽快发送。

  民航组织在一份电子邮件回复中表示:“公约并未赋予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监管或监督角色。因此,有关事故调查的开展和/或结果的问题应向相关当局提出。

  Flightradar24的数据显示,周日,东航旗下一架波音 737-800 航班从昆明飞往成都,同一天往返,航班号分别为MU5843和MU5844。周一,另一架波音737-800 执飞同一条航线,两架飞机至少在周三之前交替飞行。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正逐步让其波音737-800客机重返天空,但距离3月21日失事飞机更近的制造批次客机将继续停飞,进行深度维修和评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