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产学结合新网课一个安全案例的进化史

http://www.cnair.com 2020-03-23 19:07: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3月19日,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面向地服部开展了一场线上的课程验收,较其他培训不同的是,这次验收不仅是一次教员与教员间的交流沟通,还是网络培训的课程设计与优化的先行试点。

  在地面服务环节,安全案例学习是一项全员参与的重要培训。疫情以来,在线培训需求迅速增长,教员对于线上课堂的把控和互动能力急需提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培训部成立网课设计与优化项目组,联合地服部开展试点,将生产急需的培训课程转化为高质量网络课程,提升线上培训质量。

  优化前,地服部兼职教员提供的《中转室安全回头看典型案例》这门课程PPT中,18页PPT分析了七个案例,每个案例仅用两页简单罗列了原因分析和预防措施。在线下面授时,这些可以凭借教员的表达和课堂互动进行完善,而转为线上培训时,PPT信息不足、缺失线上课堂活动的设计将对培训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面对这个原始课件,培训部课程优化项目组以重点导向、框架导向、问题导向为指导原则,重新整合PPT内容,针对3个重点案例,按照安全结果的严重度,挑选一个重点案例进行深度分析,从事件描述、原因分析、问题归纳、预防措施4个方面进行研讨分析,运用“SMART”原则,确保事件描述清晰、原因分析到位、问题归纳准确、预防措施可执行(有流程的走流程、能量化的必须量化)。为吸引年轻学员的注意力,项目组设计增加了一段动漫视频,生动再现了案例场景,极大增强了学员的情景意识。

  通过对1个重点案例的全方位设计与优化,使兼职教员掌握对该类型安全案例的处理方法。对一个安全案例的层层解构,从学员的角度而言,知其因,明其果,更能举一反三,找到解决阻断的办法,网课听得更透彻了,培训也变得更加有趣有效。

  据项目组组长培训部经理沈焱介绍,这次网络课程的设计与优化也给新模式下的培训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网课不是简单的将现有课程移植到网络平台上,而是对需要转化的具体课程在形式、内容、培训流程、培训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大手术”,只有突出重点、突出问题、提升学员参与度,才能保证线上与线下同等的培训质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