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疫情期间退票难的背后:航司承压现金流吃紧

http://www.cnair.com 2020-03-15 08:02:50 来源:互联网

  近日,不少网友反映航空公司退票越来越慢,以前退机票秒到账,现在时隔一个月仍未收到退款。

  王小姐原先购买了海南航空西安—上海的航班,疫情爆发后,她按照民航局的免费退改政策提出退款申请,海航方面也承诺全额退款,但等了一个多月,王小姐仍没拿到退款。

  王小姐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她1月24号就发起了申请,到现在还没有收到退款。“一开始客服说已经处理完了,要等财务打款,大概20天内解决;再打电话过去,客服又说要排队,不知道多久能下来,不保证到款时间。”

  海航方面为她提出了1:1.1的代金券赔付选项,可以将票款转换为机票代金券在未来使用,但她拒绝了:“我觉得这个方案就是不想退钱。”

  退款延期的不止海航一家。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显示,关于航空公司退票的投诉共7459条。

  退票难、退票慢,部分原因是疫情爆发后大量退票订单涌入,一时间挤爆了航空公司和在线旅行网站客服电话。

  南方航空表示,不少旅客反映在办理机票退改时遇到困难,比如人工客服一直无法接通、通过南航APP办理退票一直显示“审核中”等。

  南方航空称,符合规定的客票在有效期内(未使用客票的有效期一般为出票日期起1年内)均可以免费办理退改,建议旅客不用焦急,错峰办理。

  另一方面,民航机票免费退改政策涉及金额巨大,给民航企业造成巨大压力。根据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国务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数据,免费退票政策实行以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2000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加上疫情期间航空需求腰斩,民航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日前,南航集团内部举办了一场“南航集团经营极度困难应对方案宣贯会”,南航董事长王昌顺直言,“现在这么一个情况出现,要过紧日子。”

  而海航方面背负着此前流动性危机之困,面临的挑战更大。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海航一线员工已开始无薪休假。

  飞猪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海航及旗下天津航空、首都航空、西部航空、金鹏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受到集中退票积压的影响,退款周期有所延长,具体时间尚未公布;海航旗下的祥鹏航空退款时间更是延长到了3个月。

  除了航空公司外,第三方购票平台也在此次免费退票政策中承压。一些大平台为旅客提前垫付了退款,如去哪儿网此前表示,各业务线为消费者即时退款垫付金额已近10个亿,覆盖平台上的机票、酒店、门票、度假等所有业务线。而小平台无法垫付,也造成了同一航班不同旅客退票的时间差异。

  为了缓解航空公司经营压力,民航局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协调,出台一揽子减免税费、给予疫情防控补贴等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免征航空公司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每月减轻企业负担约6亿元;对航空公司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必要补偿;支持航空公司疫情期间国际航班不停飞。

  航空公司方面也积极展开自救。今年2月,在多数航班停飞、飞机停场的情况下,南航、东航、厦航、山航和春秋航空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推出政企包机服务。

  3月起,航空市场开始回暖,多家航空公司加速复航。白云机场(600004,股吧)本周(3月2日-8日)航班计划每天600-700班,较低谷时期增幅超过100%;南航、东航、国航、九元、深航、海航等主要航空公司计划环比上周计划增长超过90%。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