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北京中蓝航空集团悄然入局,股东名单上演强强联合

http://www.cnair.com 2020-01-10 09:38: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用航空产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国防和民生的强有力支撑。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经过快速发展融合,已茁壮成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国家政策的密集发布,到资本市场的蠢蠢欲动,都说明中国的通航产业面临着绝无仅有的空前机遇。业内外一直认为,未来十年,中国通用航空的飞机数量年均增长率或将超过30%,通用航空必然是航空工业里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

  想洞悉一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观察资本市场的反应无疑是最直接的。近日,北京中蓝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举成为国内航空产业的超级重磅新闻,这也意味着,通航领域又杀入了一名重要的破局者。

  北京中蓝航空集团,由三大股东参与设立,分别是:广州空港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快线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蓝旅游集团公司。行内人士一眼即明,这个股东名单可以堪称资本市场的全明星阵容了,实力之雄厚令人咂舌。中蓝集团公司成立后,将在机场、航空、旅游、教育等航空业的核心业务方面投资建设运营。

  细细打量北京中蓝航空集团的股东构成,每一位股东都大有来头,每一位都是实力惊人的行业翘楚,甚至连参股企业的下属股东都令人不明觉厉。

  广州空港城航空控股管理团队,拥有20余年的航线运营经验,是中国最早的航线运营商之一,其第一大股东正是广东空港城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空港城投资,注册资本为10亿元,资产规模200亿元。成立于2015年,发起方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其余股东包括广东恒健投资、广州金发科技、广东海大集团、广州立白集团、上海吉祥航空和新余粤空港投资六家企业。广东空港城投资的股东里,光是知名上市公司就占到了4家,数量过半,有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吉祥航空、广东海大集团和广州金发创业投资。

  不难预见,有了空港城的入股,将在北京中蓝航空集团的市场化、专业化和灵活化运营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国企混改,是符合大势且颇具现实意义的发展模式,能为企业带来诸多好处,不仅能大大提高了国企的效益,更可显著增加了自身竞争力。空港城进行混改后,在资质背景、可信赖度、资金力量和享受政策福利等方面占尽先机,是一家极为成功的国企混改平台。

  作为混合所有制的标杆企业,空港城以空港经济产业项目投资为主,倾力打造航空领域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航空投资运营集团,优势得天独厚,口碑和实力备受各界肯定。

  空港城目前涉足的领域有航空产业、航空地产、航空基金和融资租赁,产业规模高达300亿元。凡是与航空领域有关的产业板块,空港城几乎都有布局,如飞机及零部件组装制造、销售、租赁,MRO,客改货,飞机拆解,航材供应和寄售等。

  作为空港城的股东之一,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更是一位巨头,它系广东省净资产规模最大、资金实力最为雄厚的省属企业集团,截止到2019年6月,公司总资产高达2800多亿元,净资产1740亿元,主业务板块涵盖资本运营、基金投资、股权管理、金融服务等领域。此外,恒健投资还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上海吉祥航空,也是空港城的股东成员。吉祥航空是中国民企百强企业,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班160多条,年运输旅客数量超过1800万人次。经过13年磨砺发展,吉祥航空在机票销售、旅游度假、酒店预订等民航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正在逐步完成国际化布局。

  除了空港城这一大股东之外,北京中蓝航空集团的另两位股东是,北京快线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蓝旅游集团公司,均系北京环宇航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环宇航空集团,拥有立体航空、航空教育、红色文化和高端旅游四大产业板块,也是通航产业中的明星企业。环宇之前还参与了交通部路空一体军民融合重大项目的合作,并先后成立了湖北环宇快线、百色神鸟航空等公司。

  结合北京中蓝航空集团的产业定位来看,中蓝的远期发力点应该是航空快线、航空教育、航空旅游、机场运营等热门领域,钱景可期。此外,尤为重要的是,对未来航空业的战略布局,广东空港城和北京环宇是不谋而合的。

  空港城拥有国企混改模式的便利、极其强大的资金、国内外的顶级教育资源、旅游航线资源、丰富的航空产业运营经验等一系列优势,加之环宇民营背景下决策机智灵活的属性,可集中优势资源,推动投资项目高效开展,两者的结合必将爆发出巨大的活力和能量。

  这是中国航空产业领域内一次教科书级别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北京中蓝航空集团的下一步动作会是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