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咖云集 干货满满 广东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行业发展高峰研讨会举行

http://www.cnair.com 2019-12-31 16:59: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广东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业界大咖最集中、内容最丰富的盛会——“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风景园林行业发展——新时代广东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行业发展高峰研讨会”,近日在华南理工大学落下帷幕。5位嘉宾致辞、14位专家作主题报告,8位嘉宾参与研讨,6位主持人串讲协调,全天8小时大会,可谓智慧碰撞,干货满满。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秘书长王浩、广东园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承宜、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叶劲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岭南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先农等纷纷致辞。

  据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的印发,标志着我国空间规划和空间治理进入了生态文明新时代,也意味着风景园林行业在国土空间背景下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研讨会聚焦于“合作”“学习”“创新”“使命”,正是期望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探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行业未来将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关键词&开拓

  嘉宾主持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系主任林广思

  深圳市朗程师地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侃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景观设计院院长程智鹏

  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风景园林师祝捷

  岭南股份旗下岭南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副院长卢树彬

  广东勘协风景园林专委会副秘书长、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事业部总裁叶劲枫

  在6位主持嘉宾的串联协调下,全天满满8个小时的大会,22位报告/研讨嘉宾,虽然各自研究和擅长的领域各异,分享的主题也不尽相同,但殊途同归——行业虽有边界,但不必拘泥于边界。今天以及未来,既要深耕风景园林的传统范畴,也应广拓规划设计的创新资源,极致与跨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为专业从业者、创新践行者,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完全可以在专注自身核心优势、锁住阵地的同时,不断开拓、勇于探索,以更加宏大的主题、更加广阔的视野去坚持“工匠精神”。

  关键词场所精神

  《发掘在地文化,塑造场所精神》

  易兰(ECOLAND)规划设计院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跃中

  以自然资源视角规划国土空间,以人文艺术视角塑造场所精神。在实施过程中,研究历史与在地文化,塑造场所精神;研究现代设计语言,将艺术融入空间设计;研究人的行为规律,设计有温度的公共空间;研究场地条件,提炼和塑造场所特色。例如常德老西门、首钢、望京Soho等项目,跳出园林小圈子,进入更大的现代城市生活空间,将公共空间交还给老百姓,让文化自己展示自己,环境、风景与人自由对话交流,建设以人为本的生活空间。

  关键词回归场地本源

  《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风景园林发展的一点思考》

  岭南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田辛

  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举措,虽然目前看起来还是一个尚未完成的拼图,但划定“三区三线”等措施必然会导致更精细化的资源管控以及更节约高效的土地利用,这必然对风景园林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是“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给行业带来了跳出小圈子面向广大国土空间的机会,坏消息是:我们准备好了吗?结合近年来一些项目中出现的新问题可以感受到,我们将要面对大量“夹生”的城镇空间、“跨界”的农业空间以及“陌生”的生态空间。也许回归专业本源,树立公共价值观、注重调查数据、注重现场与协作并且注重运维思维,才是通向未来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生态流动

  《生态流动塑造城市形态设计方法的思考》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一所技术总监龚斌

  生态学家麦克哈格在《设计结合自然》提出“大都市地区最好有两种系统,一个是按照自然演进过程保护的开放空间系统,另一个是城市发展系统。这两个系统结合在一起的话,就可以为全体居民提供满意的开放空间。”然而,在我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面表现出来的问题:一是城市与自然关系没有协调好;二是城市内部空间品质不高。报告以成都科学城设计方法为例,提出区域和城市尺度城市设计应关注生态空间秩序;街区和地块尺度城市设计应注重街区空间秩序。并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设计方法上提出三点思考。区域层面,以生态安全格局为基础,划定三生空间;城市层面,加强总体层面横向协调,传导发展目标;街区层面,强化可开发地区承载力,营造街区空间。在自然中预留好城市的发展空间,在城市内创造连续的自然空间,优化城市和自然两个系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关键词公园城市

  《显山露水 融城透绿——湖南省吉首市公园城市建设实践》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授、棕榈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张文英

  吉首市坐落在高山峡谷之间,两条河流蜿蜒而过。原本项目任务只是两条道路,但是我们在研究分析了其山水系统、文化传承、城市结构等之后,从城市整体出发,提出了“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公平共享,多元共生,产业融合,城乡并举,协调发展”的理念。在保护、修复全城绿色空间肌理的基础上,构建城郊公园、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加绿色廊道和碧水穿城的格局,形成了从外围山体到城市公园再到街头绿地交相辉映,层次丰富、体系完整的公园城市。

  关键词跨界跨线

  《国土空间视角下的多维度水域环境规划探索》

  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叶枫

  水域是国土空间“三线三区”的重要研究与管控对象。以深圳为例,首先体现在其空间规划坚持生态优先,加强陆海统筹;其次是保障生态环境和资源安全,以国土空间的保护和开发来支撑、落实城市的战略定位;第三是提升人居环境与城市品质,尤其是存量空间的品质提升,实现更加公平和谐的发展。通过三个不同维度的水域空间规划分别展示了乡村流域综合治理、城市滨水岸线复兴与社区河道再生。风景园林师面对不同的水域空间需要整合多专业协同,并以“跨界跨线”的思维来应对复杂多变的自然、城市、人之间的问题。

  关键词重生&提升

  《空间规划体系下对生态修复的思考》

  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李宜斌

  在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语境下,国家对生态修复工作赋予了更高的要求——着力提升综合技术能力,主动投入国家的国土整治和生态修复事业,是新时期风景园林设计师的肩负使命。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空间整治是策略,生态修复是手段,通过农村污染综合治理,矿坑、采石场复绿,后工业遗址活化,城市垃圾填埋场复绿,城市废弃地活化,水环境整治与水生态恢复等过程,最终实现景观重生,环境品质提升。

  关键词宏大规划&细节设计

  《Green Infrustructure and Public Realm(绿色基础设施与公共领域)》

  AECOM(广州)景观设计总监Dale Johnston

  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中考虑与公共空间结合去设计,既要考虑一些大尺度的景观规划,也要注意一些小尺度的设计。例如有助于步行通行、排洪等的一些措施,共同的去实现更好的效果,这也是未来城市品质发展的一个趋向。事实上,我们在规划、设计和建造城市的同时,这个城市也在服务于我们。

  关键词基于自然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一种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综合途径》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教授林广思

  从传统的单一视角出发,我们所谓生态共存、生态修复,很多是单纯依托工程技术,或者依赖自然本身来修补和管理生态系统,其效果已经被证明是比较有限的。当面对全球人口膨胀、气候变化这些复杂挑战,发展问题就需要全面管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就是这样的一种比较好的理念和方法。它不是回归自然的过程,而是利用自然与技术的结合,依托技术的力量,来辅助和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三者耦合的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关键词统筹&精细

  《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精细尺度设计思考》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所长胡峰

  新时代背景下行业必须聚焦统筹思维、精细思维,既要宏大规划,也要精细行动,以小见大。突破传统规范、设计方法、行政边界,强调城市微观尺度对人性的关怀,用改革创新为人民服务,从而建成有温度,走新路,守初心,接地气的城市。

  关键词园博园

  《园林博览会触发的城郊片区土地空间利用——以郑州园博园为例》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执行总景园师及风景园林研究所所长夏媛

  在中国古代,兴建园林并“与民同之”是制礼作乐、教化万民最直接有效的形式之一。至唐宋,城市管理者已经意识到:园林对于引导市民生活的作用,市民参与到园林活动中所彰显的政治意义。尤其是北宋御苑直接对市民开放: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引导城市生活风尚。现代园博会的建设,其实是对传统中式园林山水格局的继承与弘扬,与古为新——打造以园博会为核心的园博生态新城,以绿色交通、绿色城市基础设施为支撑的近期发展核心区,具有高生态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和“两型”综合实验区。

  关键词生态、社会、美学

  景观视角下的规划思考及实践

  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GVL怡境国际集团)旅规高级总监吴翠平

  生态是景观设计学的终极关怀之一,但不是唯一。早在1950年代,就有著名学者提出设计是基于社会、环境、美学三个领域的价值追求。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的,但却不具备统领或决定的关系。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实际的项目过程中,必然是相互博弈的过程。我们所有的努力、坚持和挑战,也都来自于这三者的平衡。以攀枝花普达阳光项目和西安沣河项目为例,强调我们景观设计师的任务首先应该尊重场地,构建在地精神;其次需根据不同的空间尺度动态平衡,实现生态、社会、美学三个领域的价值最优;然后导入全域运营思维,创造有生命力的公共空间。

  关键词广域规划

  《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广域风景规划》

  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大学院教授、深圳市媚道设计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主持规划设计师沈悦

  新时代国土空间背景下的规划设计,应该注重宏观与微观的相辅相成,除了关注项目本身,地球暖化、生物多样性等社会和经济问题都需要关注,要有广域规划的思维。此外,设计师也应该看到在城市治理中,实施策略的社会性和公众性,我们的设计不仅要承担对宏观策略的一种图示化、空间化的解释,而且在具体地展开的层面上更需要使用者的协同和参与。在社会生活逐步走向成熟的背景下,以求量为主的设计转型为以求质为核心的设计是必然的趋势,设计师需要坚守初心,在原创上实现质的升华。

  关键词新山水

  《新山水:一种关于风景园林理论、策略和方法的探索》

  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孙虎

  新山水理论之“新”具有两个层面的涵义:其一,非摧毁和重建传统,而是与传统为舞,再造传统;其二,以再造传统为基础,面向未来的创新。如何在回到传统性的同时又保持当代性?简言之,新山水须以再造传统为基础,面向未来的创新。这便是“现代性”的终极求索之匙。创造性转化的三个层次:一、斑块尺度:山水社区的“间 ”(In Between)——以社区为突破点,将社区作为生态都市的细胞,以地域文化/形式空间/参与性为理论基础得“点状”空间;二、廊道尺度:山水街道的“连通”(Connection)——以街区、绿道为载体,将其看成连通都市的结构,以可达性/功能性/生态性为目标的“线状”空间;三、基质尺度:山水城市的“系统” (System)——以开放空间为对象,联合社区和街道两个层次,以系统性/整体性/生态性为理论重点的“面状”空间。

  关键词城市双修

  《从城市双修的角度谈国土空间背景下风景园林师的作用》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魏伟

  伴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和城镇化率的拐点到来,城市病日益严重,粗放的传统城镇发展方式亟待转型。城市双修是完善城市治理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以呼伦贝尔为例,以“城市双修”为契机,全面的审视城市问题,综合统筹、专业联动,系统施治,有效推动城市渐进改善,从而提升了城市品质与竞争力。城市双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可以成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和完善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在中国的当下,风景园林学科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城市更新和存量提质方面。风景园林师应跳出专业、积极进取,以更加丰富的知识结构和足够的能力,引领各学科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行业契机

  嘉宾研讨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江海燕

  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盛林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李敏稚

  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院长李青

  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GVL怡境国际集团)地产事业部技术总经理常毅恒

  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第一设计研究院院长梁曦亮

  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园林师肖洁舒

  深圳市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景园规划师锁秀

  “国土空间”新规为风景园林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契机,对行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风景园林的使命,从业者的工作边界、工作对象都在经历全新的变化。从延续传统到实践创新,或许我们应该在聚焦风景园林优势技术的同时,以更加系统的思维和价值观,作整体应对。在立足本业的同时,也要接轨关联领域的资源,以跨界和整体应对的思维,推动行业持续良性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