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nair.com 2015-08-10 18:51: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5年8月8日,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发展论坛在京盛大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县域品牌发展协会、中国生态旅游研究与促进会、中国旅游投资促进会联合主办,以“树立面向全球的美丽中国旅游品牌”为主题。

 

  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旅游研究院、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日报等单位相关部门领导到场祝贺,贵州省龙里县人大主任上官昌健等来自全国各地方党政领导和媒体记者出席盛会。

 

  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全面盘点和展示当前建设美丽中国和发展生态旅游的辉煌成就。浙江省宁波市、湖南省凤凰县、贵州省龙里县、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青海省治多县、云南省红河县等单位领导纷纷上台发言,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肯定。

 

  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于德林发言:《边境滨海半岛 美丽山海画廊》

 

  贵州省龙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上官昌健发言:《创建幸福龙里  打造生态家园》

 

青海省治多县政府副县长马东华《万里长江第一县-治多县》

 

云南省红河县旅游局副局长孙嘉婧发言:《盛开在红河谷的风景》

  本届论坛全面盘点和总结了当前建设美丽中国和发展生态旅游的成果,发布了“美丽中国享誉世界的精品旅游目的地品牌榜”授牌城市名单:浙江省宁波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湖南省凤凰县---中国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沈阳市和平区---中国最美文化旅游目的地;云南省金平县---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云南省红河县---中国最佳养生旅游目的地;广西区平乐县---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浙江省象山县---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县;贵州省龙里县---中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青海省治多县---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辽宁省新民市---中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市;浙江省平湖市---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市;沈阳市和平区---中国精品旅游线路;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山东省齐河县---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广西区鹿寨县---中国最佳自驾游目的地(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旅游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生态在线、中国县域经济报、腾讯旅游、凤凰网等新闻媒体对部分与会代表进行了专访。

 

  论坛召开期间,广西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于德林先生向记者介绍:

  一、江山半岛区位独特

  江山半岛是广西最大的半岛,坐落于广西南部的防城港市。防城港市处于大西南经济圈、泛珠三角经济圈、东盟经济圈三大经济圈的核心部位,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南端和西南沿边起点的交汇处,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沿边与沿海交汇的城市之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主门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居于特殊重要位置。江山半岛作为防城港市精心打造的旅游名片,地处北部湾经济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地理核心,南部与越南的茶古海滩风景区、下龙湾风景区隔海相望,是广西重点建设的南北旅游发展带、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的重要资源依托和组成部分,拥有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享有众多先行先试等叠加的优惠政策。江山半岛总面积208平方公里,其中度假区面积96平方公里,辖有10个行政村近2万人口,1994年被核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二、江山半岛交通快捷

  江山半岛拥有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可达全国和世界各地。距离高铁站25分钟、东兴口岸40分钟,南宁吴圩机场、北海机场均只需70分钟,与广西区内各市、周边省份以及北、上、广、深等城市互通相连。海上直达海口、湛江、广州、香港等国内主要港口城市,通过白龙码头100 多海里即达越南下龙湾景区。同时,依托防城港与170多个国家250多个港口开通的航线,通达世界各地。

 

三、江山半岛旅游资源丰富

  江山半岛海岸线蜿蜒旖旎,长78公里,沿线分布着20多个自然景观、历史遗迹景点,集山、海、古、少、边等特色景观于一体,被誉为“北部湾最美海岸”、“醉美半岛”,是中国西南海岸带滨海旅游资源最集中、最丰富、最具代表性、最能展示地方特色的旅游景区。由于大部分区域处于未开发的处女地,更增添了许多野趣和原始古朴,一种原生态的美使这里独具迷人魅力。

  ——生态半岛。这里有山、有海、有湿地,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21-22℃ 之间,年降雨量达2822.9 毫米,全年适宜于旅游和休闲度假。其中,有世界第三、我国大陆海岸连片面积最大的石角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有“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珍稀植物示范基地,集金花茶观赏、高尔夫体验、拓展训练和各种体育休闲运动项目于一体;有环保洁净的北部湾海域,盛产对虾、沙虫、石斑、海蜇等高品质海产品。

  ——美丽半岛。这里拥有白浪滩、白沙湾、月亮湾、怪石滩等景色各异的美丽海湾,点缀“黑、白、黄”等特色沙滩,有“七彩海岸”之称。白浪滩——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江山半岛核心景区,拥有世界罕见的15平方公里钛质沙滩,罕见的“黑沙白浪”一望无际,坦荡如砥,可同时供数万人活动,有“激情海洋”“运动天堂”之美誉。白沙湾——因沙滩颜色而得名,砂粒白中带黄,颗粒粗细均匀,十分洁净,海水清澈透底。月亮湾——由三个下弦“半月”并列相连,沙滩平缓,沙质细软,洁净金黄。怪石滩——极具特色的一个景点,以奇特的海蚀地貌被誉为“海上赤壁”、“婚纱基地”、“摄影天堂”,有“爱情海”之美誉。

  ——神奇半岛。汉、壮、苗、京等多民族在这里和睦相处、繁衍生息,是北部湾海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新石器时代的亚婆山贝丘遗址,发现了迄今为止我国大陆最南端、最早年代的恐龙化石;有充满神话、始挖于公元42年的我国唯一的海上运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潭蓬古运河;有我国历史上第一颗“南珠”的产地——珍珠湾;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西“连城要塞遗址”重要组成部分的白龙古炮台群,还有火烧墩、珍珠城、灯架岭、马鞍坳、将军山等历史文化遗迹。这些历史文化赋予的灵气,使江山半岛变得如梦似幻、越发神奇。

  ——活力半岛。这里是冲浪戏水、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海上摩托艇等滨海运动天堂,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汽车场地越野邀请赛、江山半岛国际高尔夫名人赛、环北部湾公路自行车赛、广西体育节环北部湾自行车公开赛等在这里举办;北部湾国际滨海沙滩节、白浪滩全国亲子沙雕大赛、白浪滩国际比基尼大赛、北部湾城市形象大使总决赛等文化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度假半岛。正在打造国际酒店群,已建成的有渭博基斯顿酒店、君澜观海酒店、南华园观海酒店等一批高端酒店及高尔夫球场,还有江山海景酒店、三月花度假酒店、海滨度假酒店等富有特色的中端酒店。舒适便捷型酒店、渔家家庭旅馆也有100多家,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目前,总客房量达2000多间、总床位数超过3500张,日渐成为北部湾畔休闲度假功能最强、配套最完善的游乐资源聚集。

 

四、江山半岛发展前景广阔

  江山半岛2013年列为创国家AAAAA级景区重点培育点,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胜地”,2014年被评为“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其核心景区白浪滩2012年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2015年评为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近年来, 随着国家、广西加快旅游业发展政策的出台,江山半岛紧紧抓住机遇,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并充分利用与越南山水相连,发展双方跨国旅游合作的距离近、价格适宜、旅游方便等诸多优势,在拓展跨境旅游合作项目上大胆先行先试,日益迸发熠熠光彩,形成势不可挡的力量,跃居广西旅游的新高地,年游客接待量已突破500万人次。

  2015年,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自治区“双核驱动”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沿边沿海优势,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边海经济带”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生态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等六大经济业态。江山半岛作为防城港市旅游经济业态的龙头,是防城港市边海经济带建设的主战场之一,突出发展度假养生、文化创意、海上运动、教育科技、商务会议等产业,同时谋划发展邮轮母港经济,辐射带动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新优势、富民惠农的新引擎。迄今为止,江山半岛汇聚了48个项目,总投资268.89亿元,建设内容涵盖景点开发、主题游乐园、大学城、国际酒店群、免税购物城、高端健康养老地产和其他旅游配套设施等。然而,这仅是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中开发的很小一部分,大部分仍在筑巢引凤,如正在升级改造中的万欧港,嘉年华主题乐园、海上运动基地等。

 

  朋友们,江山美景,半岛迷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广西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已掀开神秘面纱,正朝着中外游客的度假胜地,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跨境旅游合作的先行区迤逦前行。热忱欢迎各界人士莅临防城港观光考察,让这美丽的江山半岛,在大家的共同建设、共同装扮下,形成更加独特的魅力、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谢谢大家!

 

  论坛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贵州省龙里县副县长王煦先生:

  记者:龙里县旅游产业发展概况?

  龙里县副县长王煦: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国发2号文件精神,抢抓全省打造100个旅游景区契机,依托龙里优越的区位交通、民族文化、乡村旅游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集观光、休闲和民族风情体验为核心的龙里大草原旅游区,以林业文化体验、森林康体、休闲度假和会务培训为核心的贵州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会务、拓展培训为主的龙里生态园等景区(点)。此外,以购买、品尝野生菌为特色的谷脚镇塘坊新村乡村旅游点、以龙山镇莲花片区为中心的县城近郊农家乐、以羊场镇孔雀布依风情园为核心的湾滩河流域民族风情乡村旅游、谷脚镇茶香村十里刺梨沟生态乡村旅游点和大花水电站库区的水上休闲旅游等也初具规模。

  记者:高铁开通对龙里旅游业的影响?

  龙里县副县长王煦:高铁开通对龙里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特别是对旅游业的带动效果尤其明显,龙里作为贵州东线旅游的第一站,吸引除来自贵阳、黔东南、遵义、安顺等省内地区的游客外,周边湘、川、渝、桂、滇等长线游客有所增长,旅游发展由点变轴辐射带动。我县生态优质,文化多元,但由于长期以来交通硬件制约比较大,所以尽管这些年来旅游发展速度较快,但还是处于平稳增长期。高铁的开通,可以说正式宣布我县旅游进入真正的“黄金时代”,因此,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开启我县“快进慢游”新篇章。

  记者:龙里县旅游业未来发展构想?.

  龙里县副县长王煦:围绕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加快贵龙临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带的建设。随着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它将成为成为龙里及至贵州旅游业新的突破口和新高地,充分发挥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标志性作用和品牌效应,利用度假区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依托龙架山公园的生态资源,结合贵龙经济带的建设,将龙里建成贵龙临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带的中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