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小山村重现红色记忆 《山.水.乡愁》连线浙江凤凰坞

http://www.cnair.com 2018-10-09 09:41: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十一长假已悄然结束,而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于黄金周期间推出的特别节目《山.水.乡愁》却热度不减,走进侗寨报京与绿色郝堂的几期节目,均收获了满满好评。在今天将与观众准时相见的,是位于浙江省萧山区河上镇的凤凰坞,被称为“抗战圣地,红色凤坞”的偏僻小山村,会有怎样的故事呈现呢?今晚22:03分,请锁定CCTV12特别节目《山.水.乡愁》。

  社会众筹诞生两座纪念馆 “萧山余则成”守护抗战精神高地

  凤凰坞,本身只是一个群山环绕、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且民风彪悍,风评欠佳。直至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在领头人周寅的带领下,两座红色主题的纪念馆应运而生,这里才迎来了巨大的转型与发展。据了解,70多年前,河上镇是萧山抗战的指挥中心,萧山县政府曾三次迁入隐秘在大山中的河上凤凰坞村。

  萧山抗战纪念馆及中美合作纪念馆先后众筹诞生,厚重的红色记忆被时间淬炼,凝结成这个山村新的筋骨。一件件战时用品被大家收集,一个个抗战老兵被时代重新记忆,一段段红色历史被世人再次重温。抗战老兵黄伟明,70多年前只身一人炸铁路、炸车站,化名混迹在伪军和日本鬼子中间,被称为“萧山余则成”。如今早已耄耋之年的黄老,依旧守护着他曾出生入死的这片土地。

  红色旅游撬动市场经济发展 《山.水.乡愁》点赞凤凰坞燎原星火

  两座纪念馆的落成,引来了每年十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游客接踵而来,可吃什么?住哪里?买什么?成了凤凰坞村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在旅游市场的“倒逼”之下,凤凰坞号召贤德兼备的乡贤纷纷返乡建设家园,“五德制度”的实施,规范了村落的环境、卫生的建设,更解决了村民养老的后顾之忧。各方面硬件设施完善之后,正式拉开了红色凤坞的旅游市场。

  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改变凤凰坞人的初心,没有被遗忘的抗战历史依旧是他们的精神高地。萧山抗战纪念馆的义务管理员董维正,已经在馆中义务管理讲解了三年,每逢有小朋友到馆中参观,董老都会告诉孩子参与纪念馆的义务劳动就可以获得纪念章一枚,热爱和奉献在这里一脉相承。侵华罪证民间收藏家陈军星,多家来倾尽家产走遍整个日本,收集了诸多日军侵华的铁证,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凤凰坞成立一座侵华罪证纪念馆。在这里,余烟未曾退散,在这里,历史不曾褪色,在这里,英雄被永远铭记。这里,是浙江省萧山市凤凰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