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看的见的清洁,看不见的付出——东航夜间客舱深度清洁探秘

http://www.cnair.com 2018-07-20 11:48: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每当旅客踏进亮堂堂的客舱,看见的是座椅、墙面、地毯上一尘不染,在这整洁环境的背后,饱含着东航清洁员工的默默付出。他们被称为“客舱美容师”,除了负责白天日常飞机停场清洁打扫外,在晚上飞机结束一天的排班后,他们还要负责进行整架飞机客舱的深度清洁工作。临近深夜,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工具袋,工具袋里放着的是针对各种污渍所使用的清洁剂,还拎着大大小小的工具依次走上飞机,甚至有重达20斤的吸尘器,随后开始客舱深度清洁工作。因为客舱深度清洁要持续数个小时,所以要等到一架飞机执行完当天所有航班后才能开始。

  深度清洁是门体力活

  进入机舱后,“客舱美容师”们先在客舱内做简单的清理,然后各司其职对客舱内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清洁。以一架单通道的窄体机为例,通常需要配备10个人左右,常规情况下,成色稍微新一点的飞机,整个深度清洁工作需要3个小时左右,使用年限稍微长一点的飞机,通常需要花费5个小时才能完成清洁。

  在擦拭天花板和行李架的时候,为了避免座椅扶手的损伤而不能踩在上面,他们量身定制了板凳,宽度刚好窄于飞机走道,根据个人的身高使用不同高矮的板凳。每次开工时候,把这些自备板凳带上飞机,在擦拭机舱内天花板的时候,需要抬头举手,来回连续擦拭近百次。在机舱里都有自己的包干区域,每一位员工大约需清洁8排座椅区域。在清洁座椅底部的时候,工作人员要不断的做蹲下,甚至是趴在地上进行擦拭,有的座椅底部的螺帽上积满了污垢,还是需要花很大力气去除的。在宽度40厘米左右的前后排座椅间连续做这样的动作,难免会有磕碰,整个清洁过程中,这样的动作要做上将近100次,通常清洁完一排座位后会做一个短暂的休息。一块顽固污渍,要用专用工具来回擦拭数10次才能去除。他们一会儿蹲下、一会儿弓背、一会儿侧身、一会儿躺卧在地全身擦椅脚、一会儿踮起脚尖擦内壁,完成一架飞机深度清洁往往已经汗流浃背,从衣服外就能看到一层汗渍。

  深度清洁是门技术活

  每次深度清洁,工作人员需要携带28种清洁工具在上机作业,如小板刷、多用小毛刷等等,都是深度清洁作业的“利器”,各种洗涤剂是机舱内污渍的克星。他们需要熟练掌握使用各种清洁剂,以便对症下药,纳米擦用来擦拭小桌板和座椅扶手;百洁布只能擦拭厨房操作台等金属表面,而不允许接触舷窗、行李架、客舱壁灯合成材料区域;擦拭皮质座椅要用专用的皮革擦拭剂和护理剂;清除口香糖需要用除胶姆剂。带上飞机使用的清洁剂与一般家庭使用的厨房和卫浴的不同,必须经过适航认证。这些清洁用具和用品他们都烂熟于心,介绍的时候也是如数家珍。

  飞机客舱内部布局紧凑,设备繁多,共有内壁、地毯、盥洗室、座椅、配餐台等五大类上百个小类的清洗项需要完成。他们需要洗地毯、刷壁板、擦桌板、扣污迹、换椅套、粘头片、清垃圾、洗厕所。大到看得见的客舱墙面,小到一枚座椅螺丝,甚至是出风口的缝隙,都需要他们仔仔细细的清洁。从行李架到小桌板、从踏脚板到遮阳板、从婴儿座台到扶手架、从座椅后袋到座椅头片、从座椅套表面到座椅垫里面、从客舱地板应急撤离荧光条到座椅根部三角金属架、从洗手间水池水沟到板壁镜面,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这群朴实可爱的“客舱美容师”也不会放过阅读灯上的一根毛发、金属架缝的一粒米饭、操作台面的一滴油渍。

  当班的班组长赵萍告诉大家,通过多年实践操作,他们总结出一系列经验,比如清洁顺序必须要从上至下、由里到外;面板清洁所用毛巾必须先干后湿再干;清洁剂与水的配比一定要达到1:30;去除口香糖一定要喷洒除胶姆剂后等候2分钟后再处置。总之,一切的努力,一切的方法、一切的要求就是要达到这样的“无灰尘、无指痕、无色差、无污迹”的苛刻标准。

  深度清洁是门艰辛活

  张师傅正在用板刷清洁地上通风口的污渍,他展示着污渍告诉大家,“这些飞机平均18天左右清洁一次,这18天里足够使这些通风口积下一层污渍,看到吗,刷子上都是黑黑的”。在客舱里,有很多类似于这样缝隙,比如座椅头顶和客舱顶部的出风口,阅读灯边的一圈缝隙,都是需要关注的地方。

  不仅是天花板和出风口,扶手、地板、椅背都会藏着各种垃圾,一名员工正在一旁清理口香糖,赵萍介绍说口香糖类污渍是很难清除的,要使用除胶姆剂,具有一定腐蚀性。她说平时在咀嚼口香糖后,会吐在包装的锡纸上,然后扔进垃圾桶,同样作为清洁人员,她很能理解这份工作有多不易,也希望能够得到乘客们的理解,尽量能把口香糖吐在包装纸里。

  随着旺季来临,旅客量增大,垃圾量也逐渐增多,座椅后袋经常可以清理出果皮纸屑,瓜子壳、花生皮等。为了保障旺季旅客能享有舒适的客舱,负责清洁的部门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员工作息时间,夏季在机舱内尽可能开放空调,保持员工良好的工作状态,除了自身付出努力外,他们更期盼旅客能尽量少扔垃圾。

  虹桥站坪清洁分部经理徐蔚介绍说,自从2011年全面接手客舱深度清洁工作以后,他们不断与国外先进航空公司对标。如今,吸引着南航、日航、全日空等国内外知名航司成为客户,为他们提供不同类型的清洁服务。现在“要干净、来上海”的说法已经不胫而走,令东航地服清洁工人们感到自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