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客舱安全无小事

http://www.cnair.com 2014-06-19 17:23: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把飞机作为首选的出行方式,省时、快捷、舒适以及优质的客舱服务让人们越来越亲睐选择乘坐飞机出行。除了出行的便捷,安全出行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民航客机作为一种特定的交通运输工具一般在一万米左右的高空中飞行,特殊的环境让人们对此种运输方式的安全系数更为关注。安全无小事,有了安全不等于拥有一切,但没有安全就等于没有了一切。民航人也一直把保证客舱安全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风险管理,建立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安全机制。风险预测,早发现早防治从根源防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是新的形势下对确保客舱安全提出的新的要求。更深层次推进安全文化则是实现核心内容的前提。
一、航空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简述
回顾历史上一次次空难的惨痛教训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重视客舱安全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累计飞行时间达到1万多小时的资深飞行员让·米歇尔·卢瓦时,他这样说过:“航空安全不是一本书、或是一个软件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文化,每一名从业者都应该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向每一个与这个行业有关的人来灌输这种理念,比如说飞机的设计者以及维护者。”他认为,“这种文化没有止境,因为世上没有绝对的航空安全,我们每天所做的就是试图突破这种极限。”[1]也是一次次的经验总结让人们总结出了一套安全管理体系,在源头上进行监测,发现预知风险,从而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减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即我们平时所说的航空安全管理体系(SMS)。
SMS即安全管理体系(safety management system)是一个系统的、清晰的和全面的安全风险管理方法,它综合了运行、技术系统、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融入到公司的整个组织机构和管理活动中,包括目标设定、计划和绩效评估等,最终实现安全运行和符合局方的规章要求。[2]通过平日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安全管理的四大支柱为政策、风险管理、安全保证和安全促进,是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提前发现提前预防,将风险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航空公司希望通这一体系提高对安全的主客观认识、促进安全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提高风险分析和评估能力、加强事故防范和补救行动、维护或增加安全有效性、持续对内部进行事故征候监控,以及对所有不符合标准的方面进行纠正形成书面报告实施共享。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纵观历史事故是由多种因素组合产生的,但人为因素往往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风险控制可以阻止事故链的形成,也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早发现早防治,总结经验,从源头上去避免不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例如平日里平日里机务每一次对飞机的检查维护;每一次飞行前的安全预案及对客舱应急设备、服务设备的检查等等都是在提前排除安全隐患。
SMS体系的建立经过一个漫长的历程,2005年3月,加拿大民航局局长到中国民航总局访问,期间介绍了加拿大开展SMS的情况和SMS的理念,杨元元局长在会见时提出,希望加拿大民航局帮助中国民航建立SMS,由此正式拉开了中国民航开展SMS研究的序幕。2006年,民航总局将SMS建设确立为民航安全“十一五”规划的工作重点之一。2007年10月份正式印发。2008年,民航工作会上进一步明确:2008年是SMS“全面实施年”,要求航空公司要重点抓好安全质量管理系统、主动报告机制、飞行数据译码分析系统和风险评估系统的建设。[3]
航空安全没有止境,人类所能做的就是发现风险,排除隐患。
二、客舱风险源分析
时任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集团首席执行官加卢瓦所说,飞机坠毁通常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其中既有飞机本身的原因,也不乏天气和人为因素。但最终往往会因为人为处置的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结果。今年7月6日的韩亚航空失事,波音777-200型飞机在旧金山上空以最高达到了1500英尺每分钟的速度下降,这是该机型正常下降率上限的近两倍。最后导致777飞机尾椎和尾翼撞上了防波堤的隔板,然后迅速地脱离了飞机,起落架瞬间被撞毁了。飞机失事造成两名中国籍旅客遇难,其余旅客全部安全逃脱,这与乘务人员在客舱中的所作所为密不可分。乘务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了可以使用的出口指引旅客快速撤离,相信很多人都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一名韩亚空姐含着眼泪一次一次的把受伤旅客背出客舱,也正是他们的正确指将事故所造成的伤亡降低。
当然,反而言之,也有这样的事例因为空乘人员的疏忽险些酿成大错。今年7月26日由天津飞往温州的GS6613航班,也是因为乘客的细心,发现本该平稳的平飞却出现了拖拉机一样的声音,震动得厉害,空气中弥漫着金属在高温中摩擦产生的味道,乘客先后6次向空姐和机组人员反映,但均未引起注意,反而责怪乘客大惊小怪,在青岛机场短暂常规停留再次起飞25分钟后,检查出飞机发动机出现故障,要返航;11:23,飞机总算在青岛机场平稳降落。一打开舱门,几乎所有的乘客都闻到一股很浓的烧焦味道扑鼻而来,最后总算人机平安。[4]听取乘客的反应也是我们平日里飞行中不可忽视的。安全无小事,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而最终酿成大错。
客舱安全存在很多隐患,在平日里的工作中我们应当注意细节的监控将不安全因素防范于未然。例如,机务对飞机的检查,会在第一时间排除飞机整体的安全隐患。对乘务员而言更肩负着维护客舱安全的使命。今年起执行的96号文件更进一步的明确了客舱乘务员的职责是保卫客舱安全,飞行准备阶段则应对应急设备的仔细检查确保应急设备的有效;在操作舱门时也应严格遵守双人制操作检查的规定;旅客登机时更应在第一时间向紧急出口旅客确认,避免紧急出口或舱门被旅客误开;乘务员更应该注意机上设备如烤箱等的使用及颠簸等紧急情况时应做出及时合理的判断不要因自身的麻痹而最终酿成大祸。
除此之外,一些旅客行为也对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飞机在高空飞行,任何小的差错都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在向旅客介绍紧急出口时很多旅客都不以为然,一些旅客因为常坐飞机总会不耐烦的说:“知道了,知道了!就选的这里都坐过多少遍了”还有些旅客根本不以为然孰不知是真动还是什么在真的发生紧急情况时又真的能履行坐在紧急出口的职责么?还有些旅客因为好奇和对客舱环境的不了解导致误将舱门或紧急出口开启不重视安全演示;乘务员在客舱进行安全检查,提醒旅客执行安全规定时,他们常会颇不耐烦或很不情愿地去做,或拖延很久,甚至拒绝执行。诸如起飞下降要求旅客打开遮光板,他们会嫌晒怕热,熟不知这样会对判断飞机外部情况非常不利,要求收起小桌板,他们会觉得不方便,熟不知滑行时万一飞机有紧急制动,小桌板和身体之间的碰撞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在飞机降落阶段起身打开包箱拿行李等,每一条安全规定背后都隐藏着事故发生的可能,甚至是血的教训。很多情况下旅客没有及时遵守规定就是因为不清楚这些规定的含义;还有些旅客明明知道航班禁止吸烟却还是要违规躲在厕所吸烟事后随意丢弃烟头造成巨大隐患。前不久厦航因疑似货仓失火紧急撤离,图片上一男子提着大行李箱从紧急滑梯上穿鞋走下来,如果是真的碰到紧急情况碰破滑梯 那么后面的多少人将会失去逃生的机会!旅客的安全意识淡薄及对客舱环境的陌生也是客舱存在的重大隐患之一。
三、提高风险意识,促进客舱安全
安全无小事,从源头监控将维护客舱安全进行到底。
1、提高乘务员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
    从今年起执行的96号文件也进一步明确了客舱乘务员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客舱安全,乘务员是客舱安全工作的执行者,必须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多听、多看、多想,按照手册规定严格落实安全条目避免因思想麻痹而造成客舱不安全事件发生。还有就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总结过往经验,鉴古明今避免相同事件的发生。
其次对于乘务员来说,安全和服务常常是即统一又矛盾的整体。服务意味着满足旅客的需求,而旅客对服务和安全的界限并不清晰。当他们的一些行为和需求由于危害到安全而被乘务员制止和拒绝时,旅客就会觉得这个服务员的态度不够好,或这家航空公司不如其它航空公司。旅客有可能不满,有可能,也有可能不再选择这家公司。无论是哪种结果,都不是航空公司想看到的;无论旅客用什么方式表达不满,都会让乘务员感到压力和犹豫。乘务员即担心忽视安全制度而带来的后果,又担心旅客不满造成服务上的差错。[5]这也导致客舱安全隐患的出现。
2、增强旅客安全意识
旅客在客舱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客舱有一定的影响,一些旅客因对客舱环境的陌生、好奇或者是明知故犯而导致客舱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对此应当加强对客舱的安全监控及对旅客的讲解指导,让旅客了解客舱环境及相关安全规定。
当然机上的宣传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乘机者在上机前就有了明确了解,那我们的工作就会轻松得多,安全性也会有很大的提高。然而,事实上旅客在地面上获得相关信息的途径并不多。仅仅能从客票、电视、杂志上获得少量信息,大部分是旅客进入机场在办手续的过程中被告知的有限内容。既然大部分旅客是通过机场获得信息,那我们就应该强调这个环节。利用在候机楼的电视设备,插播生动的安全教育片,还可以提前播放机上的安全演示带,设立专门的安全问题咨询站,充分利用旅客在候机楼等待的时间,向旅客介绍应急设备的使用方法;紧急情况下采取的冲撞姿势;在走动或去卫生间时遇到颠簸该如何保护自己等等,由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讲解,如果能配备氧气面罩等实用设备,效果自然会更理想。
3、让安全标识更加引人注目
在客舱内不难发现,许多旅客并不关注客舱内的安全演示,一则是应为一些经常乘机的旅客早对此演示烂熟于心,一则也是因为形式单一的安全演示并不能吸引乘客的眼球。曾看过新西兰航空的安全演示,融入多种元素十分有新意的安全演示如把指环王融入安全演示中,并且定期更换让旅客对次十分感兴趣,这样的安全演示不但能吸引客舱旅客的眼球也能放置在互联网上一则加强人们对客舱安全的了解一则可以对航空公司起到宣传作用。
在客舱内会发生这样的事件,旅客为了找卫生间而错开了舱门,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这样的事件一面可以反映出旅客对客舱环境的陌生一面也可以反映出客舱的安全标识不够显眼。除了客舱乘务员应多监控旅客外也应让安全标示更加引人注目!
安全无小事!发现风险、预知风险、监控细节,这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来完善它、丰富它,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本职工作。
 
 
四分部:王婕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