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我为安全管理出谋划策

http://www.cnair.com 2018-07-09 12:58: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韩巍)安全生产是空管系统持续发展,正常运行的第一要务,是衡量空管系统综合保障能力的重要标尺。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千头万绪。作为空管系统的机务员,笔者结合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安全生产实际工作情况,提出安全生产方面的两点看法。
   培训考核以排名代替分数
“三基”建设是华北空管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一线运行部门值班人员的基础培训又是“三基”建设的重要一环。绝大多数的人都是这样定义培训考核工作的:先是制定培训计划,再是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开展培训,然后是培训完成后的考核,最后是考核分数不达标的人进行复训。这样的培训流程,往往会造成部分分数不理想的人能够通过考核,但其能力并未得到相应的提升。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更换一种考核方法呢?笔者建议取消考核成绩,起而代之的是采取排名的形式,排名在最后几名的人员强制进行复训。
这样做的结果,可以促进大家的学习气氛,起到比学赶帮超的效果。通过比,找出自身的不足;通过学,明确前进的方向;通过赶,缩短目标的距离;通过帮,助力后进跟上来;通过超,切实得以提升。此种考核方式,有助于使空管系统各部门人员提高自身水平,筑牢安全底线,为四强空管添砖加瓦。
   加强有后果违章的检查
相比于无后果违章行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有后果违章行为。有后果违章更可能对生产、运行造成影响。以通导部门为例,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故障处理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操作规程等操作手册。一线人员应对于手册的内容,牢记于心,为日常的故障处置、应急处理提供操作方面的规范。对于典型的故障,可以采用在每个月运行质量监督检查环节,加入到有后果违章检查。再现故障情景,重温处理步骤,防患于未然,切实提升空管通导部门保障力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