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对于雷雨区飞机需要躲吗?

http://www.cnair.com 2017-11-30 13:43: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王彬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乘坐飞机穿梭于万米高空的层层乌云中,远处划过一道闪电,此时的你是否担心自己乘坐的飞机被闪电击中,飞机能否继续安全把你送达目的地呢?其实,你大可不必多虑,看完下面这篇文章,你就会对你即便在雷雨天乘坐飞机安全出行也一样信心满满了。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1年之前,飞机平均每飞行3000飞行小时就会遭遇一次雷击,而随着航空通信技术以及机载设备的升级,如今平均每飞行10000飞行小时才有可能遭遇一次雷击。由此可见,飞机在高空中飞行,雷击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飞机在设计的时候也是基于防雷击设计,而非避雷击设计。并且美国的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飞机的设计一定要能够抵抗灾难性的雷击伤害,并继续保持飞机的安全性飞行。那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飞机都有哪些预防雷击的设计吧:

  首先,大多数飞机的机身及主要承力材料都是铝合金材质的,这是因为铝合金不仅材质比较轻,而且具有非常好的导电性,当雷击电流进入飞机后,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雷击电流流过飞机时的电阻,最终将电流顺利的从安装在飞机机翼和尾翼上的放电刷排除机体外;

  其次,除了机身部分的铝合金材料外,飞机的另一个主要制造材料是不具有良好导电性的复合材料。在飞机的设计过程中,会在雷击高发区的这些复合材料部件表面加装一层导电性能很好的铜网,或者是导电条,这些附加设计也会很好的起到传导和排放雷击电流的作用;

  最后,在满足了飞机外部结构的防雷击设计后,飞机的设计制造厂家还对飞机内部的电子仪器设备提供了足够的保障:第一,飞机的整体外部结构为内部设备提供了屏蔽保护,使雷击电荷分布在飞机外表;第二,关键的电子设备都加装有金属保护网或者接地线;第三,飞机的电子设备采用冗余设计,即每个功能的电子设备都有多套备份系统,即使该设备完全损坏,其他的系统也能够承担它的相应功能。

  当然,除了以上的几点重要的防雷击措施外,飞机的密封性防爆油箱也是一个重要的防雷击设计。这保证了飞机的燃油能够始终储存在一个最安全的地方。当然,虽然飞机有这么多的防雷击设计,但其实我们的飞行员们才是防雷击的最关键因素。他们会通过飞机仪表和塔台的指挥,尽量去避开雷雨区域,使飞机在安全的环境中飞行。

  怎么样,看完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再也不会为我们的航班在雷雨天飞行而担忧了吧。那还在犹豫什么,买上南航机票,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