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北空管多项措施应对今春首场强雷雨

http://www.cnair.com 2015-04-15 10:13: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武宪杰 杨晓天)4月11日,随着华北地区今春首场强雷雨的来临,由此拉开了民航雷雨季航空运输保障的大幕,其中民航华北空管局针对首都机场等华北地区重要繁忙机场提前做好各项空管保障准备,积极协调机场各驻场单位展开联动应对措施,确保了广大航空旅客出行和航班整体运行的安全、有序。

  据民航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付强介绍,每年首都机场初雷多在4月出现,而最早初雷发生在2014年的3月31日,对此,气象中心经过对气象数据分析,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并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了预报员复训工作,通过开展多普勒天气雷达应用培训,以及夏季各项应急保障程序的学习,并积极开展首都机场初雷预报竞赛,有效提升了岗位人员的业务水平。

  此次雷雨过程累积降水量16.8毫米,已达到中雨级别。气象中心预报室提前两天准确判断出此次可能的初雷天气,通过前日讲评进行提醒,同时,在11日8:40天气会商后,迅速发布雷雨天气通报,在雷雨临近前,准确对雷雨的起止时间和降水强度进行判断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为首都机场各驻场单位随后展开的应对保障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保障过程中,受东部暖湿气流影响,雷雨强度不断加大,华北空管局先后在17:00至22:00启动和升级MDRS黄、橙、红三色预警并启动了航班备降保障程序。各管制运行部门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变化趋势,依托CDM系统流量管理平台,结合首都机场运行、航路等各方情况,细化了各项保障程序,按照雷雨前、雷雨中以及雷雨后阶段性保障预案以及先空中后地面的原则,执行分航段、分时间、分距离的发布流量管理信息,避免了出现某一航路或某一扇区内航班过度集中的现象,防止了航空器因长时间等待造成低油量的现象,共保障首都机场航班进出航班154架次并指挥24架航班安全备降,确保了整体运行的安全有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