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军民联手推出雷雨绕飞25条临时航线

http://www.cnair.com 2014-05-14 18:28: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通讯员:文雷 5月14日,记者从华北地区雷雨季节航班绕飞临时航线使用宣贯会获悉,为有效缓解华北地区飞行繁忙空管运行压力,减少雷雨复杂天气对民航航班飞行影响,民航华北空管局与军方共同制定的华北地区民航班机绕飞雷雨实施方案,于5月20日正式实施。此举是民航华北空管局与军航连续3年共同谋求安全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本次绕飞雷雨方案共新增临时航线25条,增加临时机动空域1个,可在小面积及局部雷雨时引导及指挥飞机有序绕飞,遇有大范围雷雨时,可按现行规定向空军申请大面积空域的释放。在绕飞雷雨过程中更大程度的保障首都禁区的安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余度,减少航空器飞行里程,节约飞行时间,降低航空公司运行成本,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据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部部长戴军介绍,此次方案呈现出需求细化、目标明确、程序详尽的特点。按照天气情况分为小面积雷雨、大面积雷雨、首都机场被雷雨覆盖、雷雨消散期放行等多种情况下的协调,适用于首都机场雷雨期间以及过后的大面积延误航班的迅速疏散,减小雷雨对旅客的影响,同时也适用于暑运大流量运行保障,从而减少航班延误。若全部开放,可有效缓解运行压力,提高空域利用率。具体的绕飞程序又分为飞行管制区内绕飞和跨飞行管制分区绕飞两种,涉及北京等4个管制分区的临时航线绕飞。

  “此方案优化了空域灵活使用机制,在雷雨季到来之前出台,未雨绸缪,准备充分,将有望在今年的暑运和雷雨等复杂天气航班保障中,缓解运行压力,加速空中交通流量、提高放行效率,确保飞行安全。此举也为未来进一步完善保障预案奠定了基础。” 民航华北空管局文学正局长说。

  根据方案,当遇有雷雨等复杂天气时,民航华北空管局将根据雷雨等复杂天气实况及发展趋势,按照班机走向,尽早拟定绕飞预案,并提前1小时向相应军航飞行管制分区提出绕飞申请。军航综合考虑军方实际情况, 在民航班机绕飞前30分钟给予答复,并释放绕飞空域,民航可预先统筹绕飞方案,以确保航班安全。当雷雨等复杂天气覆盖范围较大,方案绕飞方法不能满足民航班机绕飞需求时,军航将根据实际情况,最大限度配合民航,一改过去绕飞雷雨临时申请多且容易错失最佳协调航线和空域使用的做法。

  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在宣贯会上表示,在首都机场及各驻场单位的相互理解和密切配合下,华北空管有信心和决心做好雷雨保障工作。希望各与会单位共同携手,打好组合拳,确保雷雨季节首都机场航班运行正常有序,顺利完成2014年雷雨季节航班保障工作。民航华北管理局、空管局、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驻场航空公司领导参加了此次宣贯会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