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千里走单骑创始人李一兵:只是“爱美”而已

http://www.cnair.com 2017-11-08 12:12: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特色小镇和精品民宿这两个热点,从条件和本质上说,理应联系紧密。可现实里他们中的多数,却是割裂开来、各行其是。但也有人看清了他们“鸡和蛋”的关系,开始一边“养鸡”一边“孵蛋”,以使其可互生共盛。

  “千里走单骑”,这个国内非标住宿行业的头部品牌,旗下拥有“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等多个知名IP项目,曾创下单房年收入200万元,单店58秒众筹2000万元等行业纪录。千里走单骑创立于2005年,远早于国内大部分“民宿”的觉醒时期如今已经从单纯的经营者,发展成为资深先行者。近年来,其更借特色小镇与文旅地产的东风,通过IP聚集效应和品牌号召力,使地方和企业“各得其所”趟出了一条“敏而不俗,大而不僵”的特色化道路。

  两大风口对吹,席卷起怎样的变革和潮流?在近期与中房网记者的访谈中,千里走单骑创始人李一兵,勾勒描绘了许多他们以及整个非标住宿行业新的发展空间。

千里走单骑创始人 李一兵

  一个机缘

  所谓“非标住宿”,通俗易懂地一言以蔽之即是“有别于传统酒店的个性化住宿”。而千里走单骑的“非”,更加明显彻底。仅以其刚刚拿到批复许可的在莫干山的16家店为例,每一个都截然不同,几乎无一处雷同或复制痕迹。

  它们中,有稻田里矗立起的干干净净的玻璃盒状屋;有阶梯水系式汤池+日料主题店;有乍看上去平平无奇却让人越待越心情平和欢喜的瓦屋;有足可容纳五家人共同起居的超大型法式城堡……这些若非所见都难以想象的作品,有的出自日本设计公司,有的是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的作品,还有的源于法国独立设计师夫妇的灵感……

  “我们将每个店作为一个艺术品去打造。”李一兵说。

  早在2003年,彼时还在做房地产开发商的李一兵,因为在云南有项目,又着实喜欢早年丽江的氛围,于是陆续在那里搞了几个类似于接待客栈的小院落,公司来人出差或合作方来洽有地方入住和谈事,房间有空时也对外迎客。

  次年,张艺谋那部著名的电影来丽江古城取景,机缘巧合下,李一兵在征得了电影摄制方和投资方的同意后,正式注册了“千里走单骑”这个品牌。那一年内,就接待了数十万游客。后来,这个名字也就传播开来了。

  十年之后,国内的文旅地产和特色小镇两大热概念大放光芒,常规房地产开发却逐渐阑珊。凭借深耕多年非标住宿领域的经验和超前眼光,千里走单骑很快意识到单体民宿在资源、流量等方面的局限性,随即制定了将民宿群落和特色小镇布局全国的策略。据李一兵介绍,目前千里走单骑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的店有十几家,正在做规划与设计的则接近60家。

  两种温度

  2011年之前还处于原始形态的民宿行业,在短短5、6年间就从迈步到快步再到跨步。这其中除了有民众消费升级和出游需求扩充、以及政府着力助力乡村经济和文旅产业的原因,也缺不了如千里走单骑这样潜心研究产品和服务,真心希望改善客户体验和行业状况的企业。

  李一兵在复盘中,总结出民宿的根,要在“两个温度”下才能生发繁茂。

  一个是内里的“主人温度”。就像无论熟悉还是陌生的朋友来家里做客,拿出最好的食材做拿手菜,把自己的房间换上新床单招待。装饰不见得有多豪华,菜肴也可能没法跟五星级酒店大厨做的比。但在这个家里的一食一物、一花一盏,都带着主人的审美风格,再没有别处和这里完全一样。“这才是真正的非标住宿,真正的民宿味道”,李一兵这样概括民宿的特点。而下一步,千里走单骑就计划打造“跨界店长”,“找经历丰富的跨界人士担任我们各个店的店长,让客人不仅为了景色,还为了店、为了人一来再来。”

  另一个是外部的“建筑温度”。之所以说民宿谁都能做,但又少有人做得好,就是因为只要是山清水秀的地方,都可以开——哪怕是最粗陋简单的那种,总会有游人奔着美景去。但如何将建筑和环境结合的不着痕迹;如何让民宿融入和凸显当地文化;如何使民宿成为和美景一样引人的“名胜”,让人一住难忘,去而复返……这些不是每个民宿主都会去想和能想明白的,但却是千里走单骑一直在思考的。

  “两种温度是民宿区别于小旅社和精品小酒店的根本,也是为什么一些选址、装修乃至概念也都搞得不错的所谓民宿活不下去——温度不够”,李一兵总结。

千里走单骑莫干山文旅小镇效果图

  在这样的行业反思下,李一兵认为,当今国内民宿业出现发展瓶颈的主因,就是诸多社会闲散资本和人员的进入。“抱着一种有个事儿干不赔钱就行的心态,辟几间房、雇几个人就开张,这样的民宿我不敢说一定不美不好,但往往还是做成了青年旅社、客栈。这对于企业利润或许没什么损失,甚至可能比做纯粹的民宿更容易盈利,但却会带偏入住者乃至业内人的认知,让他们以为民宿就是这样。”

  无论任何领域的市场,需求决定供给,因此李一兵的建议是,“至少要坚持个三五年,才能反应过来市场究竟需要什么”——“但往往”,他转折,“很多走错的等不到那么久就死掉了”。

  三条路径

  有人说,国内民宿行业之所以贤愚并存,主要是因为入门门槛不高,投资和管理成本都很低甚至可以不计。但对于千里走单骑这样定位于“高端度假生活方式运营商”的公司,如何保证投资回报和成本管控却是存活和成长关键。

  李一兵介绍,他们主要取道三条路径:

  第一,千里走单骑提出了“民宿群落”这一概念。如此,盘子一下就大了。想想,要2亩地和200亩地,建一个和建一群的区别,当然是后者更容易取得好位置好价格的地块,价值上去,成本下来。

  第二,找专业的开发企业合作。由开发商按照千里走单骑的要求建造,建成后,千里走单骑负责招商、运营管理与品牌营销。

  还有一种更简单直接的,就是与当地政府商谈好后,由对方搭出民宿群落所需的基本框架后再由千里走单骑投入软装,包装妥当、招商进去,运营起来。

  而李一兵一直在强调的“群落”,基本可以理解为是像千里走单骑这样,真心想在这个行业潜心的几个品牌运营商建立起的产业生态闭合链条上的一环环。

  今年4月,千里走单骑联合了另外四家非标住宿领域的优秀企业,发起“5+N”民宿集群战略。这五家“常任理事国”将共同制定群落发展联盟公约,评估其他品牌资质后为其搭建资源渠道,还可能将文旅产业链上的餐饮、艺术、生态农业等上下游配套业态加入其中。总而言之就是“手拉手,一起玩,让圈子愈大”。

  “单丝不成线,只有客房只能提供住的地方,没人会来,来了也不会再来。一个完整的旅游度假体系应该包含运动、休闲、会议、亲子等等等等。但想要一家将这些建全几乎不可能,所以我们集合术业专攻的同伴们,只要每家给这个区域做几样小配套,建起一个小服务体系,带来一个小IP,聚合起来的业态丰富程度,也是五星级的”,李一兵为中房网记者描述着他们的愿景。

  目前,包括蕾拉、过云山居、大乐之野、紫一川、千里走单骑等国内几家一流非标住宿品牌在内组成的民宿群落,已经打造出了一个新的模板:周末主打亲子体验,周一到周四以会议、团建、品牌发布削弱民宿日常入住率低下的行业难题。

  “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品推、统一销售,这样才能解决之前我们每个单一品牌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一种抱团取暖”,李一兵概括。

  四只抓手

  如同之于国家的经济作用和地位,农业也是千里走单骑的基础。如今,其命名为“雨山前”的生态农业品牌旗下已有阳山水蜜桃等多种原产地产品。

  “农业这一块不需要赚钱,争取做到不亏本就行”,李一兵说。“除了解决客人食材安全、新鲜的问题,主要为了增加客户黏性和品牌知名度。群落里几亩地,父母带着子女来播种插秧,是城市孩子难得的体验机会,也是一种健康有趣的亲子互动形式。那既然撒下了种子,总要时不时来看看长势,成熟时要来亲自收获。走时再带上一些我们品牌的产品,千里走单骑有形和无形之中就深入人心了。”

  其后是设计与装修。千里走单骑旗下设有专门的装饰公司,所有门店的装修自己做。“设计师只管天马行空,但造价需要把握上限,这个版块的作用就是分辨和决定哪里必须保证,哪里可以替换”。这也是上述成本管控中的一道关键闸门。

  而尽管这个行业叫做“非标住宿”,但想要做好做大,后台必须要有一套标准的流程用以支撑和保障前台服务。因而,千里走单骑制定了管家培养计划,不仅可以稳定自身的服务水平,还可向行业输送优质人才,提升行业服务水准。今年,四川旅游学院三个班里被提前锁定的人选,已经“点对点”地毕业成为以千里走单骑为首的五家民宿品牌的“管培生”,明年的人选范围将会扩大到十几个班。李一兵透露,未来还将有其他院校加入到此种人才合作模式中。

千里走单骑将非标准化的服务与标准化的后台管理相结合

  而李一兵最看好的,也是未来盈利的重点,还是文化艺术。

  “民宿这种场所环境,天然就带着文艺基因。千里走单骑品牌的核心外延就是艺术家驻留和艺术品沉淀”,李一兵阐述他的想法。“我们现在已经在与川美、央美等艺术院校谈毕业生就业问题。每个和我们签约的毕业生,都将获得足够的薪酬,让他们更从容地生活和创作,而平台也将慢慢捧出他的名气。我们认为这样的投入和培养值得,毕竟,文化艺术的空间超出想象,价值无法估量。”

  五年之后

  千里走单骑有一个特别的关键词——“实现了集团化管理的民宿企业”。

  对此,李一兵解释,随着民宿行业的竞争加剧与用户消费需求的改变,传统的单体民宿经营方式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千里走单骑想要走的更远更稳,必须踏上规模化的集团道路。而集团化管理也利于千里走单骑将非标准化的服务与标准化的后台管理更好结合。

  而一旦实现集团化管理,规模化也就不远了。而据李一兵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他们将在全国开出100家左右门店。布局上,以围绕长三角和云贵川为主,前者是引领度假需求与消费的先进区域;后者则不仅是千里走单骑的发轫地,更有很多对开展文旅产业的有利条件和特惠政策。

  采访最后,问及“初心”,李一兵笑言,“我起初就是爱美而已。到现在也还是把自己当个大家庭的主人,无论客从何处来,希望服务好每一个人、满足他们每一项需求。我相信,随着国内消费继续升级,人们在吃、住、玩方面的需求需要进一步释放,真正具备核心价值的文旅企业,应该,也一定会拥有广阔天地和前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