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悟空问答热议酒店该不该每日换床单:这是最低标准

http://www.cnair.com 2017-09-05 16:43: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网上曝光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等5家五星级酒店,在住客退房后均未更换床上用品,浴缸等洗漱用具也未做到完全清洁。对此,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今日回应称: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

  北京市旅游委官方微博今日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旅游委关注到网络上关于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擦马桶的报道,高度重视,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

  悟空问答的网友也就应不应该每日换床单发起了讨论。

 

  如何看待五星级酒店被曝退房后不更换床单?

  @每日经济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帐号)

  这里先翻一翻相关行业规则,根据卫生部和商务部2007年发布的《住宿业卫生规范》卫生操作要求,客房床上用品应做到一客一换,卫生间内面盆、浴缸、坐便器应每客一消毒,长住客人每日一消毒。

  一客一换,答主的理解是,前面的客人退房了,换了新的客人进来,床品那肯定得换。卫生间面盆、浴缸、坐便器每客一消毒,同样也是换了客人就得清扫消毒。这至于常住客人每日一消毒,那也是必须的。

  那么根据这个规定,对比一下媒体报道的检测方法:此次评测方法是参考国外某评测机构所做,选取的都是北京五星级豪华酒店。工作人员登记入住后,会用特制的隐形印章在床上和卫生间多个地方做记号,记号只有在紫外线灯下才能看到,但很容易被抹擦清洗。之后把房间弄乱,退房,第二天另一名工作人员去酒店登记入住同一间酒店,然后检测印记还在不在,以此判断用具有没有被清洗更换。

  而检测结论是:上述酒店“均未在客房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其中3家酒店“床单、枕套都没换”。此外,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未彻底清洁”。

  可见,这几家五星级酒店的做法,肯定没有遵守住宿业卫生规范。至于那些快捷酒店,在用品用具上清洗消毒保洁上问题显然也很突出。

  答主去自家的微博查了一下,发现关于酒店换不换床单之类的卫生问题,每年都会出现,去年也是在9月份出现了一波这种测试,今年一测又冒了出现,已经成为一个持续受到关注的问题。这种涉及到卫生和服务体验的事儿,较真是有必要的。谁也不想住了一回酒店,却躺在别人用过的床单上,使用带着前一位客人身体遗留物的房间用具。

  至于有些业内人士的辩解床单的更换和卫生清洁情况,答主也相信,这个行业有一部分酒店能严格执行更换和清洁消毒工作,毕竟部分案例不代表整个行业。但媒体的抽查表明,确有一部分酒店在规范执行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严肃整改。

  至于要不要每日一换,按照上面的规定,如果没换客人,则也没有强制规定必须每天更换。

  也有网友表示触目惊心!令人发指!酒店客房员工偷懒不换床单早已经被媒体曝光过,但这次某评测机构爆出被暗访测试的5家五星酒店悉数中标还是着实令人感到惊诧。

  如何看待五星级酒店被曝退房后不更换床单?

  @唐映红(心理学专栏作家 PsyEyes创始人)

  酒店作为服务业向客人提供服务,最重要的服务品质体现在信任上面。客人入住一家酒店,他根本无从判断床单是否按规定更换,洗漱用品是否按标准清洗,卫生洁具是否执行了起码的消毒程序,他只能凭借他的“相信”来选择。一般低端酒店客人可能就不以为然,但付出高昂代价的高星级酒店客人至少会“相信”这么高档次的酒店管理应该严格规范,不至于出现只有低端酒店才可能出现在偷工减料。

 

  所以这次某评测机构对国内5家五星级酒店的暗访结果令人惊愕,它颠覆了通常酒店旅客们的迷信,以为付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价格购买的高星级酒店服务,其实安全和卫生风险与低端酒店没有本质区别,甚至更糟糕。如果选择低端酒店,知道它的卫生条件糟糕,所以入住时会小心翼翼,如自己带毛巾,穿长袖睡衣睡觉。但是,选择高星级酒店,很容易低估入住的安全和卫生风险,放心使用酒店毛巾,赤身睡觉,反而更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为什么会这样?低端酒店不换床单可能有节约成本的考量,不清洗洗漱杯具可能因为他们对服务员的培训要求低。可是高星级酒店出现同样的问题就不应该是降低成本的考量,也不大可能是对服务员的培训要求低。问题更可能出在员工管理失控上。

  这次评测机构曝光出来的五星级酒店问题与前不久曝光出来的海底捞后厨问题类似,都应该是员工管理失控造成的恶果。服务业需要靠员工来执行服务标准,前台迎宾不会出现大问题是为客人看得到,一目了然;但五星级酒店客房以及海底捞后厨是客人看不到的地方,出现大问题反映了内部员工管理失控。

 

  内部员工管理的失控可能反映在如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招聘不到合格的服务员工,而降低招聘标准的后果就是增加培训和考核压力,在培训和考核没有加强的情况下就必然导致服务质量的滑坡。

  二、培训和考核不到位,特别是对酒店客房以及饭店后厨的检查考核。如果质量部门有高效的检查考核执行方案,那么这些后台服务员工偷懒的概率就会大幅下降,如果再辅以一旦发现偷懒严惩不贷,那么就能有效遏制后台服务员工的失职。但是,提高考核要求以及增加考核频次和难度,意味着管理成本的高企。

  三、经营决策层的短视和忽视。在过度竞争的市场中,企业组织的经营决策层很容易过于倚重外部业务指标的增长,而忽略内部管理指标的健康,这同时也会造成内部非业务管理部门预算的不足以及士气的低落,进一步损害内部管理质量。

  用简单直白的话来表述,低成本人力资源模式已难维系高端服务企业的服务品质,低收入的后台服务人员,像酒店的客房,海底捞的后厨,出现越来越多的偷懒甚至使坏是必然的趋势。而急功近利的经营发展模式,以业务指标增长作为KPI核心指标又使得增加人力和内部管理预算几乎不可能。如此这般,就造成如此触目惊心,令人发指的五星级酒店管理乱象。

  怎么办?把基层服务员的薪酬提高到能让他们维持体面生活的程度,招聘部门工作好做了,培训考核部门工作业好做了,管理乱象也就有可能得到有效根治。

  不过,一个把基层服务人员视为低端人口的社会,在五星级酒店只能享受无星级酒店的卫生,在全国最好的火锅连锁店使用可能掏过下水道店的漏勺,在杭州最高档住宅小区享受廉租房的消防服务,这难道不是求仁得仁的结果么?

 

  网友对普通酒店的卫生状况提出了质疑,“五星级的管理都是如此,那么一般的酒店也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如何看待五星级酒店被曝退房后不更换床单?

  @冰城馨子旅游  旅游自媒体 旅游专栏作家

  看到“检测机构对国内5家五星级酒店进行评测,发现参与测试的5家酒店均未在客人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部分酒店未更换浴袍,3家酒店未清洁漱口杯”这个消息,真是让人愤怒,而且非常令人担心。堂堂的五星级酒店竟然这样的偷懒,不负责任,可想而知,一般的酒店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这是我看到这则消息最大的忧患。

 

  国家对五星级酒店有明确的规定:客房、卫生间每天全面整理1次,每日更换床单及枕套,客用品和消耗品补充齐全,并应客人要求随时进房清扫整理,补充客用品和消耗品。其实,这不仅是对五星级酒店的规定,也是对所有酒店、宾馆最起码的要求。过去听说过一些酒店、宾馆偷懒不换用品,但对五星级酒店的信赖度还是很高的,觉得五星级酒店在卫生方面是能得到保证的,这也是选择五星酒店的最重要的原因。

  但是权威检测机构的评测,竟然发现五家酒店出现不换床品、浴盆不清洗的问题,所以说这样的情况也许不上一家。我觉得这不是规定的问题,而是执行管理的问题,多数的原因是服务员在执行中不按规定的问题,偷懒是一个方面,感觉看似没用过觉得不必要也是一方面,而且监督机制差,可能就形成了酒店里有种潜在的作法。我觉得,如果是一个人使用,不一天一换床单完全可以的,如果自身有要求一定要换那是另当别论的,不知道这检查的是哪种情况?

 

  当然,客人有些东西是无法用肉眼来辨别的,完全凭着对五星级的信赖被欺骗,花了几千元本是想享受高级别的环境和卫星,但依然上当,想想都让人气愤。

  非常希望建立监督机构,对各星级的酒店经常的进行这样的检测,甚至暗访,而且奖罚分明,以确保酒店的卫生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