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武隆“申遗”十年变化:借生态资源之势 打造中国影视“新地标”

http://www.cnair.com 2017-07-04 09:58: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武隆“申遗”十年变化:借生态资源之势 打造中国影视“新地标”日期: 2017-07-03 13:20:03    来源: 中国网   编辑:林畅   分享到:

  从一个面积不足0.3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0人的贫困村,到高峰期多达18万人次的一座旅游新城。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开拓进取。仙女山华丽嬗变,武隆旅游从无到有,成为重庆的一面旗帜。如今,十年过去,武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依托遗产品牌 走“旅游+”发展之路

  作为第一批中国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地,武隆风景绝佳,山水神奇。

  武隆现已开发的景区有仙女山、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芙蓉江、芙蓉洞,以及许多未开发的主要景区:世界唯一的冲蚀型天坑——后坪天坑;世界最大和亚洲最深的竖井群——天星竖井群;亚洲最长的洞穴——桐梓山洞穴群;国内稀有的集群式漂流——木棕河、仙女山峡漂流;水上乐园——芙蓉湖等260余处自然景观密布全境,被誉为“喀斯特生态博物馆”。

  十年来,武隆不断有探索创新,使得武隆喀斯特自然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仙女山度假区开发建设日新月异。武隆旅游成为全市的旗帜,极大地提升了武隆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仅收获了“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还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

  “借助世界自然遗产的号召力,按照‘旅游+’的理念,武隆走出了一条‘旅游+体育+文化+农业+创意’的发展路子,成为重庆旅游的一面旗帜,正加快由“重庆的武隆”向“中国的武隆”和“世界的武隆”蝶变。”武隆区相关负责人称,十年来,以世界自然遗产为代表的生态也是武隆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

    借生态资源之势 打造中国影视“新地标”

  人生而属于自然,心灵与自然结合才能产生智慧和想象力,武隆的运气得益于自然天赋。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别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四季分明的美丽景色,让武隆成为国内外剧组争相前来取景的天然“影视基地”。很多影视创作人认为,在武隆选景,贵在一个“美”字,不用加工和装饰,就能找到剧本中所要求的“那种感觉”。

 

  十年间,从张艺谋执导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到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再到即将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爸爸去哪儿2》、《我们十七岁》等众多国内外大片及热播综艺影片。武隆正在借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的“影响力,早已告别藏在深闺无人识时期,跃升为重庆乃至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

  影视文化与旅游的跨界融合,是武隆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武隆正是利用文化与旅游的相互促进发展,让生态旅游产业越做越强,也让武隆这座矗立在乌江边上的璀璨明珠不断扩大其知名度,促进经济繁荣。

 

  当下,武隆吸引着众多的影视人,而影视人镜头下的武隆正在成为中国“新地标”。这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鸟一兽,江河溪流”,在为电影人打造他们心中“梦工厂”的同时,也同样会制造令人心动的电影桥段,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找寻他们心中的那座美丽城市。

    十年再造一座新城 旅游综合收入增长45倍

  2007年6月,由芙蓉洞、天生三桥、后坪冲蚀型天坑三个喀斯特系统组成的重庆武隆喀斯特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2007年4月,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挂牌成立。

  十年来,武隆创造了仅用2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上百亿元的奇迹,把一个建成区面积不足0.3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0人的贫困村,建设成为了建成区面积达1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人,旅游高峰期达到18万人次的一座旅游新城,并成功创建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时至今日,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已成为武隆、乃至重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发布会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报告中,以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支撑的“武隆旅游”品牌价值被评估为330亿元。

  众多周知,旅游是典型的富民产业。十年间,武隆旅游人次从164万人次增加到2450万人次,增长15倍;旅游综合收入从1.67亿元增加到75.16亿元,增长45倍。全区3.1万农户、近7万农民靠旅游吃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