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党旗,在万米高空飘扬;党建,与“走出去”随行……

http://www.cnair.com 2017-07-03 10:03:5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说,实践证明,加强党建对全球化中的企业、员工非常重要。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国人出境游热潮,中国企业的身影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地。业务全球化了,员工遍布全球,问题随之而来:在业务、经济上的联系之余,如何让企业具备高度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让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员工既向外拓展,又对内具有高度的认同,心时刻与总部相联?

  对这个问题,作为率先走出去的代表,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线网络早已遍布全球,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说,实践证明,加强党建对全球化中的企业、员工非常重要。

  对于这家员工超过8万人,年运输旅客过亿,仅海外营业部就有近60家的庞大企业来说,从零米机坪到万米高空,从基层班组到员工手机,从上海总部到世界各地的海外站点,东航通过不断探索、将党建的普遍原则与航企实际相结合,构建起一张全方位的“蓝天党建”网络,将8万多名员工的心,牢牢系在了一起,成为企业实现宏大蓝图的活力源泉。

  天上:蓝天family

  从专业上看,航空企业很特殊。对东航而言,每一天,近2万名东航的空勤队伍在天上为超过30万名旅客提供着服务,飞机不论在国内还是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必须时刻确保安全。更重要的是,与旅客关系最密切的空勤人员,有人曾开玩笑地说,他们的生活1/3在天上、1/3在赶往航班的路上、1/3需要睡眠休息,如何将他们的心凝聚在一起,使服务不因时空的差别而不同,使精神不因距离的远近而疏离?

  从属性上看,航空业仍属于服务业,所以最根本的还是如何做好人的工作,只有将人的正能量激发出来,才有可能使乘客获得更满意的体验,进而使企业受益。最终,东航找到的方式,是坚持党建与企业改革“四同步”(同步谋划、同步设置、同步配备、同步开展)、“四对接”(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对接)的基础上,专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三长”(机长、乘务长、班组长)建设,驱动基层党建“软”创新、实成效。

  基于这一理念,“蓝天党团小组”孕育而生,成为东航党建创新的重要抓手。其最重要的一点是将党员身份凸显出来,飞行人员用一杆一舵、乘务人员用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展现党员价值,把党员的先进性、标杆作用具体化、实际化,成为队伍的核心与引领。东航也在队伍当中大力推进交叉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能手吸收进党组织,真正将党的影响力、凝聚力,渗透到航班的每一个环节。

  2016年4月6日,在上海—旧金山MU589航班上,东航首个“蓝天党团小组”正式亮相,飞行、客舱、空保三个不同空勤部门的党团员组成临时小组,开展党建团建、加强日常工作、应对突发状况。这一党建的新载体,也在第一时间展现出成效。2016年5月23日的航班上,一位旅客突发心脏病,“蓝天党团小组”组员立即分头行动,广播寻找医生、监控病人血压、安抚其他旅客,并与驾驶舱保持联系,飞行、乘务、空保三位党员带头人密切配合。机长张湘阳每半小时了解一次客舱汇报,及时制定备降预案以防万一。最终,飞机平稳降落在旧金山,症状缓解、情况稳定的旅客非常感激。

  海外:为党员职工建设一个家

  解决好空勤人员在蓝天上的凝聚力,日日在国外工作的海外营业部员工,又该如何让组织的参与感、归属感不因距离的拉远而变淡?

  由于境外工作的情况差异,党组织活动需坚持“五不公开”原则,企业文化建设便成为海外党建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促进党建文化”正是东航海外党建的一大特色,也支持着海外的东航团队提升凝聚力、练好内功发展业务。

  如今,东航共有海外基层党组织24个,其中党总支3个、党支部21个,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于是,根据实际,东航推出了“双覆盖、一对一、全过程”等新方式。所谓“双覆盖”,就是使海外站点党组织实现所在地使领馆党委与东航营销委党委对其双覆盖管理;外站党组织积极参与使领馆开展的政治学习和各项交流,让东航外站党建融入整个海外党建大网络。所谓“一对一”,即上海总部安排专人与海外基层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实现内外沟通,保证海外营业部反馈意见的渠道畅通,使海外的业务、党建工作能全天候得到来自总部的支持。而“全过程”管理,则规范了相关职能部门对外派人员在出国前、国外工作期间、回国后三个阶段必须履行的管理、教育和监督职能,让每一环节有章可循。

  2016年6月23日,东航开辟了首条中东欧地区捷克布拉格航线,捷克全国上下对此高度关注,但前后筹备时间只有短短两三个月。于是,东航欧洲营销中心党总支通过党建网络积极介入,在首航保障全程给予工作团队激励支撑,把表现出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布拉格营业部员工发展为党员,首航圆满成功。

  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东航股份党委书记李养民说,要深刻认识海外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规范和加强境外单位党的建设,为东航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让海外员工时刻牢记身份与使命,就需要让员工在海外也能时刻有家的感觉。为此,围绕国内建设“幸福东航”的目标,东航相应对外制定了“外派员工关爱实施细则,发起“我为服务海外做件事”,倡导总部员工为海外同事提供帮助,并通过表彰、组织培训、考察交流等方式,让海外员工感受东航的企业文化氛围。

  从总部、到天上、到海外,东航构建全方位式的“蓝天党建”,也让企业不断获益,2016年,东航首度突破年运输旅客一亿人次,营业收入过千亿元,连续八年实现盈利。近日,东航又作为国家混改试点,东航物流率先在民航领域实现落地,东航深化改革、创新转型之路同样走在了民航前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