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蓝天党团”让航班“不一样”

http://www.cnair.com 2017-07-03 10:00:54 来源:第一产经网

  工作十年,常年在世界各地飞,前几天从上海浦东飞往长沙黄花,东方航空客舱经理郁君怡的感受特别不一样。作为党员,她和航班的同事临时组成“蓝天党团小组”,佩戴党徽对内“亮身份、树标杆”,对外以更高标准服务旅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二天休息日,小组还赶赴一场红色之约:去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心得,探讨提升航班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有效举措。

  “蓝天党团小组”是东方航空集团正在全面推广的基层党建模式,这是其在现行100多项党建制度和规范文件外的新探索———把支部建在航班上,让党的组织和活动登上航班、进入全球驻外站点、融进日常工作项目,根据生产实际同步建立、动态调整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有效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基层党建踏准“飞人”工作节奏

  飞行员、空乘、空保等民航空勤人员的飞行计划都是随机排定的,他们的工作分散不集中、时间不确定、地点不统一。如何化解“三不”给企业管理和基层党建带来的不便,让党建步伐搭上以至引领“空中飞人”的工作节奏,成为首要课题。

  2015年11月13日晚,巴黎发生多起恐袭事件,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时在巴黎的东方航空空勤人员有60多人,危急时刻,几名党员第一时间与东方航空上海总部联系后紧急成立临时党小组,负责指挥应对突发状况。

  那一晚,临时党小组成员分头确认各机组人员安危,并一一嘱咐严禁所有人外出。第二天,最早起飞的东方航空MU554航班机长、临时党小组召集人王松要求机组特别检查飞机外围状况,安全员和副驾驶全程监控飞机加油和装货过程,乘务员除正常服务外要监控客舱安全,安全员必须加强客舱巡视。机组还准备了各种预案以应对突发状况。最终,MU554顺利返回浦东机场。

  异国他乡,一场惊心动魄,安全归来的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临时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这就是“蓝天党团小组”的雏形。

  去年4月6日,经过前期筹备,东方航空最先在上海—旧金山航线上启建“蓝天党团小组”。一时间,旧金山航线成了东航的“网红”。郁君怡说:“能飞那条线就像捡了宝似的。”如今,东方航空已在京沪线、上海—乌鲁木齐线、上海—长沙线、上海—罗马线上陆续组建“蓝天党团小组”。

  航线开辟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

  记者在东方航空“蓝天党团小组”系统中看到,航班机组的飞行、乘务、空保中,党员总数超过三人便自动成立党团小组,并分配党小组长、组织委员和文体委员;然后推送组团通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送学习资料包。如遇突发情况或急难险重时刻,即使党员不足三人,航班也能组建临时党团小组,或联合驻地其他航班的党团员迅速组成“蓝天党团小组”共同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蓝天党团小组”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头、团员配合、群众参与,再延伸到驻外站点员工。一般情况下,东方航空在目的地联系了多家与党建相关的单位,小组落地休息好,即可前往参观、学习、交流互动。郁君怡去年5月参加过一次旧金山“蓝天党团小组”,至今回味仍感慨“太难忘”。京沪航线上,郁君怡佩戴党徽,无微不至地服务、照顾乘客,有乘客好奇地问道:“你是党员?”郁君怡回答:“是的,有14年党龄了。”那位乘客也笑着说:“是感觉这个航班有些不一样。”

  “蓝天党团小组”仅是东航在新形势下创新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东方航空集团负责人表示:“东方航空的国际航线开辟到哪里,党团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航线网络通达哪里,党团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随着全球航线布局、加密,东方航空的空勤队伍也不断壮大。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东方航空在空勤队伍中践行“三严三实”,连续两年狠抓“三长”(机长、乘务长、班组长) 队伍建设;探索出“双培养”举措,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三长”,现在东方航空已有29672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37.5%;严把飞行人员思想关,实行机长、教员升级多重把关和一票否决制;党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广“互联网+党建”,开发运行东方航空党建网和党建微信公众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