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旅大数据企业谈扎根上海“初心”:这里有产业发展的好“土壤”

http://www.cnair.com 2017-01-19 11:48:06 来源:中新上海网

  “上海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好土壤,我们企业很愿意在此深耕”,上海敬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天锋如此称。

  近日,内地首个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该研究中心由中国工信部电子一所相关部门联合上海敬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通过政企合作的形式,致力于共同研究利用航旅大数据,并就航旅大数据的安全保障体系、使用标准规范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资料显示,敬众科技成立于2005年,2016年4月正式挂牌新三板,是上海市科委认证并积极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分为航旅大数据分发、征信数据服务和保险支撑服务三个版块,是国内领先的航旅大数据创新服务机构之一。

  谈及扎根上海的初心,瞿天锋说,企业从2005年成立到今天,也是先从航空业的信息化开始,伴随外部环境、技术条件的成熟,以及企业整体业务的发展,逐步聚焦到航旅大数据产业。

  “之前没有大数据概念的时候,我们也是从事类似领域——航空业信息化,待其发展到一定程度,分出来‘大数据’这个枝丫,我们扎根行业,越做越深,越做越细。”瞿天锋透露,2016年全年敬众科技累计为航旅服务商及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超过83亿次。

  从切入航空业信息化,到深耕航旅大数据细分领域,他感叹,虽然做的是越来越细分的领域,实际上整个视野是越来越宽。

  “航旅数据作为大数据产业的一个分支,应该说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瞿天锋指出,航旅产业虽然在GDP中占比不是非常大,但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条非常长,“从飞机制造业到航空服务,每一个环节都能延伸开来,辐射能力很强,一个点能带动一个大的面”。

  但同时,航旅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途也充满挑战,尤其行业在“数据立法”等方面还存在空白点。瞿天锋表示,这也是政企携手成立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初衷,敬众科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数据和相关行业资源,同时工信部电子一所也是长期致力于数据库建设、数据应用等方面,政企联合后,优势互补,未来将针对航旅大数据,探索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

  大数据标准建立于普通市民而言,也是切身相关。瞿天锋打了个比方,如在淘宝网上的交易数据,当基础数据变成分析数据——如,“华东地区,18岁到35岁的男性消费者喜欢哪类物品”后,相关方使用这些数据后,是否需要与消费者分享受益,这些数据的所有权归属如何?目前有关规范仍不完善,这些都是行业的待解之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