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救护始于心 责任始于行

http://www.cnair.com 2016-12-01 17:37: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记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新乘务员航空医学实操考核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南航新疆分公司通讯员:李梦瑶、郭陆群)2016年11月24日,新乘2016101X班的25名新乘学员开始了航空医学的理论学习,此门课程由赵文静老师教授。犹记得老师第一节理论课说的一句话:“我们不是医生,无法为旅客诊断病情,更无法宣布任何人死亡,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最基本、最必要的救助。”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每名新乘学员对于机上可能出现的紧急医疗事故逐渐了解。老师列举了突发心绞痛、异物梗塞的真实案例,让在座的学员们都不禁捏了一把冷汗,但同时也让选择了这份职业的学员们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每多学一点知识,都可能在危急时刻挽救一条生命。正因为有老师细致全面的理论教学,为新乘学员们后期的实操学习和考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晓飞老师正在带领新乘学员进行CPR训练
 

  “现在病人无呼吸无意识,你要如何救他?”

  2016年11月28日,新乘2016101X班进入医疗救护室开始了实操的练习。学习内容包括外伤救护、CPR心肺复苏、机载应急医疗设备的应用。实操课程由赵文静老师和陈晓飞老师共同授课。两位老师耐心细致,配合默契,在外伤救护中展示了环形包扎、螺旋形包扎、八字包扎等专业包扎手法以及如何根据旅客的外伤情况判断使用哪种包扎手法。老师将实操教学的重心放在了机载应急医疗设备的使用以及CPR心肺复苏上。“现在病人无呼吸无意识,你要如何救他?”看着老师从箱子里搬出道具的假人,以身示范,为在座的新乘学员展示CPR流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按压部位,按压动作,每一处都详尽清晰。看着老师用单向活瓣嘴对嘴面罩吹起了假人的胸廓,在观看演示的新乘学员都跃跃欲试。然而在真正进行实操的时候才意识到完整做好一个流程的不易,也更是因为这份不易才让新乘学员们不遗漏每个关键点。

  急救箱、应急医疗箱、卫生防疫包里都有哪些物品,该如何使用?每样物品该如何与急救措施进行配合?经历了一天紧张的学习与练习,相信每位学员心里对于这门课程以及自己所选择的职业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陈晓飞老师正在给新乘学员示范包扎
 

  “老师,我太紧张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吧!”

  2016年11月29日,新乘2016101X班25名学员经历了航空医学实操考试。考试前老师给大家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也是希望大家的实操更加熟练和完善。由于是本次培训的第一门考试,学员们压力较大,也较难克服临场的紧张情绪。老师将25名学员分开进行考试,第一批学员考CPR心肺复苏,第二批学员考外伤救护,两批考完后再轮换进行考试。最后是机载应急设备的使用考核。在整个考核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学员们的紧张和局促。按照学号排列的双人CPR,打乱了之前实操练习的搭配,为临场的表现增加了难度,多位学员存在默契度不佳的情况。老师对于评分的标准十分严苛,细节扣分较多。

  学员们普遍在外伤救护的考核中表现不佳。忘记确认环境安全,忘记包扎手法,忘记说填写紧急医学报告单。对于重要细节的遗漏造成部分学员的成绩不理想。所有新乘学员应该对这样的现象进行反思,反思自己是否端正了学习态度,是否有认真的思考与练习。当然也有亮点,多位学员在实操考核的不同科目中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可是将来要学的还有很多,模拟与现实的差距很大。

  “考完了,感觉怎么样?”“我感觉平时练习的很好,但是临场的时候觉得自己应变能力很差,就比如恢复体位吧,我就是没想到要将身体放在心脏那一侧。而且真的容易紧张,这如果是现实情况真的会手忙脚乱吧。我们真的是任重而道远啊。”考试后,新乘2016101X班的新乘学员这样说道。

  “我觉得自己表现还不错,不过分数没有预期的高,还是对细节把握的不够好吧。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还觉得自己能得更高的分数呢。”看着刚刚考过CPR的新乘学员,因为紧张和连续的按压动作,呼吸略显急促,额头冒出细汗,表情中有遗憾也有释然。

陈晓飞老师正在新乘务员进行CPR考核
 

  路漫漫其修远兮,继续向前吧

  通过此次考核,新乘学员们认识到,飞行中救助旅客不只是书面上的文字理论,更是每位新乘学员需要付诸判断力和执行力的。在航空医学实操中,应变能力与专业操作同样关键,每一秒钟都至关重要。就像CPR考核中老师说过的,就算错了一个小环节也不要停止施救,因为生命面前经不起犹豫。而贯穿整个考试的宗旨也是生命第一。学员们渐渐发现,职业专业度对于安全飞行来说是多么重要,所学的医疗知识在危机时刻是多么重要。有些学员也发现平时很熟练的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运用的并不是那么得心应手,实际会发生的突发状况可能比模拟过的情况更加复杂。考试中学员们有对答如流,也有不知所措。那么到了飞行中呢?是否能够尽所能的帮助旅客,学员们想这是老师们最担心的。学以致用,才是老师们最想达到的教学效果。而作为新乘学员,只有在掌握了学习内容后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练习和自我总结,才能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客舱乘务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