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出境游领队成“网红” 携程用互联网颠覆了领队行业

http://www.cnair.com 2016-11-11 10:39:43 来源:网络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旅游法相关规定作了修改,我国实施了近十年的领队证审批正式被取消。虽然以后旅游者可能不需要看领队证了,但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可以看到领队的所有信息,还能随时随地对服务进行点评。客人点评与领队的考评和待遇关联。在国家从制度上进行改革松绑的同时,旅游企业还通过互联网推进创新试点。

  领队成网红八成是80以后名校硕士生争当领队

  随着我国出境游的爆发式发展,加上国家在管理制度上改革,领队越来越吃香,这一行业预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记者获悉,现在一些领队甚至有名校硕士学历、专业八级英语,还在网上拥有大批粉丝。

  携程是我国最大的出境游旅行社之一,目前有数百人的专职旅游领队队伍,携程的统计显示,领队职业群体中,女性多于男性,占比分别为55%、45%。从年龄看,有从业20多年的领队,但年轻化成为趋势,80、90后占比超过80%成为主体。从学历看,高学历成为趋势,携程领队中本科以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上升,目前已经超过50%,甚至有全国排名前十的名牌大学毕业、硕士生也加入领队队伍。

  导游的专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携程领队中级、高级导游证的人数持续增加;在语言上,全部通过了国家英语资格考试,不少领队具备高级口译甚至专业八级英语水平,此外,掌握日语、朝鲜语、德语、法语、西班牙、意大利等专业外语的领队也大幅增加。

  随着互联网旅游的发展,现在领队也有自己的主页,打造领队自己的品牌,不少“明星领队”拥有极高的人气和粉丝。这在旅游行业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在携程网旅游频道“领队之家”看到,有482个领队在网上展示,大幅的照片特别引人注目。带团区域覆盖亚欧美非澳等各大洲,工作年限从3年到21年不等。不少领队成为“网红”极具人气,最高的人气值达到14344。

  领队服务看点评携程升级“互联网+导游领队”改革试点

  虽然以后旅游者可能不需要看领队证了,但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可以看到领队的所有信息,还能随时随地对服务进行点评。

  记者获悉,作为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唯一一家试点企业,携程旅游近日升级“互联网+导游领队”改革试点,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领队和出境游服务。

  此前领队信息不透明公开,旅游者无法提前知道领队怎么样,现在在网上报名携程出境游产品,可以看到详细的领队介绍、照片、人气、资历等;此前游客无法实时有效地监督点评领队,服务质量难以与领队考评待遇挂钩,现在通过携程APP,可以随时随地对领队进行点评,客人的在线点评与领队的考评和质量管控完全关联。目前携程跟团游积累了百万条用户真实点评。

  “过去旅客往往只能在旅游结束后,透过问卷对行程满意度反馈,但现在透过手机APP及网站新科技的协助下,旅客甚至在行程中就可以直接点评、获得改善,大大提高服务效率。”携程出境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客户点评与满意度,携程旅游还对导游领队进行评级、激励,形成严格的“金牌导游”、“金牌领队”分级激励体系。

  传统上领队工作是人力劳动,但互联网技术创新也极大改变了领队的工作方式。比如,“领队助手APP”已经成为当前领队带团的必备工具,“智能化派团系统”实现了自动根据产品、出境区域、领队情况派团,更公平高效契合客户需求。

  “全面开放的真实点评+服务标准+技术创新+激励政策=优质的导游领队服务”。携程出境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领队改革提升出境游满意度

  根据最新的旅游法,从事领队业务,应当取得导游证,具有相应的学历、语言能力和旅游从业经历,并与委派其从事领队业务的取得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许可的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

  取消了领队资格审批,对导游领队、旅行社和旅游者三方都是一件好事。会有更多有能力持有导游证的人可以从事出境带团工作。这对调动导游从业人员积极性、增加领队供给、繁荣出境游市场,具有积极意义。更多导游领队的加入,能够促进优胜劣汰,旅游者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对于携程这类旺季领队紧缺的大型出境游旅行社也是很大的利好。

  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也是一道不小的门槛:从事领队工作必须和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并有相应的学历要求和从业经验。这意味着虽然取消“领队资格”行政许可,但要求出境游旅行社要对导游领队承担更高的管理、培训、权益保护等责任。目前携程与数百位专职领队都签订了劳动合同,良好的工作环境也吸引了大量高学历、经验丰富的人才加入领队。

  “此项法规对旅行社稳定专职领队队伍是利好。同时兼职和外借领队选择范围的扩大也对专职领队也起到了竞争激励的效果。”携程领队负责人分析,新旅游法实施,对携程专职领队服务的质量管控和提高,将起到很大的正面作用。从出境游客户点评看,携程自营专职领队的客户满意度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客户差评率要低5到10个百分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