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家农业公园》众筹开启 助力农业旅游业态升级

http://www.cnair.com 2016-11-01 11:04: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我国居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据测算,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民旅游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游客对于旅游服务的需求也更加细化。大多数游客需要的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游览,更多追求的是个人在游历过程中眼界的开拓,体验的升级,以及对于身心的放松和回归。对于厌倦了城市喧嚣的都市人来说,寻找一处可以暂时逃离的静心之所似乎显得尤为重要。在吃腻了名山大川和主题乐园荟萃而成的旅游大餐之后,乡村、农业质朴原生的环境无疑是一道正符合他们需求的餐后甜点。农业旅游作为后起之秀,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与市场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的农业旅游项目大多还都停留在农家乐、民宿、采摘园等分散的初级业态,并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农业和旅游业追求深度融合的迫切需求下,国家农业公园这个农旅融合的新型高端业态顺势而生,并逐渐受到政府、设计及投资机构的追捧和认可。

  然而面对这样一个站在崭新视角和高度上的全新业态,在进行规划建设时,所能借鉴的经验是比较有限的。北京东方创美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在张亚权院长的带领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国家农业公园领域进行研究探索,不仅率先在业内提出了国家农业公园的概念,还通过实践的积累和理论的探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国家农业公园投资建设运营体系。

  正在众筹中的《国家农业公园》正是张亚权对于国家农业公园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全面探索的一次总结。作为一本农业旅游领域投资规划建设的内参级宝典,《国家农业公园》凝结了东方创美团队5年实践经验总结,详解7大经典案例,首度公开,毫无保留地介绍了如何打造金字塔尖的高端农业旅游产品。它的内容紧跟国家政策,可让农业旅游项目成为提高政府关注度的重要抓手,可为投资者提供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农业土地转型的增值利器。

   《国家农业公园》都讲了些什么?

   明概念——什么是“国家农业公园”?

  国家农业公园在国家公园、农业及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园区三种不同业态的基础上提出。作为一个大产业的概念,它巧妙的联动了涉农一、二、三产,是一种全新的业态,而不是简单的农业景区的升级。它是现阶段和未来十年中国农业及农业旅游的最高发展水平,代表了世界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向。

   辨形势——国家农业公园为什么受到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 13 年关注农业,解决“三农问题”是国之根本;在18 亿亩土地红线不断萎缩的现实情况下,农业精品化是必然趋势;十八大全民小康要依靠农业产业升级来实现;现今社会小农经济已经失去优势,企业主导农业时代即将来临;在长线看好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正向农业领域逐渐迈进。

   问优势——国家农业公园有什么特色?

  国家农业公园是基于三代农业提出的高端产品,自带健康安全属性,满足低碳循环要求,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农业向精细农业、自然农业的转变。同时园区内可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物联网体系激发农业本身的创新能力,承担起农业产业创新引领的角色,实现对于传统农业的颠覆性变革。

   抓重点——国家农业公园将带来那些机遇?

  将促进农业完成转型升级;将促进农民就地转化和优质人才的培养;同时促进大量优质、细分、健康的品牌农产品诞生。

   知领域——国家农业公园为谁服务?

  全域旅游时代来临,农业旅游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国家农业公园将为民众带来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为拥有乡土情结的城市人提供一处乡土气息浓郁又不失现代便利心灵的归宿;也可以作为优秀的农业主题教育基地,带领孩子们亲近自然,亲近农业,亲近土地,亲身见证和体验食物的生产加工过程;同时每一个国家农业公园都是老年人生活的乐土,老人回归田园的强烈愿望和国家农业公园适宜的环境和配套设施,使得不久的将来,在农场里养老将成为现实。

   教策略——国家农业公园如何投资运营?

  可适当利用农业补贴降低投资标准;借助土地资本化的过程打造更多的万亩农田;通过平台搭建和品牌化营销降低运营成本;运用旅游吸引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导入生活方式展现原生态魅力。

   讲方法——国家农业公园如何规划?

  首先,在国家农业公园选址时不可忽视十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规划阶段应先对国家农业公园所在地块及周边的基本建设情况,农业发展情况、市场消费能力等进行系统的调研疏理;再明确国家农业公园发展的总体定位,确立主题形象;主题通过认可后进行具体的区域规划、投资测算、品牌包装推广等工作。在规划过程中非农土地值得重点关注;景观设计要主题鲜明;并可适当引入异形温室作为生产和观光的重要载体。

   析案例——直观呈现国家农业公园设计典范

案例精析:洪泽湖国家农业公园

案例精析:野猪湖国家农业公园

  无论是全域旅游时代所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机遇,还是农业和旅游业自身在寻求突破改变时的必然结果,农旅融合都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行业潮流。而作为农旅融合的高端业态,国家农业公园的巨大潜力不容忽视。

  《国家农业公园》众筹刚一开始便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和支持。张亚权说:“国家农业公园火了,政府列入计划,投资方开始投入,设计院视为赚钱利器,但大家都准备好了吗?这也许是最后一块净土、最后一块让我们去追逐的土地了,10 年以后,难道我们留给世界的还是全国农业的大同质化吗?正是源于此,我们把国家农业公园规划设计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是为了大家能够做好迎接国家农业公园的准备,不留遗憾。”

  众筹通道:http://www.zhongchou.com/deal-show/id-567919

  《国家农业公园》作者简介:

张亚权

  北京东方创美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 创始人、院长

  北京东方创美文化创意股份公司 总经理

  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5A景区评定专家

  27岁创办东方创美,是农业、旅游规划行业的新锐领军人物,现已带领东方创美的团队走过5年寒暑,为客户提供了200余个高标准规划,在业内首次系统提出农业景观学、国家农业公园、生活方式景区、美丽乡村2.0标准及规划手法,“原创思维落地”理念孤独的坚守者,重新定义规划行业的扛旗人之一。

  他首次提出了以“健康订制”为核心的生产型农场、以“农业公园”为引领的观光型农场和以“生活方式”为主导的休闲度假农场三大产业发展方向,并对这一产业发展及旅游升级方向进行研究和实践。另辟蹊径,杜绝走穿衣戴帽的美丽乡村传统模式,打造以“产业引领”的美丽乡村2.0模式,结合农村产业联盟共同打造未来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研究方向

  系统提出农业景观学、古镇性格学、旅游资源重塑学三大学术观点。

  专注于农业产业、美丽乡村2.0、古城古镇及文化产业、旅游与养老四大新型研究模式。

  主要著作

  现已出版农业投资内参《八斗农话》《国家农业公园》,即将出版《老人与农场》和《农业景观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