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昌控股王旭光:海洋主题公园将迎爆发式快速增长

http://www.cnair.com 2014-06-13 14:16: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4年6月13日,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北京召开,重量级嘉宾国内海洋主题公园领军企业海昌控股CEO王旭光在演讲时指出:随着旅游人口基数的不断增长、旅游业迅猛发展和我国海洋公园产品服务的不断创新升级,海洋主题公园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旅游行业内未来最具增长空间的细分行业。

  海昌控股是中国领先的主题公园和配套商用物业开发及运营商,其发展起步于大连,自2002年在大连成功开发运营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后,海昌控股正式进军海洋主题公园行业。企业一直秉承海洋特色文化主题公园以及周边配套酒店、餐饮、零售等物业综合开发运营的商业模式,此后,海昌控股先后在大连、青岛、成都、重庆、烟台、武汉、天津等全国7个城市建成6家海洋公园和2家非海洋主题公园,项目遍及环渤海、成渝经济圈和华中地区,并即将进军上海、三亚这两大核心旅游市场

  目前,海昌控股拥有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海洋生物种群,动物总数超过4万只,在全球仅次于美国Sea world的67000只;水体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排名中国第一;2013年旗下8家公园游客人次达1040万,根据TEA(国际主题娱乐协会)和AECOM联合颁布的主题公园行业报告,海昌控股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十大主题公园运营商行列。

  作为这样一家公司的掌门人,王旭光对于所处的行业和发展的大环境有着独特的视角与见解:

  首先,海洋主题公园处于一个充满利好的大环境中。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的不断增长,我国旅游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统计数据显示,08年到2012年,我国旅游行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8%,远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另据统计,我国国民旅游人均消费占人均GDP从2008年的2.8%增长到2012年的4.4%。可以说,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已进入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快速增长期。

  第二,海洋主题公园具有其独特的魅力与竞争优势。

  产品特点上看,海洋主题公园除了能够满足游客娱乐休闲体验,还具有传播海洋文化、海洋动物保育信息和展示海洋科技成果以及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功能。因此,海洋公园对儿童、家庭和学生群体有着更为强烈的吸引力,重复访问率也明显高于其它旅游景点。这将成为海洋主题公园未来在整个旅游产业竞争中的核心优势,也是海洋主题公园得以快速、持续增长的根本所在。

  “最重要的是,我们已逐步总结梳理出行业内现有问题,并开始着手调整与解决”。王旭光表示,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目前存在主要问题包括:数量较低、分布不均衡、产品功能较为单一、游客量访问不高等。而随着海洋公园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普及,再通过借鉴香港及国外海洋主题公园的成功经验,这些问题终将迎刃而解,而届时国内海洋主题公园将迎来一次真正的飞跃。

  虽然国内海洋主题公园前途一片光明,但对于运营商们来说,能否最终如愿得到良好的发展,还需要依靠自身的努力才行。

  作为中国海洋主题公园的领导者,王旭光表示,高起点的产品定位及规划设计能力、足够庞大的海洋生物群种、过硬的动物保育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及一支卓越的管理与技术团队是海昌控股成功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坚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物种保护、可持续发展,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理念的精神因素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王旭光相信,这不仅仅是海昌控股成功的秘诀,相信也是其他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想要获得真正成功所必需的条件。

  演讲最后,王旭光描绘与展望了我国海洋公园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未来我国海洋公园投资和运营的发展方向将会呈现以下趋势:第一,注重品牌建设;第二,轻资产化;第三,收入结构多元化;第四,产品继续突出海洋特色,并加强与文化、科技、公益、科教的结合;第五,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积极寻求并购机会。到时候,能够看清局势积极面对的企业,就能把握住机会,借势腾飞;而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企业则终将败下阵来,被整个飞速发展的旅游业甩在后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