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阿里商旅突击期待弯道超车?商旅管理可以这么玩吗?

http://www.cnair.com 2016-10-14 11:06:20 来源:蜜景网

  题引:最近,阿里商旅+钉钉强势出现,让商旅管理公司(TMC)这个不被大众熟知的词语,一下子成了大家热议的对象。或许每一个市场的崛起,都需要这些引人眼球的大佬们来“兴风作浪”一下。然而阿里商旅为中小型企业放出的自助商旅“免费”低门槛橄榄枝,与现有大型综合性TMC间谁更靠谱?

  长久以来,TMC在国内企业级市场都是一个避不开却大家还都不怎么清晰的词语。要不是猛然杀出阿里商旅,大众可能连什么叫TMC,原来携程还有一个叫TMC的子业务都不知道。这个被阿里商旅定义为“沉默的万亿级市场”,其总量随时有可能大于针对C端的休闲旅行市场(OTA)。据统计,中国商旅市场总量2015年超过1万5千亿元人民币,2016年底,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差大国”。

  简单来说,TMC就是企业“出差一条龙服务”,其中包括3大方面职能:规划咨询、产品整合及商旅服务;拆分渗透到整个商旅过程的:差旅政策管理、审批流管理、供应商管理、产品协议管理、成本中心管理、差旅报表管理等管理措施;并通过上述管理实施最终为客户输出商旅管理综合解决方案。

  听起来好像很复杂,其实核心需求就是两方面:一方面企业利用TMC已经整合完善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商旅管理以加快自身管理效率、降低企业商旅成本;另一方面员工使用TMC摆脱出差审核流程慢、差旅垫资过高、发票审核难等问题,以达到更有幸福感的差旅体验。说到底都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事。

  阿里商旅的进入无疑加速了TMC行业的发展,让更多企业了解到占据企业第二大支出的商旅成本可以被有效管理,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市场的作用。其把“免服务费”与补贴政策这种典型的打开C端市场模式引入企业服务B端市场,针对中小企业的差旅共性需求,提供标准的审批政策流程、差旅报表等服务,实际上是“自助商旅模式”,通过企业协议产品价格外放,为中小企业解决出行管理难、成本高的难题,提升管理效率。

  而阿里商旅这次在各大宣传中也指出“4300万中小企业并没有受到良好的TMC服务”,这时利用“免费”策略及原有的钉钉企业流量入口意图在市场上弯道超车,确实很有阿里的风范。

  国内红红火火的OTA营销已经刺刀肉搏,白刀见红,而阿里本次携手钉钉的自助商旅模式对现时的OTA带来了巨大冲击。都知道携程系已占据OTA第一大市场,而携程的TMC业务其实也占据国内较大的市场份额。根据携程财报,2015年携程商旅4.7亿的营收,这让阿里商旅在短时间内赶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联想到15年阿里与携程商旅分手,而本次却在最重要的双十一前高调亮相,几乎在营销上点名要与携程一较高下。“大佬”之战鹿死谁手实在让人期待,是否会突然跑出黑马也是未知之数。

  一家综合型TMC企业,必然涉及到技术开发、产品整合、服务能力、资金实力、营销品牌等五大方面,商旅管理公司的本质核心:能稳定地输出优质的管理服务。

  商旅管理是一个长期的服务合作伙伴关系,涉及对OA对接、差旅政策定制、员工资料管理等企业较为核心的领域。阿里商旅本次提出的“免垫钱、免发票、免报销的出差新体验”的确针对中小型企业商务出行比较明显的痛点需求,在综合大型TMC企业中,这些服务却已经是基本标准服务。以国内第二大的非外资商旅管理企业美亚尚途商旅为例,不但能为企业进行垫付、统一报销、行后结算等服务,还能提供差旅政策、产品、报表定制,企业系统集成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与企业客户进行更深入、更符合企业现状的深度合作。

  综合型TMC服务商在企业服务市场已有深厚的沉淀,多年来积累的客户服务及系统研发经验,有助于其发力中小企业自助商旅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各种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型企业客户享受符合其需求标准化商旅服务。与此同时阿里商旅也是不容小觑的竞争者,凭借阿里称的钉钉已有的240万中小型企业用户,以及阿里系支付宝、大数据、芝麻信用等信用、风控、消费体系,在接下来的长尾中小型企业自助商旅市场的动作都让人期待。一场标志着以自助商旅模式发力与综合商旅模式全面发展的角逐之争,即将打响。

  但无论如何,企业客户都将接受到这一次TMC混战的红利,利用优质的TMC服务为自身企业提升管理效率、降低商旅成本。毕竟国内除了一时风头无两的大佬外,还有众多如:美亚尚途商旅、中航服、腾邦国际等一众优秀的TMC企业,是站队对战还是独树一帜,商旅市场这片“蓝海”跑马圈地大战即将染红一大片已有的商旅管理企业,后续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