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技术面壁者,商旅行业自己的破壁人

http://www.cnair.com 2016-08-30 17:26: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商旅管理(TMC)是近年才渐渐进入大众视野的行当,虽然这个行业在中国最少已经潜行了14年。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预测,2016 年,中国在国内和国际的商旅支出将增长 11.2%,达到 3220 亿美元,超过美国的 3030 亿美元支出,将占到全球商旅市场的25%。

  不少人惊讶于当前TMC高达几千亿美金的庞大市场,但更多行内人分析认为,现在只是TMC行业的萌芽阶段。有研究报告指出,商旅成本是企业第二大可控成本,美国实现商旅管理的公司已达40%,而我国还不到10%。但这一点正在改变,传统线下手工预订方式带来的高昂人力成本和低效管理水平以及不合规的灰色空间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商旅管理方式的优化。也让TMC行业获得越多越多的资本关注。

  一、穿花衬衣的码农,从容面对TMC行业的技术难关

  虽然体量巨大,但TMC行业中有实力的竞争者还是寥寥无几。低密度、零寡头、利润薄、开发难度高,这些都是摆在TMC从业者面前的巨大壁垒。

  近几年,信息互联网快速融合,国家政策频频提出“中国制造2025”、“工业制造4.0”、“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发展概念。在此大背景下,企业间的深度合作快速发展、流量高速递增,行业和行业间的隔断慢慢被打破,逐步走向共享经济的格局。而在这个大趋势中,技术发展几乎成为决定生死的一环。

  滕树钦,南京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中国互联网早期的一批技术研发人,2002年就开始入行见证了SP时代的繁荣和衰退,后于2005年带领团队开发移动app软件,对互联网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自己对互联网技术开发有一种特殊的浪漫。这或者能表现在他的穿着上,与一般满脸胡渣子、一双黑眼圈的码农不同,滕树钦喜欢穿花衬衣上班,而且从来都是剪裁合身,熨烫得笔挺精神。

  2013年,滕树钦进入美亚•尚途商旅公司,从事商旅管理线上系统开发工作,面对这个高达上千亿市场的行业,光靠手速和逻辑是不够的,TMC企业的技术开发难度不光在于系统的严密性,还在于系统的包容性,这恰恰发挥了滕树钦的浪漫主义的优势。

  每个企业的差旅个性化需求都不一样;与面向C端客人的在线旅游(OTA)不同,商旅行业的标准化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每一个企业有其自身的差旅管理模式、审批流程以及差旅政策,而一个优秀的TMC线上系统,是能在满足客户绝大部分差旅需求的前提下,灵活地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做产品功能与技术调整,并能引导客户优化自身差旅管理政策。

  在同一个控制点上不同客户的需求有诸多差别,如果只考虑一种需求及实现方式那就是类如项目型的系统,满足了一家客户无法再满足其他客户。例如审批一般分为事前审批(产品预定前)和事后审批(产品预订后),而事后审批又根据被审批对象(按制单人按旅客)、审批级数、审批触发条件的不同存在多种复杂的组合形式、这与企业的成本控制方式、报销流程以及行政审批流程都有关系,一旦把功能规则做死,往后想要拓展用到其他客户上就几乎难以实现。

  二、去伪存真,把客户的“真需求”标准化,将标准化的需求自动化

  那该如何做到系统的包容性?

  现阶段的互联网产品在技术上多多少少有趋同的地方,一个闪亮点的功能,被用户认可,你可能是第一个做出来,但明天、后天很快就能被模仿复制。

  TMC行业的技术核心并不是表面化的前台设计、后台对接,人员、时间、经验才是TMC技术开发的最大壁垒。

  通常而言,同行业企业的差旅需求会相似。因此,要根据企业特性以及之前服务过的类同企业的经验,帮助客户分辨出哪些是“伪需求”哪些是“真需求”。这一点就对产品经理与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具备为不同行业、规模、属性的企业客户服务而沉淀的行业经验,准确判断用户“伪需求”背后真正的痛点,然后通过更专业的实现方式去满足客户背后的真正诉求。去伪存真是一个反复审度,而对于客户的“真需求”,滕树钦会把它们列入开发计划,并使这个需求形成系统标准化的重要一环。

  当服务的客户数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种判断就会更加的精准。通常3000家服务企业是一个阀值,这时候,隐藏在大量企业中的共性的标准化需求会逐渐浮出水面,从而判断哪些工作流程,哪些功能点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实现系统自主判断,进一步将标准化系统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释放出大量人力之后,能更好去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而在大量个性化需求又逐步提炼出共性,进而通过技术系统将其标准化、自动化,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对于系统自动化,滕树钦提出了这两点:1、数据大对于TMC来说真不万能,但没大数据还真搞不成;2、所有的需求都来自客户又高于客户

  三、TMC3.0,有待挖掘的大数据潜能

  黑屏时代1.0

  一开始的TMC,是一个人工服务的时代,黑屏(传统机票预订页面)加电话线就是所有业务员的发挥天地。一家传统旅行社或票务代理要活下来,靠的是业务员的操作熟练程度。

  这是一个“人治”的时代,无论是机票预订、酒店预订还是其他操作,对于商旅客人而言都是相对黑箱的。没有比价、没有监控,散乱的产品和零碎的预订行为导致企业的差旅成本及人工成本都处在相对不可控的状态,对于企业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

  信息公开时代2.0

  在TMC 2.0时代是技术的时代,商旅预订系统的开发涵盖了差旅所涉及的各式产品,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打破了原有的信息不平等,各航司、航段、酒店等信息都被放在了同一个网络页面上接受顾客的对比审视。

  商旅预订系统同时也统筹起预订人的整个差旅过程,从行程安排、预订、审批、报销等一系列行为都可以在统一的线上平台完成。商旅系统与公司办公OA系统,财务报销系统通过跳转式对接或全接口对接方式,使商旅管理公司与企业客户之间的信息流、业务流交互更为顺畅、及时,让员工出行更加便捷无忧;同时自动线上对账、自助结算、线上自助报表的应用,让公司财务及管理更加高效

  大数据的时代3.0

  但行为数据的记录和应用在2.0时代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的数据应用上面,仍有很多有待挖掘和优化的地方,和其他行业类似,TMC也将进入所谓大数据时代。如果说TMC 2.0时代解放了人力,消除了“人治”带来的灰色地带及不可控区域。那么迎接TMC 3.0时代,当阿尔法狗战胜世界第一的专业棋手,当大数据在云信息时代变成所有企业的必修课,未来的TMC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都将趋向于更个性化、前置化、自动化,趋向于在一个大规则与个人需求之间达到更完美的平衡。

  滕树钦说,我们不妨来畅想一下,第一阶段TMC关注企业差旅管理需求(节约成本为主),系统平台智能开发进入第二阶段转变为关注差旅预订者的便捷,满足企业高效管理及员工快速预订需求;而TMC的3.0时代则应该回归到科技以人为本。

  技术的未来是“去技术化”,简洁的操作平台、“傻瓜式”的简便使用、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却有着强大的内在逻辑,技术发展的最终都会回归到个人,降低使用的学习成本,关心到使用者本身。在TMC3.0时代,差旅管理不再是单纯的企业降低成本行为,在跟随全球软件智能化发展趋势中,TMC的技术优化要为人们更高的出行、生活品质,贡献自己的那一点力量,让商旅管理简单可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