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P2F2B+PDP,诠释了什么?是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http://www.cnair.com 2016-08-25 15:49: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2016上海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中航生意贷掌门人闵界栋先生因其“P2F2B+PDP”的创新模式而荣获“互联网金融创新人物奖”。他在发言中谈到,在一个创新充斥的时代,似乎不谈颠覆性创新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但是真正好的创新还是要建立在已有的商业体系之上,哪怕伟大如苹果公司,所做的创新也是在边界上的创新,单点突破,最后形成了巨大的商机。

  小编经过梳理,发现要描述P2F2B+PDP模式,最恰当的两个字是“靠谱”,因为从这个模式的各个环节来说,都是利用了互联网金融的巧力,与传统金融和传统企业实现了和谐共生,而不是殊死互博。真正要阐述清楚其内在精妙之处,还是要从金融的本质说起。

  金融的本质

  金融工具主要包括股权、债权、保险和衍生品。金融本质上就是利用资金杠杆,将利差放大的过程。以银行为例,银行的商业模式是以一定的自有资本为基础,向广大储户吸收存款(相当于银行的借款),实际上就是加杠杆的过程。由于银行从储户吸收存款的利率是比较低的(如2%),而给客户贷款的利率是更高的(如6%),其中便形成了一个正的利差。银行就是用借款杠杆将这个利差放大来获得利润。显然,人人都想找到一个有利差的生意,躺着就把钱赚了。但是,好的商业模式从来不是简单粗暴的,而是需要建立在提炼创新的基础上。

  PDP融资是金库入口

  中航生意贷所从事的业务是针对民航飞机的航空金融,是央企控股企业凯洛斯融资租赁的协作平台。民航大飞机的制造、销售、融资、租赁、维护等等业务向来都是高大上的生意,航空金融也是一个寡头市场,特别是经营性租赁,技术门槛极高。单就国内来说,几大银行都具有航空金融部门,例如国银租赁、交银租赁、工银租赁、农银租赁等,可谓是一个神仙打架的市场。然而,不为大众所知的是,在这样一个巨头博弈的市场上,其实仍旧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白,即广大航空公司普遍需要的预付款融资PDP(pre delivery payment)。

  当今世界主要的民航大飞机制造商只有两家,即波音和空客(未来还有量产的中国商飞),具有强势的垄断地位,其飞机供不应求,全球航空公司购买新飞机都要在这两家公司下订单排队,即获得飞机的机位。飞机制造周期要两年左右,从下订单到飞机交付往往要5年以后,因此,这个机位本身是非常有价值的,具有很好的流动性,然而如果利用这个机位去银行融资,银行却并不认可其价值,因为机位不等于飞机资产。PDP一般占到飞机目录价格的30%,占到最终实际价格的80%左右。现实中,民航客机单价都很高,至少要几亿人民币以上,航空公司(特别是中小型航空公司)往往不能提供足够的PDP,其必须的30%的飞机预付款对于航空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来说是巨大的压力,而银行在没有飞机资产的前提下又不同意进行正常的抵押贷款,波音和空客作为强势的制造商也不可能降低或者免收PDP,因此PDP融资对很多航空公司来说就成了一个三不管的信贷真空。

  实际上,PDP融资就像一个通向金库的入口,航空租赁公司可以以PDP融资为条件,帮助航空公司顺利取得飞机资产,并在飞机交付之后,向航空公司提供经营性租赁服务。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的内部收益率可以高达10-15%,收益稳定且安全,而使用飞机资产作为抵押的银行资金的贷款利率可能只有4%左右,这里面的利差诱惑是巨大的。但是,如前所述,要直接运用传统银行的资金杠杆是不可行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创新性地操作PDP业务。

  P2F2B+PDP

  商机巨大的航空PDP业务在遇到P2F2B的互联网金融之后,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P2F2B,即Peer to Finance to Business,其中Peer代表投资者,Finance代表金融机构,Business代表企业用户。中航生意贷与央企控股的凯洛斯融资租赁的结合即代表Peer to Finance,而Business代表各个航空公司。中航生意贷和凯洛斯融资租赁的创新性金融工具是基于互联网金融的飞机预付款PDP业务。如前所述,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充分满足航空公司的PDP需求,传统银行看重的是合规性,而中航生意贷和凯洛斯融资租赁看重的是资产本身(包括飞机机位、航空公司航线所有权等)、航空公司定金、财务成本以及飞机价格,以及后续的经营性租赁的长期合作。银行的天然禀赋是基于客户信用进行资金融通,而中航生意贷和凯洛斯融资租赁更重要的是功能是在信用评价的基础上提供的经营性租赁等高附加值服务,同时弥合了传统银行的信贷空白。

  中航生意贷的投资者购买飞机PDP理财产品之后,资金就可以将机位转化为飞机资产。互联网理财产品一般是短期借款,当完成这个资金过桥功能之后,就可以进入长期的飞机经营性租赁阶段,新飞机租约一般为10年以上。通过飞机资产抵押,可以借入传统银行的低成本资金,利用银行资金的杠杆作用降低互联网融资成本。当互联网理财和银行信贷的综合资金成本低于飞机的收益率时,就会产生正的利差。这个正的利差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利用了低成本银行资金,一方面是以互联网短期理财产品换取长期的经营性租赁业务。综合起来,后端的飞机经营性租赁的高收益完全弥补了前端的互联网金融相对较高的资金成本,给客户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企业收益也比较丰厚。以后端补前端,以时间换空间,像不像一个漂亮的回旋踢呢?

  航空PDP和P2F2B相结合,就是在航空公司、传统银行、飞机制造商之间实现了桥接,而三方都是具有优秀信用的传统企业。这样的结合,盘活了机位的价值,在信用抵押物、担保方面实现了创新,弥补了传统银行的市场空白,同时成功地利用了传统银行的信贷杠杆。因此,这样的创新是在传统金融业边界上的创新,同时又将航空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跨界创新,是非常有价值的。

  市场潜力巨大

  评价一个商业模式,一方面看其模式的可行性,一方面要看其市场规模。航空金融是全球性生意,P2F2B+PDP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以空客为例,2015年实际交付635架飞机,以挂牌价格估算总值约916亿美元,按照30%计算,PDP金额为275亿美元。再加上波音的订单,以及未来中国商飞的订单,全球每年PDP的市场容量保守估计三千亿人民币。

  供稿:上海交大继教院互联网金融研究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