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改变行业! “旅游的未来——旅游互联网创新大赛”决赛落幕

http://www.cnair.com 2014-05-19 15:03: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旅游互联网最新创业动向是什么?旅游生态圈将会如何演变?5月16日,798创意园区,由众信旅游、架桥投资、3W创新传媒联合主办的“旅游的未来--旅游互联网创新大赛”决赛落幕,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度探索。

  决赛队伍均实力非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项目近百个,经初步筛选及预选赛选拔,8支队伍获得当日的巅峰对决。最终,5支队伍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幸运儿。其中,行者、旅侠、Go购、丸子地球获得众信旅游提供的投资邀约卡,旅行派获得入驻3W NextBig孵化器的门票。

  此外,行者获得最亲民奖;Go购获得最具人气奖;旅行派获得最具潜力奖;丸子地球获得最佳服务奖;旅侠获得最佳产品奖;自驾助手获得最佳体验奖。LetsChina与简单点获得优秀奖。

  


 

 

  众信旅游副总裁曹建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宣布正式启动“旅游的未来”旅游互联网孵化器,将持续发掘优秀的旅游互联网创业项目,为其提供资金、资源及技术等支持。

  决赛同时也是旅游互联网行业高峰论坛,来自旅游业、互联网、投资界及金融行业的大拿汇聚一堂。众信旅游副总裁曹建、架桥投资董事长徐波、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啸、蚂蜂窝CEO陈罡4位行业资深玩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众信旅游副总裁曹建认为,对休闲度假产品来说,无线最大的价值在于服务的优化。结合无线的四个特点:便捷、及时、LBS及个性化,可延伸众信旅游的现有服务。例如,线下的销售人员通过无线,将成为一个“自门店”,从确认订单起,持续与用户产生交互。

  


(众信旅游副总裁曹建)

  架桥投资董事长徐波分享了公司创始人如何掌舵企业发展的干货。他说,无论做怎样的控制权,都要记住两个原则:一是商业原则。商业原则意味着必须公平、平等、诚信、尊重;二是高兴原则。“合作必须高兴,谈判你可以假装不高兴,但是真的谈成以后,要有内心的高兴。合作期间一定要彼此平等。”他说。

  


(架桥投资董事长徐波)

  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啸分享了线上旅游领域的早期创业机会。他认为,创业团队要在5个方面下功夫:1、找到价值点;2、避开巨头火力范围;3、找到团队能力项;4、专注打开一个缺口;5、口碑。他看好的创业的方向则是:特价尾单市场、境外单项产品、地陪服务P2P。而创业者进入用户、社区类领域,他则坦言并不看好。

  


(天使投资人王啸)

  蚂蜂窝CEO陈罡则从自家产品的定位进行了分享。他认为,UGC会决定最终消费者消费决策的过程,真实旅游的点评是最关键的,也是蚂蜂窝接下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从自己做公司的经验出发,告诉创业者:每个团队有自己的DNA,要做自己团队适合做的产品。

  


(蚂蜂窝CEO陈罡)

  此外,大赛评委还包括三万弘合基金合伙人李晓光、鼎晖创投合伙人晏小平、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冯薇、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投资银行部助理总经理王展、中国旅游创业家协会会长张德欣。

  决赛特设“旅游的未来”圆桌对话环节。众信旅游电子商务总监段红娟、架桥投资张黎、在路上联合创始人浦明辉、携程高级副总裁郭东杰、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峰博士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议题包括:旅游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产品创新方向以及行业格局之变。

  


 

  对于O2O的话题,郭东杰认为,旅游产品的“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界限正在模糊,休闲度假市场规模非常大,随着对大数据的使用越来越成熟,OTA通过大数据对客户需求进行采集,并定向营销。

  段红娟作为线下的代表,思路是将无线与自身的优势结合,一是结合产品,二是结合庞大的客销售团队。通过无线把每一个销售变成“自门店”,并与数据挖掘系统结合,从而让线下的服务更加精准、持续地到达客户。

  她也表达了寻求合作的意愿,并引用众信旅游总裁冯滨的话“学习使人进步,合作推动发展。没有永远的竞争,只有永远的合作”。

  浦明辉作为移动创业的代表,表示“移动和旅游天造地设的一对”。他说,“在路上”要做的是“2”,致力于打造分发平台,将自己的2000万用户与优质的旅游产品。他还表示,传统行业不必忧心忡忡,因为创业平台会越来越多,好的产品和服务永远是抢手的一方,专业的事情要让专业的人去做。

  杨彦峰博士认为,在度假旅游产品众多的情况下,树立品牌非常重要。从线上的发展情况来看,正在越来越宽泛,不断引入供应商或者是生产商提供服务。无论是OTA的携程和途牛,还是制造产品的众信旅游,包括移动端的在路上、面包旅行,UGC的蚂蜂窝、穷游,都有机会。

  架桥投资副总裁张黎认为,“O2O”中的“2”是拉开不同的团队之间距离一个关键点。因为线上的业务流程是标准化的,然而业务到线下永远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中间“2”做得好不好,就能体现团队在运营方法和能力的差异。

  张黎建议团队从一开始就做好准备,去做一些基本的数据,例如用户系统、支付系统、结算系统。团队一开始就拿出一个框架出来,投资人才能看出这个“2”有没有做到位,这也是他看团队的关键点。

  大赛由4场公开课(预选赛)和1场决赛组成,价值对话的传统在大赛中一直延续。此前的公开课先后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旅游搭上互联网金融”“智慧旅行”“同业生态圈演变”4个主题,由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来进行头脑风暴。大赛嘉宾遍及旅游业、互联网、金融、投资、媒体等行业,包括众信旅游董事长冯滨、同程网CEO吴志祥、来来会CEO王国航、飞常准CEO郑洪峰、高德LBS开发平台产品总监李乐等业界领军人物。

  “旅游的未来”大赛连接创业者和投资人,也连接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连接线上与线下,也连接上游与下游;在征集创意与项目的同时,也分享观点和干货。

  “这个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它不会是一家独大,而是需要多方协作、合作共赢,这才会形成一个健康的旅游圈生态。”众信旅游副总裁曹建表示。

  ▌关于众信旅游“旅游的未来”--旅游互联网创新大赛:

  由众信旅游、架桥投资、3W联合主办,由腾讯、百度、红杉资本、鼎晖创投、创新工场等明星企业和VC携手参与,榜中榜传媒特别支持。整个大赛由“4+1”结构组成,即4堂公开课(预选赛)与1场总决赛暨高峰论坛的饕餮盛宴炫目登场,众多具有独特创意、投资潜力的互联网旅游创业者一一亮相。大赛总决赛同期启动“旅游的未来”旅游互联网孵化器,优质团队将获得由众信旅游、架桥投资、3W联合提供的投资、孵化等一系列支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