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昆仑”脚下的“一带一路”

http://www.cnair.com 2016-06-23 16:25: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原新疆航空公司2002年10月加入联合重组后的南航,成为南航15家分公司之一。目前在职员工5633人,执管飞机48架,近期还会有三架波音787客机加入运行,国际国内航线90条,2015年南航在新疆实现了旅客吞吐量破千万,客运收入破百亿的优秀业绩。

  不久前南航集团王昌顺总经理来疆调研座谈时提到,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乌鲁木齐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和亚欧大陆桥中间地带。在2015年,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占有率为40.9%,继续保持了在新疆地区市场的主导地位,很好地发挥了航空运输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

  值此机遇与挑战并存之际,作为南航新疆分公司的签派员,有责任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建设乌鲁木齐国际枢纽建设的思路,对班组建设做出新的规划和调整,在优秀班组氛围的带动下提升个人能力。

  我所在的“昆仑”班组是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签派室最年轻的班组。班组共七人,其中资深签派员一名,初级签派员两名,助理签派员两名,见习签派员两名。根据当前的行业发展形势,再结合我们班组自身特点,我将我们班组建设的重点主要放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签派技能,提升工作能力

  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作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前稳步推进。根据最近中国民用航空局编制的规划,到2020年,将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机场为核心“东西成扇、疆内成网、四通八达”的航线网络,旅客吞吐量超过3200万人次。

  乌鲁木齐作为南航三大枢纽之一,飞机数量的增多,航班量增大,航线网络逐渐密集,对签派员的考验也越来越大。

  我们班组组员都比较年轻,有干劲,有活力,想法多,有创新精神是我们的优点。当然,相比较其他资历比较老的班组,我们经验略有欠缺,处理特殊事件的经历较少。

  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在未来的班组建设中,加强班组内部和与其他班组之间的交流,在学习和工作上互相帮助和监督。去年实行的导师带徒计划就让我们班组的两位见习签派员受益良多,不仅如此,他们在平常对业务的学习和准备签派员执照考试的时候共同学习,交流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总结请教师傅,这些良好的习惯都为他们一次性通过签派员执照考试奠定了基础。

  加强小组学习,注重优秀案例的学习,多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沟通,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勤总结、常讨论,在班组的整体氛围影响下增强个人签派技能,提升工作能力。

  二、高瞻远瞩,与国际接轨

  新疆是中国距离中西亚及欧洲最近的省区,从乌鲁木齐飞往中西亚及俄罗斯大多数城市不过5小时左右,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以民航为依托最具潜力的战略开发区。

  为了配合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和商贸集散中心建设,中国将鼓励航空公司开通经乌鲁木齐的国际航线,支持乌鲁木齐机场申请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积极推动乌鲁木齐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支持喀什、伊宁机场口岸建设,开通至周边国家重点城市的国际航线。

  在南航的分子公司里,新疆分公司国际航线较多,国际航班的保障比国内航班要复杂,飞机飞出国境后,尤其是俄罗斯、中西亚地区,由于运行条件所限,无法做到全面准确的监控。由于所属机场的通讯限制,常出现与国外办事处电话打不通,通话语音不清晰等问题。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卫星电话,IPAD监控,微信联系等诸多手段来实现监控。

  对于国际航班的特殊性,我们应该多总结其特点,找出一套适用于国际航班运行和保障的方法。我们班组就曾针对国际燃油价格过高这一现象,研究携带部分回程燃油来节省燃油价格的可行性,并编写成案例。

  此外,与国外办事处交流会频繁用到英文邮件,对我们签派员的外语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对英语的学习和熟练掌握逐渐成为一个合格签派员必备的能力,我们班组组长今年将赴美国丹佛学习FAA。组长平时会在我们班组微信群里发适合我们学习了解的资料、日常的英语美文美句来鼓励大家加强对英语的学习。

  此外我们还有计划在班组开展英语交流,在微信群里推送每日一句活动,有了榜样的力量,再发挥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学好外语,做一个与国际接轨的签派员。

  三、牢树安全意识,紧跟发展形势

  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严重事故症候频发。不仅如此,新疆的空防安全形势也很严峻,打造阳光南航,安全必须托底,我们班组年纪很青,提高警惕,防止麻痹大意必须作为我们班组建设的重中之重。

  对严重事故、事故症候组内经常组织学习总结,吸取教训,避免此类差错再次发生。

  为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吐鲁番、克拉玛依、石河子机场群建设,早日开工建设乌鲁木齐机场第二、第三跑道势在必行。

  所以在运行中对于机场设施、航线航路、通告等重要变更要注意及时了解熟悉。对于这类重点通知、重点学习内容,由组长、副组长负责落实,不定期对组员提问,加深印象。在制作飞行计划和航班放行的时候,交叉监督、检查,避免疏忽大意。在每月学习中,强调本月重大事项,确保每一个组员都能及时了解。

  此外,新型监控手段的采用要求我们具备对先进技术快速熟练掌握的能力,对此我们班组也非常重视。在今年年初引进IPDA辅助监控时,我们就有组员负责对IPAD相关功能做了全面了解,并整理成稿供大家共同学习。此后在新技术的掌握方面我们会更加重视,注意在新老技术变更结合使用的时候不出现差错。

  四、锻炼文笔,提升宣传能力

  我们班组的成员都有一定的写作水平,如果将我们工作的内容,调整航班的思路,开展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包括运行中发生的一些特殊事件,及时记录下来,宣传出去,不仅能向旅客提供相关信息,也能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签派岗位。信息透明公开,旅客能进一步了解公司运作,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当然最重要的也是对我们自己能力的提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对于这些特殊事件和案例的编撰成稿,对我们而言也是一次反思与学习的机会。

  现在我们小组每月都会轮流撰写案例,在每月的小组学习中也会对此进行探讨。一方面能总结事件本身带给我们的优秀经验,在处理过程中还有哪些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共同学习如何编写出优秀的案例,让其他签派员在浏览时一目了然,更具有可读性和学习性。

  当前我们小组在宣传报道方面表现非常优异,这是源于班组中年轻人能对自己的特长加以发挥运用。我们小组有写作能手,PPT制作大神,还有会做视频的才子,大家通力合作,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未来我们也会将班组宣传能力作为班组建设的一大重点,发挥个人所长共建班组文化。

  正像张春贤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起点高、专业性强,具体措施符合实际,是乌鲁木齐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行动路线图,对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航空事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我们签派员是地面上的“飞行员”,保障航班运行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的决心是将我们的“昆仑”班组打造成一个能吃苦、肯奉献、能力过硬、氛围良好的“金牌”班组。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开阔眼界,与时俱进,深刻认识乌鲁木齐枢纽建设的重大意义。这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是服务新疆发展的需要,更是服务南航发展的需要。(赵思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