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数据告诉你:小朋友要去游乐园,关键在于……

http://www.cnair.com 2016-06-02 17:41:43 来源:网络

  六一儿童节一过,离“熊孩子们”放假就不远了,针对日益火爆的周边游及即将到来的暑期游,阿里旅行向行业发布了综合报告《2016出游:上半年数据与下半年趋势》。报告在揭示消费者行为规律和行业变化的同时,也给六一后的端午小长假及暑期旅游战场,提前输送“数据粮草”。

  趋势:跨市周边游涨势旺盛,酒店消费相当凶猛

  阿里旅行此次推出的报告,取样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成都、重庆、杭州、南京等8个大城市,并调查用户出行意愿,从多个维度进行大数据统计观察。

  由于时间的限制,周边游和小长假游时,消费者一般选择市内游、城市周边游,或者短途城际旅行。而门票是此类出行最直接的“凭证”,所以数据报告首先从门票维度着手,划分出城市居民购买本市门票和异地门票两个部分。

  12个城市中,除去上海、南京、厦门,其余9城的消费者,2016年购买本市景点门票数量,皆高于异地。也就是说,消费者所居住城市内的旅游资源,眼下已然消化了周边游过半数的需求。

(图1:12大城市居民周边游热度)

  其中,深圳、杭州居民的本地门票购买量,是异地门票的2倍多,天津达到3倍,说明这些城市的居民主要是在市内游玩。

  而上海、南京、厦门三地的居民更多的选择走出去,并不是由于本市旅游资源缺乏,恰恰相反,上海拥有东方明珠、上海欢乐谷、上海动物园、迪士尼度假区,厦门和南京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造成门票“逆差”,除了其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外,更本质的原因是内驱的:消费者跨市出游的需求异常旺盛。

  统计显示,相比2015年,小长假居民跨市出游处于整体增长中,且增速显著高于市内游,井喷现象显著的城市及其增幅是:武汉203%、成都189%、厦门177%、广州136%、上海85%、北京43%。

  可见,在周边游成为显性风口,以及在线旅游产品丰富化的大趋势下,游客们的活动范围在扩大。加以时日,相信城市居民在小长假中选择走出本市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另外,阿里旅行上火车票和酒店业务的几何级增长,也印证了当下周边游的火爆。

  火车票的数据比较齐整,2016年5月在阿里旅行平台上购买的火车票,从12个城市出发,以及去往12个城市的,相比去年同期都有200%左右的增幅。

(图2:周边游的酒店消费同比增长非常惊人)

  而因为酒店统计的是间夜数,所以增幅较火车票更高。在12个城市中,居民跨市预订酒店的间夜数,较去年同期,平均增幅超过330%,其中杭州、天津、南京居民的跨市酒店预订增长,超过了400%,涨势非常惊人。

  细节:哪类景点最能吸引游客?

  阿里旅行的大数据显示,最能吸引跨市出游的景点为两类:一是黄山、峨眉山等名川大山,二是迪士尼、长隆等大型综合乐园。

  以在华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长隆为例,珠海长隆是广州居民跨市出游选择最多的景点,而在深圳居民跨市出游景点TOP10中,有4个位置都被珠海和广州长隆主题公园占据。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甚至出现在了北京居民跨市旅游景点TOP10中。

(图3:主题乐园的地域性很明显)

  从图3可以看到,主题乐园还是有很明确的地域性的。香港海洋公园和广州及珠海的长隆主题公园,最大客群来自广东地区,而上海迪士尼有超过一半的客人来自华东地区。

  揭秘:为什么小时候去趟游乐园这么难!?

  报告中还捕捉到了不同年龄层儿童对主题乐园的热衷度,如图4显示,越是低龄的孩子,对迪士尼、长隆等知名大型游乐园越是心向往之。

(图4:7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对主题乐园的热情非常高涨)

  但落到父母层面,有趣的情况发生了。最愿意去乐园的,并不是携带小龄儿童(7岁以下)的家庭。这主要是由于家长认为孩子年龄过小需要照顾,并不非常适合到大型乐园中去,所以此类家庭对主题乐园的实际行动力,不能与孩子的强烈意愿成正比。所以很多小朋友注定要在失望和盼望中,再成长几年。

(图5:每个小朋友都想去游乐园,但……)

  但未来也未必就是“美好童年”,稍不留神很可能错过时机。统计显示,当孩子年龄超过12岁,家庭去主题乐园的意愿又下降了,这时很可能是家长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再去游乐园了。

  所以只有处于7-12岁的小朋友,从统计学上,是去游乐园成功概率最大的。

  这下终于知道,为什么我们小时候去趟游乐园这么的不容易了!

  人群:六一过后,大孩子开始行动

  数据显示,6月开始到暑假的7、8月,是下半年出游的高峰期,开学季9月为低谷,到十一长假又有拉升。

(图6:接下来数月的人群出游趋势)

  在2016年5月活跃交易期间,阿里旅行平台上周边游90后用户占比,已经蹿升到48.7%,去年同期这个数字约为35%。有趣的是,二线城市的用户群,比北上广深更趋于年轻化,2016年二线城市的90后用户已经达到了52.6%。

  而从未来有出游意愿的人群年龄分布(图7、8)可以看到,在暑假两个月期间,90后“大孩子”是绝对主力,其中95后学生更是在暑期有了“季节性涌现”。而非暑假的6、9、10月,年龄稍长的85后的比例“回弹”至正常水平。

  年轻人的活跃性和行动力,在旅行中尤为突出,而且走得越远,体现得越明显:同月份相比,95后、90后在长途游的占比略高于周边游的。

图7

图8

  总体看来,80后与90后两部分相加,已经稳稳占据阿里旅行总用户数的九成。看到这些数字,在马上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和暑假,商家们应该怎样调整话术,有针对性地吸引哪些用户,相信已经非常明显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