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在线旅游渗透率缘何上不去?解决服务问题是关键

http://www.cnair.com 2015-04-20 13:47:33 来源:

  日前,易观智库发布了“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总收入2014年达到3.3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旅游达到2798.2亿元人民币。虽然在线旅游在营收上较2013年呈现了一定的增长,但在渗透率上却仍然偏低,仅为8.3%,这甚至比2013年的8.6%还要低一些。

  从在线旅游的结构看,机票和酒店占据着大半江山,行业渗透率已达到30%-40%,但是机票和酒店的在线运营体系已几近透明,利润微乎其微。由此,各家在线旅游企业竞相将战略重点转向利润更加丰厚的度假游领域。但是,这两年的战略转型似乎还没有取得太好的突破,假如从在线旅游行业总渗透率8.3%这一数字中,刨除占比巨大的机票和酒店,再核算一下度假游的渗透率,得到的数字无疑更低。

  众所周知,近两年为了争夺度假游市场份额,各家在线旅游企业可谓不惜血本,即便财报纷纷亏损,但是促销战、价格战、补贴战却仍然层出不穷。最典型案例莫过于途牛和同程此起彼伏的促销大战,更演化为极端的“1元旅游”噱头。尽管此举遭到国家相关部门约谈而草草收场,但其渴望在度假游市场抢占入口、提升客流量的迫切心情不言自明。

  不过即便营销动作如此凶猛,在现实的数据面前,可以看出所得到的市场回报距离期望值差距还很大,甚至在疯狂的促销之后,还引来了频频的投诉和连绵不断的口诛笔伐声,这无疑又让各家在线旅游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服务问题。

  显然,对于旅游这样一件特殊的产品来说,单纯的模仿传统相对标准化“互联网+”行业靠价格战和补贴战抢市场是难行得通的,在做到“价廉”的同时,还必须做到“物美”,也就是必须要解决至关重要的服务问题。

  从度假游层面说,旅游服务提供的不仅是机票、酒店、景区、购物等物质性消费,同时还包括整个旅游过程的内心体验和精神收获。比如旅游线路的喜好性,旅游全程的服务水平等,这些很难用物质来衡量。可以理解,假如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因为细节服务问题不足导致了不快乐,那么即便机票、酒店等物质条件都满足了,他们也不会有太高的满意度。

  需求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解决好服务问题呢?单靠各家在线旅游企业的机械平台显然是不够的,毕竟实施服务的主体仍然是人,所以要解决服务问题就必须要解决“人的因素”。但问题是,向来倡导“去中间层”的在线旅游,目的就是要削减人力,这样才能做到服务成本更低,如今若要重拾人力服务,无疑又与自身平台定位相矛盾。那么这个问题如何化解呢?

  对此,欣欣旅游网推出的“旅游顾问”服务则很值得在线旅游行业借鉴。首先,欣欣旅游网搭建了覆盖PC端和APP端“旅游顾问”服务平台,吸引了众多来自传统旅行社的从业者,如地接、导游在平台上开展旅游顾问服务。因为他们都积累了丰富的旅游线路,而且对多地的旅游特色了如指掌,可以给游客们提供更优的个性化、定制化旅行方案,让游客们按需选择。同时,在传统旅游行业工作中,他们也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可以做到既贴身,又贴心,能够确保服务品质。

  由此,通过欣欣旅游顾问服务,驴友们在出门旅游旅行时,就不用再查攻略、比报价、找路线,这一切都可以通过自己旅游顾问来搞定。同时,通过欣欣旅游网的在线平台或者是旅游顾问的APP客户端,驴友们可看见每一名顾问熟悉线路、服务数量、口碑评价等各种信息,就如同在淘宝购物一样根据产品和信用做出便捷的选择。

  欣欣旅游网CEO赖润星表示,在欣欣旅游网的发展理念中,并不主张其他在线旅游平台提倡的“去中间化”,而是主张在在线旅游平台和传统旅游从业者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二者优势互补,既发挥在线平台的信息透明特色和快捷优势,又能发挥传统的旅游从业者的经验优势和服务水平,二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从而便能打造出“物美价廉”的旅游服务,以保障广大用户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目前欣欣旅游顾问已经有来自全国16000多名专业的旅行社从业人员加入,已向434984个游客提供全球139个国家430个城市的旅游定制体验。无论游客在哪个城市,总会有欣欣旅游顾问在身边提供服务;只要游客有想去的目的地,欣欣旅游顾问便能在24小时之内会做出免费旅游方案,做到了实时、贴身、贴心。

  可见,欣欣旅游顾问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在线旅游的高品质服务问题,同时也为传统旅游从业者的未来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