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女性可以在职场更出色 途家不只是“中国的Airbnb”

http://www.cnair.com 2016-03-03 17:42: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途家网CTO杨孟彤出席Fortune《财富》全球最具权势女性峰会现场访谈

  由美国到中国,她多次创业,现在她是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在大众的视角里看来,一个女性如果在事业上挥斥方遒,注定要与家庭生活背道而驰。这个看法或许在很多的故事中得以验证,但唯独不适合她。

  她本营有幸在Fortune《财富》全球最具权势女性峰会中见到这位作为此次峰会唯一个拥有技术背景的女高管,并与这位留着短发语速缓慢且温和的女性,来了一场面对面的访答。

 

  人物介绍

  杨孟彤,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美国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硕士。

  杨孟彤女士的第一份工作是西雅图的一个软件公司Concur Technologies,当时这家公司团队规模还不到50人,后来该公司后来被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SAP宣布以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2001年她离开Concur加入全球知名的旅游网站Expedia担任技术总监,负责平台和架构建设。

  2006年底她在西雅图一家做在线度假公寓租赁的创业公司Escapia担任CTO,Escapia后来被美国HomeAway公司收购。

  2010年,她开始负责微软Bing的亚洲搜索引擎技术。

  一年半后开始创办途家网,任联合创始人兼CTO,负责产品、技术和平台运营。

  独家访谈

  T=她本营 杨=杨孟彤

  T: 之前在美国创业,后来为什么选择回国?

  杨:其实我之前在美国的工作是比较顺利的。回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家庭上的原因,我先生是中国人,一直也比较想回国。他之前一直很支持我在美国的发展,我觉得这次我也应该支持他。另一方面我也想回国看看,虽然当时我们也有担心可能不能适应国内,但我们就约好无论如何,回国呆三年。而后来进行的比我们想象的要顺利。

  T:硕士毕业之后你在美国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你的角度来看美国女性同中国女性在职场中是否有角色和地位的差异?

  杨:从我个人经历来看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因为我自己待过的创业公司的公司文化最看重的是能力。能力是衡量员工价值的首要标准,在这上面我没感受到性别有什么影响。但我个人注意到,中国女性和美国女性相比最大的不同点还是比较偏内向,而在职场上social能力有时非常重要。

  T:以途家网为例,聊聊你对女性消费者市场的看法。

  杨:这个问题很值得讨论。我们最近在对我们的消费者进行用户画像:从大数据里面看出男女比例差不多。而经过更深入的调研之后我们发现,家里最后的decision maker大多都是女性。除了旅游之外,我们还关注到比如淘宝平台上,女性消费者花费也比较多。我们也制定了一些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宣传策略,比如在妈妈帮网上社区,以及在一些国际学校宣传一些出境亲子游。

  T:你和创始团队是怎么认识并一起成为co founder的?

  杨:在意识到中国有巨大市场的同时也意识到一个人创业很没有把握,后来通过一个朋友介绍认识了途家现在的CEO 罗军Justin,沟通之后发现他和我有相同的想法。他原来负责新浪乐居,用两年半的时间把新浪乐居带上市,对中国的房地产非常了解,也有很丰富的和政府打交道的经验。而我正好是旅游方面的度假租赁这方面的业务懂得比较多,技术方面也一直在做。我们各自有各自的优势,所以我觉得我们两个人一起合作,做事情的就会很有把握。最后思考的结果是不创业会非常后悔的,所以就开始创业了。

  T:创业之初你们被称为中国的Airbnb, 但您说途家和Airbnb的模式是不太一样的,请问具体的区别是?

  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我们走了和Airbnb不同的道路。从社会上来说,中美信用体系的差距较大。房子都是非标准的房子。从游客上说,中国游客喜欢被服务,因为劳动力比较廉价。而美国因为劳动力比较昂贵,大家已经习惯于自助。中国文化里分享的氛围也没有美国浓厚;而中国有很多新房市场,新建的空置房子数量大。

  根据以上的原因,我们将我们的战略分为三步:

  第一步,在意用户对我们的体验,非常重视用户的点评。每一个差评我们都会跟进,尽快核实问题,与房东进行沟通,有完善的惩罚措施。

  第二步,我们花了很多力气去培养房东。这个市场是需要被教育的,我们把这部分承担了起来。

  第三步,我们把房源进行分类,根据大数据来把房子进行评级、分类。针对家庭出游等类型建立我们的数据库,为住户提供最适合的服务。

  T:在投资者都选择酒店标准化的时候,你们是如何判断自己的公司是否会有市场?

  杨:在美国,商务出游和休闲出游的比例是7:3,而中国正好相反。历史数据告诉我们人均GDP超过5000美金时,旅游即成为刚性需求。中国的人均GDP已经将近7000美金了,所以我们非常看好休闲出游背后的巨大市场。而随着年轻人成为休闲旅游的主要人群,中国游客群体本身也更加成熟了,自由行越来越多,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这是标准化的酒店所提供不了的。

  T:你说过“CTO不是只做技术”,能聊聊你对CTO这个角色的理解吗?

  杨:在做技术的同时还要探讨产品定位。在一个创业公司里大家都会同时扮演不同的角色。作为一个CTO,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对市场、对用户的把握。

  T:作为CTO,你是如何看待技术在当今创业下所扮演的角色?

  杨:其实中国在科技创业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了,典型的代表是我国的支付体系。我之前去硅谷访问的时候,大家都表示微信很创新。 我国科技创业的主要趋势还是手机移动终端。就拿Wechat和Facebook手机客户端相比较,Facebook是从网页版起家,而微信一开始就是从手机端开始,因此能提供比Facebook手机端更好的用户体验。

  T: 女性在IT职场中非常少见,你觉得是什么样的品格和特质在你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首先,我的技术过硬,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一点。而我作为女性优势的一点是:沟通能力比较强。女性天生比较擅长合作。我在美国的时候经常和不同的团队进行合作,我在把我的部分做好之后还会主动帮助其他成员去做,这样下来很多合作过的人对我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因此后来有很多机会也找上了我。而女性心思缜密一点,有时候会比男性考虑更全面。

  T: 在女生做技术比较少的情况下,怎样让女性在科技领域发挥更杰出的作用?

  杨:大概有下面三点吧。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Follow your heart,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我们和同事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要长。当自己喜爱的时候会把它做得更好一些。

  第二点是要有好奇心。之前在大公司做螺丝钉的时候,很好奇去开始、运营一个公司是什么感受。很多创新是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才能完成的。

  第三点是要自信。很多女性会觉得我要结婚,要生孩子,自己已经没有机会再在事业上施展拳脚了。

  2006-2009年我在西雅图创业,在这期间我有了宝宝,2007年10月其中一个产品要在两个月之后上线,结果我在我们最忙的时候出现了早产的迹象,必须要住院平躺两个月。后来专门做了个小桌子用来工作,那两个月我每天躺着进行电话会议收发邮件。在网站上线的那周,我女儿平安出世。后来回想起来,也许正好是因为有工作做,我没有心思去担心这个。所以大家不要觉得结婚生子和事业冲突必须要放弃。我那么极端的情况最后也是兼顾了,因此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易放弃。我想在这个过程中家庭对我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要在自己坚定的决心后争取家人的支持。而决心就来自于第一点,跟随自己的内心。

  内容来源:TechBase她本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