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冰雪天路”上的零距离生态体验

http://www.cnair.com 2016-01-15 14:55:33 来源:中华网

  内蒙古旅游局发布冬季自驾品牌“冰雪天路”

  大气磅礴的白色草原、茫茫林海雪原、冰封的河流山峦,自驾去那纯净无垠的世界……近日,内蒙古旅游局发布冬季自驾品牌“冰雪天路”,这也是国内首条由省级旅游局倡导并着力打造的冬季自驾旅游线路。本次活动是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主办、中青旅联科承办,并得到了兴安盟旅游局、呼伦贝尔市旅游局、斯巴鲁(中国)的鼎力支持。

  “冰雪天路”弥补国内冬季自驾空白

  这是一条漫漫冰雪之旅,从乌兰浩特起、经阿尔山至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牙克石等地区和城市,历经10日,全程超1000公里。此次自驾体验之旅体验团由主流媒体、旅游达人等近40人组成。

  内蒙古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拥有独特的草原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旅游资源。近年来,内蒙古紧紧围绕着“草原”概念,发挥草原风情优势,以“草原”为基础,在民俗游、自驾游、冬季游项目等方面推出系列产品,“冰雪天路”就是结合草原、冰雪、自驾等元素,吸引游客畅游内蒙古的重要举措。近几年,内蒙古旅游在发展中力求突破“同质化”的藩篱,通过充分认识资源禀赋,准确把握文化灵魂,在旅游产品的开发上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在冬季旅游推广工作中也不断发力与创新。

  内蒙古冬季旅游节庆及活动新颖独特,民俗氛围浓厚,呼伦贝尔冬季旅游那达慕、冰雪节、骆驼节,满洲里中俄蒙三国旅游节暨国际选美大赛,兴安盟的阿尔山国际冰雪节、乌兰浩特的察尔森湖冬捕,赤峰克什克腾滑雪节、蒸汽机车摄影节、达里湖冬捕节、锡林郭勒冬季那达慕等均已形成规模,并且正在蓬勃发展。而此次发布的“冰雪天路”弥补了国内冬季自驾方面的空白,是内蒙古在探索冬季旅游项目方面的重大突破与创新。

  在哈达图草原腹地过冬

  本次“冰雪天路”自驾体验团参加了盛大的冰雪那达慕开幕式,见识内蒙古地区的“冬季冰雪民族大联欢”热闹场面;在满洲里奔赴国门景区,感受革命岁月红色旅游所带给人的震撼;感受地道的冬捕、寻访晶莹剔透的小城阿尔山;穿越茫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终到达此次自驾之旅的终点海拉尔。

  “其实很多冰雪资源并不为大众知道。”自驾游爱好者张君楠认为,冰雪游不光是看个冰雕,坐一会雪橇,提及本次冰雪天路自驾之旅,“在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注意野猪、注意狍子、注意驯鹿的指示牌太多了,特别有意思。”

  在千里冰雪草原上驰骋,惟余莽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人迹罕至的哈达图草原腹地,发现了七八百匹马,可能是这些自然的精灵从未见过这么多车开来与它们比速度,一旦想靠近点找机位,可车一动,马群就会奔跑着远离人群。

  还有零距离接触冬捕,这一特有的生产方式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察尔森湖,这里的湖水很深,可能是如此才没有开展大规模冬捕旅游活动,所以察尔森湖冬捕才更加原汁原味。这就是生活本身的内容,每天这么坚持着,今天收获一些,明天再来,天天如此,直到冬季过去。冰天雪地里,鱼儿满网的丰收景象,实在诱人。在冰雪天路自驾体验团成员看来,这才是真正的生态游,这种体验恐怕只有来到当地才能够明白。

  采写/新京报记者曹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