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国冰雪 温婉含蓄

http://www.cnair.com 2014-12-02 16:11: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南国的冬天,不凛冽,却柔情似水。当北方披上白雪,南方还烟雨迷蒙,一场酥雨,银杏随风而逝,仿若揭开了盖头的小娇娘;南国的冬天,不厚重,却轻灵。当北方银装素裹一袭棉袄,南方淅沥着空白,诉说对北方的思念,就如褪去了素装的容颜。

  南国冰雪,温婉含蓄。我在南国孤寂的冬日,便时常消受明山秀水的恩典。都江堰与青城山,虹口与龙池的美丽雪景,足以代表了南国冬季的温婉。

  四季的风情,大多以春秋为咏;四时的名篇,尤以春花秋月为多;诗词歌赋,莫不以伤春悲秋居多。历代的文人更是写尽了春风秋韵,成就千古文章。

  是春华秋实吗,诗人画家尤其热爱春秋的景致。那么南国的冬天呢?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吧,都江堰的冰雪,是南国最接近的纯白吧。

  雪是冬天的昵称吧。在都江堰,有个美丽的乡镇叫龙池,抬阶而上雄姿伟岸的乐园观日峰,指点江山,荡气回肠;举目远眺,“更喜岷山千里雪”尽收眼底;回首俯视,美丽富饶的成都平原一览无遗。那个粉妆玉砌的世界,有如童话般地神奇,令人浮想联翩。倘使有机会来到龙池,来到这冰雪王国,会滋生怎样的想象。像风情万种的女子,温柔缠绵;更似温婉的姑娘,清丽淡雅可人。

  我独爱这南国的冬日,独爱这秉承了秋风秋韵的南国之冬。系有“人间仙境”之称的龙池风景区地处川西平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带。这里是金丝猴、大熊猫、羚羊、犀牛和金鸡、水鸭等的天堂,龙池碧波荡漾,山涧古树参天,绝壁瀑布飞挂,绿地野趣盎然。

  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看院子里盛开的月季,看池塘里清冷的绿水,眺望隐隐的远山,踩着满地的银杏,不防在心头咏诗一首,慵懒着的惬意,如冬日暖阳。

  拜水都江堰。南国是水的故乡,不必到南海之滨,你也能见到碧水长天。滚滚岷江水,冬季变得平静,悠闲的走在堰功大道,那一份闲清,羡煞了旁人。

  山,依旧是蓝天白云的绿的帷幕,重重叠叠的苍翠,间或有醒目的黄,或者星星点点的白,竟平添了一些生机,如泼墨般晕染。

  喜欢南国的冬天的温婉含蓄。

  都江冬已到,游子他乡老。但老不须归,归时落雪飞。

  这温婉的冬终究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去,姑且算是另一种心情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