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客舱部 ——重阳节我们陪伴您

http://www.cnair.com 2015-11-17 15:53: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又是一年重阳之时,今年的重阳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三分部党支部,团支委第十五个年头再赴敬老院慰问老人,共庆重阳,水磨沟区爱心偏瘫老年公寓的吴院长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作为七旬老人,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是在正常不过的了,但是有这样一位老人,她的文化程度不高,仅凭着她的坚持,开办了一所爱心偏瘫老年公寓,面对种种压力,她不仅没有抱怨,没有气馁,而是一鼓作气坚持了十七年。在她的身上,仿佛时间停止了一般,很难以想象这位看起来可能只有五十出头的院长已经是位七旬老人。

  爱心偏瘫老年公寓里以偏瘫老人为多,还包括了植物老人、智障老人、切气管老人、鼻饲老人等,刚进去的时候,那些爷爷奶奶见到我们很是激动,我们为他们送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看到爷爷奶奶们平日里自己做的小工艺品,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说句实在话,这个老年公寓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也可以看出来人手不足,这里护工的工作量很大,因为基本上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当问到院长为什么不多招些人的时候,院长也很无奈,说:“在乌鲁木齐根本招不上人,就算招来了,也坚持不了多少时间就走了。”

  吴院长也说起了办这所老年公寓的初衷,当初是因为她丈夫生病,3个孩子也还未长大成人,家庭重担一下子落到了吴院长一个人身上,为了给丈夫看病,她开饭馆,承包砖厂,抽时间照看丈夫却变得困难起来,只好让孩子们照看,但是时间久了,孩子们也都长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没办法只得将丈夫送去一家养老院,以为丈夫会得到更好的照顾,可是那家老年公寓的条件非常差,她的爱人的情况越来越糟糕,这时她就萌生了自己办一家老年公寓的想法,这个想法一出,就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办公寓岂是那么容易的事啊!就在大家的反对声中,吴院长开始实施自己的想法,并且一坚持就是17年。

  吴院长说:“女人一定要独立自强,要对父母孝顺,大部分的人总是可以做到‘孝’父母,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顺’父母,就算我的父母打骂我,我也不会因为这个跟他们生气,因为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不会害我的。”听到这些,我开始反思:确实,我们很容易就做到“孝”父母,可是能不能“顺”父母呢?我们往往把微笑和耐心留给了陌生人,还有身边的同事、朋友,可是对待自己最亲的人,却经常没有分寸。

  孝本就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指儿女的行为不应该违背父母、家里的长辈以及先人的良心意愿,使他们不至于行差踏错,是一种稳定伦常关系表现。我国现存最早的汉字文献资料殷商甲骨卜辞之中已有“孝”字。《说文解字》解释篆体孝字云:“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字写的就是老人与子女的关系。《诗经》中有这么一段话:“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所谓"百行孝为先",反映了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

  1岁的孩子把屎尿拉裤子里往往被原谅,而80岁老人则会被责备,1岁的孩子不愁没人喂养,80岁的老人却担心没人赡养。孩子怎样成长,老人就怎样退化。他们没有“痴呆”,只会回归孩子的状态。当他们忘记往事,忘记如何吃饭,忘记如何说话,请耐心对待。这就是生命的轮回,这是上天给子女回报父母的机会,我们应该珍惜,我们应该善待父母,善待老人,因为我们都会老去,有句话说的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千万不要给自己找借口说等条件好了在怎么怎么样,人就应该活在当下,因为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那一个先来临,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张兆珊禾3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