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客舱部白晋荣——用微笑诠释一切

http://www.cnair.com 2015-11-17 15:29: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假如说失败是一个雪人,那么微笑就是一轮烈日,用火焰般的温暖融解冰冷的无情;假如说失败是漫漫黑夜中的路,那么一丝微笑就是那照亮夜行道路的明灯。

  我的职业太需要一轮烈日来照亮前行的道路。

  在一本社会学的书中看到一个有趣的案例,说是美国一家航空公司要求空姐们提升服务质量,必须微笑服务。空姐们搬出了社会学作为武器,认为她们的工作不仅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而且还是社会学家眼里所谓的“情绪劳动” 。在这样的工作中,她们自己需要融入更多的热诚、耐心,才能更好地与人互动,为人服务。这不像流水线那样只要投入体力和脑力,哪怕你冷若冰霜也不会影响产品的性能,但是如果空姐摆一张冷脸给你,可想而知,你的心情就down到底了。最后,知识就是力量,航空公司不得不增加待遇来购买空姐的微笑服务。

  身在这样一个社会,如果你说你没有经历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鬼才信!在这“三难”里,最能直接袭击并伤害我们的就是“脸”了。我们习惯地认为是自己去麻烦别人,而别人习惯地认为是别人求着自己,所以面若秋霜,我们也只能难过地一笑而过。有朝一日,如果那些服务行业的脸好看了,当然无论你是VIP,还是普通人,这个社会才算真正进步。想象一下,当有一天进入客舱的客人,看到的乘务员都是面带笑容,神采奕奕的,那大家的心情是怎样的,我们的工作又可以进行的多顺利,将是一个多么和谐的景象。

  飞机上的人们要么发呆,要么玩手机,没有一个人微笑!每个人面朝玻璃窗,模糊、无奈、疲沓、扭曲。那一瞬间,感觉在深夜的机舱里,每个人都像怪物,眼神呆滞,而这时微笑着的我们走进客舱,算不算是身处芸芸众生之中却依然茕茕孑立?

  我们经常强调公共场合的礼仪,但往往把它理解为不穿睡衣满街晃和不乱扔垃圾,而在大庭广众下,冷漠着一张脸,对别人视而不见,甚至见死不救,我们会以为这才是真正的得体。可胡适都说了:“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所以,我们乘务员们即使做不到笑靥如花,也可以微微一笑,其实这并不需要多少成本,花费多少体力,只要嘴角稍微一翘!这样也许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也可以带走许多。

  微笑,还是微笑,哪怕眼中一抹欣喜,也能带给自己一点神采,带给陌生人一丝春意。因为,微笑可以诠释一切!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白晋荣3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