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移民局与尧所村共商环境整治共议文明建设共谋旅游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15-11-16 17:20: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这么淋漓的发言,这么尽致的表达,说明大家对政府提出的改圈、改厕、改厨等,这些与农民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非常上心,十分在意。这个会议的效果,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11月15日,在荔波县移民局的扶贫联系点——黎明关乡尧所村召开的“环境整治与文明建设专题会议”上,荔波县移民局的同志总结时说。

  出席当天这个以“共商环境整治,共议文明建设,共谋旅游发展”的气氛活跃、发言踊跃的会议的有黎明关乡尧所村的党支部正副书记、村委会正副主任、村“两委”委员、9个村民组组长,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各族各界”的与会人员,全部按照会议通知的时间,准时到达会议地点。

  会议首先学习了黔南州、荔波县、黎明关乡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关环境整治的领导讲话、文件精神,让与会人员充分了解以改圈、改厕、改厨和改习、改制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并结合尧所村作为茂兰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主要旅游接待中心之一的实际,提出搞不好环境卫生对村寨形象的危害,搞好环境卫生对旅游经济增收的好处。

  接着,与会的人员尤其是村民小组组长、群众代表等最基层的村民们,都本着共同塑造美好的旅游接待环境,共同打造优良的房前屋后家园,共同营造舒适的乡村栖息氛围,以吸引更多更广的城市居民到尧所村来观光、探险、度假、休闲,实现全村旅游经济的大发展,农民生活的小康化而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在尧所村,虽然目前沿路的必左、甲乙、巴克、洞腮、堡上、下寨6个村民组的大多数村民都以开办旅馆、酒店、客栈为主,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已经不再依靠传统的农业,但是,仍有必达、必几、加别3个村民组养猪、养牛的还是比较多,占到所有农户的80%左右。因而,改圈是必要的。

  说到改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诉说当年没有家庭淋浴,只能到河里在众目睽睽下进行“老式洗澡”的难为;诉说当年解手只能到路边、房角的露天遮挡不完的厕所的难堪;诉说当年厕所无化粪池,客人进寨也只能和寨上的人一同在臭气熏天的空中喝酒吃饭的尴尬。所以,大家都发誓在已经建好一批功能比较齐全的旅馆、酒店、客栈基础之上,一定要把改厕的扫尾工作做完做好。

  至于改厨,那也是必须要做的。人每天都要吃饭,要吃饭就离不开厨房。加上从尧所村厨房加工出来的饭菜不只是提供给一家人吃,更多的是向游客供应,依靠它来增加收入,赚钱致富。厨房不改进,卫生搞不好,不但令游客止步在门前,万一因为卫生不达标,引起食客生理反映,还会蚀本甚至惹上官司。

  通过交流,与会代表基本形成一致意见: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留住更多游客,增加更多财富,是尧所村自身的事,也是村民自己的事,大家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把自己的家园整治得得优美、规划得合理、居住得舒适。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争取一两年后,每年到尧所村的五眼桥、青龙潭、金狮洞和甲乙全国汽车露营地旅游度假的游客人次达到50万以上,农家乐户均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