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铂涛高级副总裁苏同民:酒店赢在思维创新

http://www.cnair.com 2015-10-26 13:57:02 来源:迈点网
  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谁也没法脱离掉,它可以转变所有东西,所以酒店必须去转变的,谁快谁就走在前面。

  在经济型酒店转型升级的拐点,各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品牌都在做各种大胆的尝试。迎风而来的互联网酒店方兴未艾。

  关于互联网酒店,似乎并不存在跟或不跟的疑虑,关键在于你跟不跟得上。基于互联网技术而生的酒店,颠覆式地创造出很多新花样:微信订房选房、APP开关窗帘空调、手机遥控电视……互联网酒店模型貌似清晰可见。有人对此却给出一个肯定式的否定:“这些只能叫科技酒店或者智能酒店,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酒店”。

  这个人就是铂涛集团高级副总裁苏同民,他所负责的简约生活事业群涵盖7天酒店、7天优品、IU酒店和派酒店。专注于为85后打造互联网轻精品生活方式的IU酒店,被苏同民定义为是真正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出来的品牌。它与其他有着互联网酒店之称的酒店有何不同?迈点网记者为此进行了独家专访。

铂涛集团高级副总裁、简约生活事业群总裁 苏同民

  立意:推不一样的酒店品牌

  功能为标配,情感成为最强需求

  迈点网:如何想到要推出互联网这一概念酒店?

  苏同民: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对很多行业而言,如何与互联网接轨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评价一个行业不能仅仅只看其增量和发展速度,要看这个行业创新及与其他行业的整合能力。那么对酒店这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是趋势,我们只是最早洞察到了这个趋势。

  2015年2月10号,IU酒店横空出世,吸引近5000多人的微信发布会,成为酒店行业首场微信发布会。截止到目前,全国已有145家IU酒店,开业三个月后平均开房率达到90%以上。

  迈点网:互联网酒店应该是什么样的?

  苏同民:互联网已经存在了,我们不希望再造一个互联网。酒店要做的就是与互联网紧密链接,而不是变成互联网应用的场所。我们主要布局四个方面:Wifi、微信互动平台、智能互动电视和互联网专属定制。

  单纯看这四个关键词,就是互联网技术应用,暗藏在其背后的逻辑思维和操作模式却有些玄机。“做真实的自己,你自己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你的音乐、你的视频、你的游戏才是最好的。我想办法,不是为了替代你的东西,而是让你的东西欣赏起来更加高品质。”苏同民用IU酒店口号‘最自己,NO OUT’来诠释了互联网思维。既然最好的都在客人手机里,IU就直接用无线投屏,将客人“小屏”手机里的内容投射到“大屏”电视,同时配备高品质音响和720°无死角的极速wifi,让上网、听音乐、看视屏、玩游戏,样样不卡且体验效果更佳。为了打发客人碎片时间的无聊,IU酒店开发了在线互动平台,陌生的客人通过在线群聊,可以交朋友、可以实时点评酒店、可以分享周围好吃好玩儿的,体验互联网社交生活。同时,还有小惊喜——私人定制,通过互联网为自己或者他人定制专属房间,入住开门那一刻就有眼前一亮的个性化体验,比如说女朋友最爱的玫瑰花或者男朋友最爱的浴袍,还可以通过智能互动电视远程送礼物。

  迈点网:互联网酒店给客人提供的究竟是什么?

  苏同民:酒店原本就是给别人提供服务的,是来给客人提供关爱的,原有的关爱只是在服务层面,我把我的硬件打造得更好,把我的服务打造得更好,但是并没有关注客人的情感需求。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客人需要更多关爱。

  在苏同民看来,互联网诞生出来很多先进的思维模式,可以帮助酒店满足客人需求提升服务体验尤其是情感需求,为客人提供更多关爱。互联网思维强调解决用户痛点,经济型酒店客人最头痛的就是卫生死角。通过一些轻精品的设计和产品可以提升体验。用一次性吸水面巾替代洗脸毛巾;用定制的一次性灌装力士二合一洗发沐浴露,取代经济型酒店原来散装、可随意添加的洗发水。寂寞空虚时光的在线互动,不仅是酒店对客人的情感关爱,客人之间的分享交流也让对彼此的关爱。浪漫定制是对每一位入住客人的特殊感情需求的满足。

  标新:打造新潮时尚的酒店产品

  极致、简洁将是未来酒店的新标准

  迈点网:互联网酒店能够突破经济型酒店行业天花板?

  苏同民:我个人觉得互联网最终解决的是信息匹配的问题。人人都在玩儿手机,信息都在互联网上。有了互联网,供求信息匹配就变得非常容易,且成本非常低,而且非常快。从前出行,人站在马路边等车,司机满城转找人。但现在,你的车在哪里,你的客人在哪里,我什么时间到,你在哪个位置,大家看得非常清楚。

  苏同民在接受迈点网专访时,提出了一个很重要观点,“互联网时代,酒店要想跟别人做得不一样,做加法可以,更重要的是做减法。”

  减少硬件,优化功能。相较于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整体物业面积不大,必须做到“小而精”。经过市场调研,IU酒店在设计方面经过了一些精巧的设计和加工。将传统酒店使用率并不太高的书桌和床头柜有机结合,少一张桌子,腾出了空间,减少了少布线以及由布线凿墙带来的隔音问题,而且更符合当前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灵活休闲办公。诸如此类的细节改造,淘汰掉消费者使用率不高的硬件,将硬件投入专注于解决客人核心需求上,优化功能,降低运营成本。“我们要的效果是互联网轻精品,不仅仅是增加互联网设备和互联网应用的投入,更要花钱打造酒店的舒适度。”

  解放人力,提升服务。撇开现在应用成熟的各种计算机管理软件和未来有可能普及的机器人来说,互联网科技带来了人工的解放和自主性的提升。入住星级酒店,热情微笑的礼宾让人印象深刻,而在经济型酒店是没有的。而在互联网酒店,来自互联网电视大屏的“欢迎XXX位美女入住”、各种在线互动平台的各种撒花、点赞、发红包,会不会更加fashion。IU酒店独创的24小时在线 “小U”,只要客人有任何需求群里发一下,小U立马安排服务,服务及时与否、质量好坏全在众目睽睽之下,还能即时提醒。这对于酒店人力的解放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大有帮助。

   缓解库存,创造附加值。工业时代的标准化运作,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生产如同盲人摸象,功能叠加和批量生产会造成大量库存。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消费,酒店可以提前采集到不同的消费需求,定制服务。“定制服务,是你在其他地方买不到但在这里能够买到,这是增值服务,是有价值的服务。消费者心甘情愿为此买单,酒店的附加值也就出来了。”苏同民说IU酒店未来不仅仅是卖房间,还可以将定制房间作为一份礼物进行赠送。

  畅想:经济型酒店不是永远长成那样的

  思维远比技术来得快且有效

  迈点网:互联网技术是能买的,互联网创意是会很快被抄袭的,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苏同民: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谁也没法脱离掉,它可以转变所有东西,所以酒店必须去转变的。谁快谁就走在前面。现在很多人只是把互联网当成工具,还在造互联网,而不是在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问题。我们在用互联网思维做酒店。

  苏同民认同雷军做法,“你的思维是什么样,最终能不能影响一批消费者,这部分消费者是不是你的忠实粉丝。如果带动了,那你就有了这批忠实粉丝,有了这批忠实粉丝,就征服了市场,你就有了核心竞争力。互联网还是以用户为王的,谁能抓住用户,谁就能够赢得互联网的战争。要快!你能不能引领这个行业,关键在于能不能走在别人前面。”

  在只有十几家店的时候,苏同民就来到7天,做过很多工作。在做人力资源的时候,他和他的团队研发很多行业的第一次。比如说,不从酒店招人从连锁行业招人;赋予开发者绝对的决策权让他们带着盖好章的合同去跟业主签约;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对前台实行激励政策。他说自己有些偏执,遇到事情,喜欢钻,去抓本质,去打破传统做创新。所以,当团队的人都说微信开门是成熟且流行的技术、是可以使用的时候,他偏偏不用,才有了今天的IU酒店。据苏同民介绍,目前的IU酒店是2.0版本,3.0版本正在研发中,未来将有很多新的东西接入进来,所以他不怕竞争。

  迈点网:经济型酒店的未来在哪里?

  苏同民:经济型酒店不是永远长成那样的,它会随着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的。只不过我个人认为它的更新速度慢了一点,只要跟上需求,这个产品还是有生命力的。毕竟金字塔的底端是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这个群体相当庞大。

  跟所有人一样,苏同民同样看好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和城市化进程,他认为未来酒店的需求肯定是往上涨的,扩张速度没那么快了,但是市场机会还是存在的。经济型酒店未来的生命力是相当强大的,但是一定要做突破。

  在经济型酒店领域精耕细作多年的铂涛集团,一直在优化和创新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原来的7天酒店也从“天天睡好觉”变为“年轻的选择”,针对大众的、更在意性价比的消费群体。7天优品是7天酒店的升级版。IU酒店,针对85后喜欢互联网生活的年轻人市场。派酒店,则着力对数量极其庞大的单体在营酒店来进行翻新改造,让它增值、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观察:老板应该是个产品经理

  独立思考与多维度观察是习惯

  采访约在137咖啡厅,下午2点,记者见到了苏同民:一眼看上去就是那种学理工极聪明的男生,一件 A/X Armani ExchangeT恤,一双NB经典574。

  迈点网:穿NB574,是因为喜欢有年轻气息品牌么?

  苏同民:哈哈,对,这些品牌都很有想法,特别能引起共鸣。在我们团队里90后就占了7成,我也喜欢跟90后们聊聊天,虽然他们没有太多社会经验,却有着独特思维和观点。

  采访前,曾与IU团队里90后有过交流,问及如何评价苏同民,大家是这么说的:“我觉得他像电池广告里的能量小人,永远精力旺盛,不知疲倦,”“放眼望去,苏总应该是高管层里身材维持的最好的一位!”“苏总的逻辑思维能力太牛X了,每次汇报工作都能被问倒”

  迈点网:纵观您的职业生涯,从加入7天前当工程师到加入7天后担任人力资源高级总监,加盟业务开发副总裁,到现在铂涛集团高级副总裁、简约生活事业群总裁,每一次的转换都在打破大家固有思维职业转换。

  苏同民:可能因为我是学理工的,所以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好,虽然很多事情没有相关经验,但是只要开始着手做,就能推测出后续发展,所以每个阶段都在给自己订立新的目标,独立思考、多维度细致观察也是我在工作中形成的习惯。

  “创新、创业、创造力正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原动力,也是这个时代最受珍视的价值观。”在苏同民的身上,记者感受到了一股钻劲儿与专注,苏同民本人将其归结为性格与专业使然。作为酒店的运营者,我们在向互联网借势之时,要搞明白自己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搞清楚自己要靠什么去干。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