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触摸世遗海龙屯——考古志愿者全球招募火热开启

http://www.cnair.com 2015-10-08 10:30:28 来源:重庆晚报

  封建社会土司制度下的中世纪军事城堡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巨石上的王宫曾埋葬了一段怎样的历史?如果你有机会成为考古队的一员,你最想揭开什么样的旷世之谜?今年秋天,让我们一起去海龙屯探寻答案。

  位于贵州遵义的中国第48项世界遗产海龙屯于2015年9月26日正式开园。景区除公布旅游爱好者们关注已久的开园时间之外,还同时宣布将面向全球招募考古志愿者,邀请他们共同参与海龙屯的考古之旅,国际考古交流站也随即正式成立。

  海龙屯拥有七百多年历史,四面陡峭,左右环溪,堪称山地军事攻防建筑的杰出典范,也是当前亚洲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城堡遗址。除了雄奇险峻的自然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建筑之外,这里还蕴藏有十分丰富和宝贵的历史考古资源。

  无可替代的考古探秘胜地

  自唐末至明末,从杨端到杨应龙,传27代30人,杨氏统领播州达725年,名为外臣,实为一独立政权。西南夷族之大,盖自汉之夜郎,唐宋之南诏、大理外,无出其右者。七百余年的辉煌毁于一役,传奇的杨氏土司在海龙屯留下了众多的未解之谜。这些谜团,注定了这个军事堡垒和土司王国会成为后人世代探寻的神秘之地。实际上,历史爱好者对于海龙屯的探究,自清中期就已开始:清儒郑珍曾在道光年间四次登屯,并抄录了当时尚存的碑碣铭文,成为今天研究海龙屯的珍贵文献。

  而现代对于海龙屯更科学、全面的考古调查则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1999年秋,考察队对海龙屯及其周边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调查,并对“新王宫”和“老王宫”遗址进行小规模试掘,这也是海龙屯历史上的第一次考古试掘活动。

  在历史学家与考古专家眼中,海龙屯的每一个考古发现和动向都具有重大意义。它“利用地形、融入地形”的建筑特点及其蕴含的深厚的军事防御理念,对中国西南同期以及之后的同类建筑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外,它还完整见证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政策由唐宋时期的羁縻之制到元明时期土司制度再到明清时期“改土归流”的变迁,甚至影响了历史的走向,因此堪称考古爱好者集体向往的遗址胜地之一。

  集结!考古志愿者们

  正因为看到了海龙屯在考古工作领域的巨大挖掘潜力,海龙屯景区才决定在开园之际同时面向全球招募考古志愿者,希望以此召集热心人士一起来弘扬历史文化,调动更多的人共同传承及保护优秀的文化遗产。

  “青山万重,古屯一座。残垣十里,雄关九个。茅屋两楹,野人五粒。豆腐两块,土酒三盅。闲书半册,牢骚一箩。碎瓷万片,青花朵朵……”这是2012年4月起担任海龙屯考古队领队的考古专家李飞曾写下的考古手记其中部分文字。寥寥几笔,就将海龙屯考古工作的观察记录与人文情怀描述得惟妙惟肖。很多考古爱好者们应该都会期盼也能体验这样的情怀与成就感。如今,透过全球招募考古志愿者的活动,他们就可受邀参与海龙屯考古之旅,在国际考古交流站与志趣相投的伙伴们一起探讨经验,希望能从废墟中找到更多文明的碎片。

  在之前海龙屯的考古工作中,出土各类文物达数千件,考古学家们同时也初步厘清了新王宫建筑群的整体格局并对当时的建筑历史有了新的认识。例如,考古发掘显示,“新王宫”大体遵循了“前朝后寝”的平面布局,与明紫禁城“前朝后寝御花园”的格局较为接近;而出土的精致瓦当、各种脊兽乃至数以千计的瓷器碎片,都勾勒出了那个时代的制作工艺与装饰风格。海龙屯景区相信,随着国际考古交流站的成立,他们将迎来新一批优秀的国内外考古人才,在他们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问中,海龙屯的更多历史细节都会渐渐清晰,不但为历史文化研究提供新的材料和视角,还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珍视世界遗产的队伍中来。

  海龙屯考古志愿者全球招募

  招募时间:9月27日-10月30日

  报名方式:网络报名

  请将个人资料以邮件方式发往liujucai@legend-ti.com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