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龙囤亮相惊艳全球,土司遗产魅力绽放

http://www.cnair.com 2015-07-15 09:54:03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15年7月4日,贵州首个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海龙囤土司遗址顺利通过审议,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和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一并正式成为中国的第48项世界遗产。

  图为海龙囤土司遗址在第39届世遗大会上成功申遗(图片来源:汇川区申遗办)

  申遗成功消息自联合国传出后,海龙囤作为其中最能完整体现土司文化的一处遗址,即刻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家媒体的争相报道。包括路透社在内的诸多国际知名媒体亦发布文章称,这个“曾不为人知,未经开发的中国封建社会时期中世纪堡垒,向世界敞开了它的大门”。还有媒体将这座饱经七百多年沧桑的古城堡喻为“中国的马丘比丘”,它承载的丰富历史即将为全世界更多人所知,它的重生与发展在未来也充满了无限可能……

  海龙囤亮相惊艳全球,土司遗产魅力绽放(图片来源:遵义市汇川区区委宣传部)

  如果说,海龙囤的未来带给世界的是无尽遐想,那么海龙囤的现在,则是一块块堆积的历史碎片,等待世人去重新拼凑出一幅壮丽版图,尤其待至今秋十月海龙囤封闭维护结束,正式对外开放之时,势必会有大量游客从五湖四海慕名而来。对他们来说,如何才能在寻找、发掘、堆砌和串接的过程中,真正读懂这座曾经寂寂无语的土司古堡遗址?从以下几个关键词去了解海龙囤,或许你就能够深谙其独特魅力之所在:

  雄奇,险要”  ——军事防御堡垒

  在南宋末年(1257)为抵御蒙古军入侵而开始修建的海龙囤,经过历代加建,尤其是明万历年间(1595~1600年)最后一任播州土司杨应龙的大规模扩建后,形成了以千斤巨石砌筑的完整防御系统。因地势险要,建筑雄奇,在《明史》中被描述为:“飞鸟腾猿,不能逾者”。这里孤峰入云,九重城关石墙相连,马道互通,城门外深掘壕堑,架设吊桥;三重城墙,外墙临崖绕囤而建,依山势逶迤10余里,下临百丈深谷。如今寻访海龙囤,游客仍能想象当年对战杨应龙的明朝官兵们所面对的关隘堡垒是如何之艰险,其中尤以通向飞虎关的必经险道“三十六步天梯”为最,台阶每级高60~80厘米,阶面呈45度角往下倾斜,这样的建筑构造设计,不仅增加了登囤难度以御强敌,更从心理上给敌手以震慑。游客若想朝拜飞虎关,大多需要手脚并用,倘若遭遇潮湿雨雪天,其难度更可想而知。如此巧夺天工的军事防御堡垒,自然是现代军事爱好者和热爱猎奇与挑战的游客都心驰神往的地方。

海龙囤三十六步天梯(图片来源:遵义市汇川区区委宣传部)

  坚固,辉煌——宏伟历史建筑

  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海龙囤被明军攻破之后,留下的断壁残垣从此寂静地沉睡在龙岩山巅。四百多年过去,幽幽青山或许遮盖了这座古堡曾经的威严,却无法掩埋那些深深刻进每条古墙裂缝中的辉煌历史。海龙囤被认为是建筑最坚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这里所有的关隘、台基和踏道都用加工规整的石块建成,有些巨石重达数吨,它们是如何被运上山,又动用了多少人力才垒砌起来,至今仍是个谜。经过战火纷飞与岁月的洗礼,它仍然屹立数百年不倒,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如今遗留下的巨石和城墙,依然能让人在脑海中重新勾勒出当年金戈铁马与气吞山河的豪迈壮阔之景象。

海龙囤城墙(图片来源:遵义市汇川区区委宣传部)

  细节,文化——土司制度遗存

  除军事防御体系之外,海龙囤遗址还有完整的建筑群格局及完备设施功能,将土司遗存建筑的细节和文化显露无遗,不论是从土司行政及生活的衙署、手工业设施、城墙建造、王宫设施等细节来看,其设计构思之巧妙,建筑工艺之精湛,都堪称古代土司制度下攻防建筑及装饰文化的杰出典范。以“新王宫”遗址为例,这里残存的高敞台基,硕大柱础,精致瓦当,威严脊兽,都能让人不禁想象它旧时的华丽模样。最重要的是,海龙囤作为土司制度的重要实物遗存,其完整见证了我国古代少数民族政策从唐宋时期的“羁縻之制”,到元明时期的“土司制度”,再到明代开始的“改土归流”的变迁。海龙囤遗址让土司制度研究领域有了可感知和触摸的对象,配以文献记载,海内外游客到此都能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土司制度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海龙囤亮相惊艳全球,土司遗产魅力绽放 (图片来源:遵义市汇川区区委宣传部)

  自然,融合——历史人文景致三者合一

  海龙囤遗址的军事堡垒、充满特色的土司文化和历史文物、古朴清新的自然景致,它们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这里历史人文景致相辅相成的魅力景观。规模宏大的古代城堡建筑群,融入到遵义太平乡龙岩山清新秀丽的原始森林中,有一种和谐共生之美。从空中俯瞰整个海龙囤,一幅灰色与绿色交织的美丽画卷浑然天成。这里还有险峻巍峨的高山峡谷,飞珠溅玉的溪流瀑布,碧绿的白沙水和古老的入山小径,游人在漫步河边感受清清溪水与幽幽深谷时,可抬头仰望龙岩山的雄奇和巍峨壮观的古墙城门,那种沉静、肃穆、同时又生机勃勃的和谐氛围,只有亲临海龙囤才能深切感知。

  海龙囤亮相惊艳全球,土司遗产魅力绽放 (图片来源:遵义市汇川区区委宣传部)

  正如考古专家李飞在一次有关海龙囤的演讲中所说的那样:“现代人的一次次出行,不外乎是想获得两种体验:温故熟悉,抑或邂逅陌生。而在历史的遗迹里穿行,你可以同时收获两种体验:既熟悉又陌生。是历史使我们成为了我们,是历史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使我们常常错以为自己身在异邦”。海龙囤的独特魅力恰恰就在于此,不论你来自世界何处,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成就自己的历史,而当你爬上布满青苔的高大石阶,穿过宏伟苍凉的关隘城门,聆听这个神秘古堡无声地讲述着它的故事时,那种历史与现实的反差以及“既熟悉又陌生”的奇妙感,便是探寻海龙囤魅力之旅的精华所在。

  (温馨提示:海龙囤目前正处于封闭维护阶段,对外开放时间在2015年国庆黄金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