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发挥系统的力量——铺筑旅行社升级之路

http://www.cnair.com 2015-09-02 16:55:48 来源:网络

  几年前,说起电子商务,人们还觉得很时髦,如今电商市场格局早已形成;昨天,你还在津津乐道“全网营销”,今天却发现品牌商分销体系的构建已成趋势……随着智能应用的普及,移动化布局趋势渐入,旅行社行业步入了“无处不分销”的全渠道运营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下,搭建启用一套适合自己业务的ERP分销管理系统,并发挥系统的力量,对旅行社的升级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危机四伏,旅行社如何求生?

  综观当今传统旅行社行业,高不可攀的流量成本,大量客户、员工的流失,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不断,渠道少而分散,营收壁垒被OTA攻破,内忧外患的境遇让曾经手握全部旅游信息的旅行社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同时也加速了传统旅行社的升级。

  然而,据笔者观察,许多旅行社并未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弊端,只是单纯地建立起线上渠道,而大量工作仍是采用传统的手工操作,停留在“电话+传真”的初始阶段,效率低下,面对分销商和游客的问询,依然不能快速响应。这种形式的“线下转线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与效率的问题,最终也只是感受了一把“皇帝的新衣”。所谓的升级,只不过是一种成本的转嫁。当然,这正是很多传统旅行社寻求升级而最终却都遭遇的尴尬。

  互联网时代常说“去中间化”,然而“去中间化”并不意味着一味地砍掉所有中间环节。游客需求多元化现象的出现,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互联网+”本质,重新审视“去中间化”,重新审视旅行社的优势与出路。

  传统旅行社拥有导游、领队、前台接待等资源,能直接为游客提供面对面服务,这正是旅游电商无法替代的优势;旅游电商虽坐拥流量和渠道,却很难接触第一手资源和游客的服务过程,所以在游客需求和资源匹配上很难精准……由此,笔者认为,未来既不是旅游电商的未来,也不是旅行社的未来,而是线上与线下完美融合的未来。“互联网+旅游”并不是单纯地把线下的产品搬到线上,而是要通过技术和服务的创新对旅行社进行革新,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精细信息化管理转变,从根本上解决效率的问题。为此,还必须提一提旅游ERP系统……

  旅游ERP发展之局

  早在数年前,旅游ERP就已进入中国,与其他行业相比,发展却显缓慢。这主要是由于旅游ERP涉及到“过程中事件”,不确定因素很多,变动极大。比如说,在实际操作中,一个订单往往会涉及到许多部门或公司,甚至是其它行业,也因此,旅游ERP系统的建设较其它行业ERP而言更显繁杂。这一复杂性使得旅游ERP的开发必须在对旅游行业本身有足够的了解下方能顺利进行,然而现实是,“懂旅游的人不懂技术,懂技术的人不懂旅游”,旅行社独自寻求信息化转型尚显艰难,还需借助互联网技术公司,而二者磨合得好坏将影响旅游信息化推动的成败。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业内快鱼欣欣旅游,在研发ERP产品初期时也碰到了许多问题,如不同旅行社的需求会因业务规模、内部组织架构、业务类型等而有所不同,这就需要研发团队多和各类旅行社进行沟通,找出共性。据悉,已有7年行业信息化服务经验的欣欣旅游还曾因此组织调研团队再次深入市场,对200余家旅行社进行了实地走访,以作为研发欣欣实用ERP的基础……

  目前,市场上也不乏旅游ERP产品。经调查,笔者发现,除了少数较成熟的综合性管理系统外,大多系统强调的是内部的操作流程,相对封闭,难以进行资源的对接和渠道的归集。而从旅行社实用性角度来说,非常需要一款能兼容供应方资源导入及分销平台端口接入的ERP产品,来帮助他们实现供应链资源整合及旅行社分销渠道立体布局(如欣欣ERP)。若成功部署,那么,一个后台,多个渠道统一归集管理,库存、价格、订单信息双向同步,这无论是对采购还是销售来说,效率都会得到极大提升。

  此外,对于一些新兴信息技术开发公司而言,资金、资源、人才的不足,也会让ERP的实现效果大打折扣。笔者认为,要帮助旅行社更好地实现信息化转型,既需要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同样也离不开资金与资源的支持。去年年末,业内的一件大事引起了高度关注——腾邦国际斥资1.95亿并购欣欣旅游65%股权,我们可以看出,二者的携手是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大生态圈布局,而其ERP项目也必将得到母公司强大商旅资源及旅游金融服务的支持,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技术渠道,发挥系统的力量

  传统的弊端总是催生着思维与技术的革新。过去,许多旅行社都过于强调经营,而忽视了自身的管理,导致内部分工混乱、询报价缓慢、业务情况不能及时统计更新、管理层很难把控企业风险等各种问题的滋生。但也正是这样才催生了旅游ERP,并使之不断迭代发展。

  一款好的旅游ERP除了需要优秀的技术外,更需要先进的思维理念。在这里,笔者要借用日前全国旅行社渠道运营商年会上,欣欣旅游副总裁冯志国提到的ERP部署的三大思想,即供销链管理思想、企业生命周期管理思想及业务流程重组(BPR)思想。在这三大思想中,供应链的管控应放在首位考虑。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很多旅行社都还处在由创业阶段向管理规范化转型的时期,这就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以较少的资源获取收益最大化,实现升级。另外,关于业务流程重组思想,值得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旅游ERP开始采用,可以说,它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旅行社的整体运营效率,因而被视为未来旅行社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据冯志国在会上所述,欣欣实用ERP的研发便是基于这三大思想,目前已具备了产品制作、单团管理、散团收客、库存价格管控、客户管理、数据管理、同业分销及移动分销等功能。而更让笔者感受到系统的力量的是,欣欣团队在基本功能上又做了几大创意性突破,包括超级机控和高效团控功能、特有U-key双重数据加密功能、以及变革旅行社信息流转的电子确认件功能等,相信这会帮助旅行社更高效地运营,降低业务差错率和资源损耗。

  如果说,实用性是一个系统发挥作用的基础,那么丰富资源的导入,便让这个系统有了信息化的生命。以欣欣实用ERP为例,其共享的欣欣旅游网流量资源、欣旅通9万旅行社分销商会员及优质机票、酒店、线路产品,乃至移动分销领域1.7万旅游顾问等丰富资源,帮助旅行社用户们更大范围的实现了信息交互,整合了自己的价值链。而这,也是系统的力量!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过,很久以前,土地是炙手可热的财富;不久之前,人脉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在不远的将来,数据将会变成不可或缺的能力,在大数据的改造下,企业的能力也将被迫改变。

  旅行社升级之路已铺就,那么,你是选择主动革新?还是被迫改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