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浅析传统旅行社互联网化的几种可行之路

http://www.cnair.com 2015-04-07 11:40:5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易观智库近期发表了“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此次报告定义的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为在线度假旅游B2C市场,指通过互联网(包括PC端和移动端)或呼叫中心,为消费者提供旅游线路、景点门票、邮轮游,机+酒、景+酒等打包型旅游产品的市场,不包含单项预订产品。

  报告指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中国居民旅游需求随收入增长迅速扩大,中国旅游业总收入2014年达到3.38万亿元人民币,较2001年增长576%,占同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

  但中国旅游“互联网+”进程缓慢,互联网渗透率仅8.3%。交通、住宿和度假旅游三个在线旅游细分市场中,在线度假旅游市场2014年交易规模为 332.6亿元人民币,传统旅行社2014年营业收入为3599亿元人民币,占比仅达到9.2%,不足10.0%,度假旅游互联网化有较大提升空间;度假旅游市场互联网化程度是提升中国旅游产业互联网渗透率的关键。 中国度假旅游市场互联网化的关键就是传统旅行社的互联网化。

  传统旅行社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互联网化:

  1、自建互联网平台

  资金充裕的大中型旅行社早从1997年开始便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网站,像港中旅、锦江旅游、中青旅、中国国旅等自建网站,现如今已经发展至一定规模,带来了不错的线上业务与品牌传播。资金不足的中小型旅行社也逐渐通过专业的旅游信息化技术服务公司来实现建站,如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超市—欣欣旅游网,旗下产品“欣欣建站”已经为1000多家旅行社打造了区域性精品旅游网站。同时利用欣欣的优势技术手段实现全网营销,旅行社只需要一个后台发布线路信息,便可同时将数据同步至独立网站+欣欣网店+手机版网店+微信网店上,实现“四站合一”的同步经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引入互联网企业投资

  在2014年,去哪儿网就投资了线下企业重庆海外旅业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海外”),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重庆海外旗下主要业务是经营“旅游百事通”这一旅游连锁体系。重庆海外、旅游百事通CEO张力表示,在资本层面合作之后,“业务上以后也要商量着来”。就目前而言,旅游百事通的产品供应商和客户群与去哪儿大多数是没有重叠的,以后的协同将主要体现在产品库的共同打造和销售,会是1+1大于2的效果。”

  3、投资收购互联网企业

  在去年12月,众信旅游就收购了悠哉网络15%的股份,并向悠哉旅游网提供资金及业务支持,

  众信旅游通过股权+债权的形式入股悠哉只是传统旅行社布局线上的一种方式。众信旅游一方面

  将充分发挥在出境旅游方面的优势,对悠哉旅行网进行业务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将充分利用

  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在资金方面为悠哉旅游网提供助力。和之前腾讯收购艺龙、百度收购去

  哪儿是一个思路,把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交由专人来操作。

  4、与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

  2014年传统旅行社与线上厂商加速融合,线上厂商与传统旅行社以战略合作形式进行协调发展,传统旅行社加速线上布局。2014年中国度假旅游市场受到资本强力支持,主要度假旅游厂商竞争砝码加大,营销投入高居不下,市场份额出现向几家大型厂商集中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在线旅游企业和传统旅行社都在谋求战略合作,从而加强资源和渠道对接,扩大影响力,增大盈利规模,以应对市场竞争。客观上将推进度假旅游互联网化进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