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张家界奇遇记 【张家界葛根全原粉的秘密】

http://www.cnair.com 2015-08-14 16:35: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城市夏夜,看不到星光,也吹不到清凉的晚风,这时,你也许会像我一样,想念电影《阿凡达》里的奇幻场景吧?


 

  向往夏日美丽清凉的张家界,要到绿林丛里给肺洗个澡,感受一番被负离子包围的感觉,是这个夏天我的愿望。

  告别了北京灰蒙蒙的阴霾天,我终于在一个周末,开启了我的单身张家界自助之旅。

  出发前,我在网站上搜寻了很多网友分享的张家界自助游攻略,并且给自己在山上订了间农家小院。我觉得到湘西游玩的妙处,不是经过,而是居住。

  金鞭溪——袁家界——天子山——杨家界——神堂湾——土家风情园——天门山,这些大众推荐的景点线路,我当然都会一一走遍,但我更想寻觅到的,是众人难得经历的美丽与奇遇。

  走进张家界森林公园,在清澈见底,鱼儿畅游的金鞭溪边,我被一对在水边忙碌的土家阿哥、阿妹妹,深深吸引住了。

  裹着头巾的土家阿哥,正在水里淘洗着一块如树根模样的东西,他边上穿着土家服饰的阿妹,扶着一个竹背篓,里面装满了洗净的树根状的、我不知道名字的东西。见我呆呆地盯了好久,扶着背篓的土家阿妹,忍不住笑了,拿起一块“树根”,超我问道:“你想尝尝吗?我们刚从山里挖回来的。”被热情的土家姑娘这样一问,我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想接过那块树根,看个究竟,又纳闷这东西可真的能吃?!

  “瞧,就这样嚼,会苦后回甘,还能败火消暑哟!”站在水里的土家小伙,拿起手上的洗净的那块树根向着我啃了起来……他嚼得津津有味的模样,让我忍不住接过了土家阿妹递给我的一块树根,也一口咬了下去。呀,白花花的肉汁钻时嘴里,果真会苦后回甘呢。

  “这是啥东西呀?”我笑着问土家姑娘。

  “我们这的特产,纯野生的天然葛根!”土家阿妹抿嘴笑道。

  原来这是一对上山采葛的土家兄妹,他们要把这满背篓的野生葛根,送到山下一个名叫湘小伍.家的土特厂连锁店去。这对土家兄妹介绍,他们将采到的这些野生葛根让湘小伍.家收购后,店家会通过现场生产工艺,将这些葛根加工成天然葛根全原粉,再被世界各地的游客带走,让这大山里的天然绿色有机的土特产,成为会让大伙口齿留香的一种独特美食。

  “简单说,就是把你现在啃的这个葛根,通过现代工艺,全部磨成粉,然后你们城里人就可以像冲泡咖啡一样,来品味它了。加工后的葛粉,口感会比你直接啃葛根好很我,不再淡淡的苦味儿,但营养价值又一点也不少。另外,就像冲泡咖啡一样,你也可以在冲泡葛粉时,加点糖或蜜进去。”土家阿哥见我好奇,便滔滔不绝地给我介绍起当地这独特的“土咖啡”。“你离开张家界时,可一定要去湘小伍.家买点这张家界咖啡回去,绝对比你们城里里喝的那黑乎乎的可可豆粉要好得多!”土家阿哥笑着向我推荐。

  告别了溪边邂逅的这对土家兄妹后,我啃着他们送的葛根,一路继续往前走。一路上,我手上的葛根,没少吸引跟我一样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不少人见我啃得津津有味的模样,还打听我在哪里买的呢!见人羡慕,我心里竟有些得意,揣摩着旅行结束,离开张家界时,我可一定要去那对土家兄妹所说的湘小伍.家转一转,看看他们说的张家界“土咖啡”到底是怎么回事?

  张家界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美誉,总面积三百多平方公里,我足足玩了三天半,才算把大伙推荐的经典景点挨个走了遍。我把停留在张家界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给了湘小伍.家,因为那里有让我好奇的张家界“土咖啡”。

  青砖瓦、原木桌椅、土家织锦、桑植民歌……一走近湘小伍.家,迎面而来的土家气息,就让我疑似走近了土家民俗园。这哪里像家土特产店啊,这分明就是一个传统湘西老百姓的家。知我为寻那对土家兄妹所说的“土咖啡”而来,店里的土家小妹抿嘴偷笑,“就是葛根全原粉嘛,你们城里来的人就是洋气,还给它取了这么个别名!”说罢,她便带着我坐到了一张原木桌椅边,请我坐了下来,让我先歇歇脚,说要先请我喝杯张家界“土咖啡”。

  拿出一包独立包装的精美小袋,店里这位小妹将它倒进了一个青花瓷小碗里,指着那细白的粉末,向我介绍,这便是我要找的张家界“土咖啡”。

  小姑娘介绍,他们这葛根全原粉,就是将葛根从深山里挖出来后,洗净、切片、干燥、高精细粉碎。通过这种现代加工工艺,使黄酮等有效物质得到完全的保留,特别是传统葛根粉没有的葛根纤维也完全保存,食用以后不仅吸收了所有营养成份,而且葛根纤维对肠道蠕动有很大帮助。冲泡时,先将葛根全原粉倒入杯中,用适量温开水搅拌均匀,再冲入沸水(100度),边加沸水边搅拌,成为糊状即可食用。

  听完土家小妹的介绍后,我一边尝着她请的那碗葛根粉,一边上网搜寻着这“土咖啡”的营养价值。没想到这不起眼的美味,原来还真是个宝!

  它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以及葛根素等黄酮类物质,特别是人体抗衰老硒元素高达12.5微克/100克,被世界誉为“长寿粉”。它还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有显著疗。葛根—享有“亚洲人参”美誉,内含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如葛根素、大豆黄酮苷、花生素等营养成分,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及人体必需的铁、钙、铜、硒等矿物质,是名贵的滋补品!

  看来,我们把它戏称为“土咖啡”还亏待了它呢!

  如果我告诉,我回来的行李箱装满了湘小伍.家的葛根全原粉,你可不要笑话我。因为,只有你与我相同的经历,愿意在旅途中寻找不一样的风景,把自己融入当地人的生活里去,你才会如我一样,发现那些不起眼但却珍贵的东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