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战略为王!维也纳酒店成功战略转型案例

http://www.cnair.com 2015-06-25 14:16:35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从各行业、各版块的年度主题论坛,到MBA、EMBA的课程中,大家都能看到“战略”字眼以最高频次重复的出现,对于战略的探讨与研究,难道真是从论坛和课堂上就能学到?其实答案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对于真正行之有效的成功战略,是可以对企业有着关键性的发展指引,可以正确引领企业走向快速发展通道,所以大家都热衷讨论这个话题。现在,我们从本质出发,看看一家成功的企业是如何部署其发展战略,又如何做到战略目标分解,来从实践中领悟其中真正道理。

  维也纳酒店集团经过23年发展,已成为中国中端酒店中的姣姣者,至今一直保持着行业第一,那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下面,我们从维也纳酒店董事长黄德满先生的战略讲话中来领悟。以下是黄德满先生在2015年维也纳全球峰会《深睡眠•大健康》创新论坛上的讲话中关于企业发展规划原文:

  在2013年,我们调整了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以下三大战略,在2014年全面推进落实了三大战略的高速发展。

 

  第一战略,从单一中端品牌走向中高端系列品牌的发展战略。我们成立了两个五星级以上的酒店品牌,一个是维纳斯皇家酒店,另一个是维纳斯度假村酒店,其中部分已开业,部分还在筹备中。这部分不会作为我们的核心发展业务,主要是为了培养人才、积累经验。未来的高星级酒店市场有很好的机会,而一切的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在高星级酒店的发展板块,我们正在打基础,做足准备,这就是我们建立两大高星级酒店品牌的目的。

  在中档市场,我们设立了五大品牌,包括在原来维也纳酒店和维也纳国际酒店的基础上,增加两个精品酒店品牌:一个是维也纳好眠酒店,定位为深睡眠文化主题精品酒店,这是我们未来的核心业务,我们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将其产品和服务及用户价值做到极致;另一个是维也纳三好酒店,定位为大健康文化主题精品酒店。还有另外两个品牌,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就是维也纳智好酒店品牌(由原维也纳酒店升级更名)和维也纳公寓酒店品牌。我们的核心业务定位在中档市场,到2017年维也纳国际酒店将实现“百城千店”的战略目标,到2023年,我们依靠包括核心种子业务在内的维也纳好眠酒店,和正在高速扩张的维也纳公寓在内的系列品牌的全面支撑,通过资源整合与兼并收购,实现“千城万店” 的宏伟目标。那年,我将过六十岁生日,希望这是给我生日最好的礼物!

  目前,全球有数十亿人有睡眠障碍,也有数十亿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尽管维也纳现在称为“酒店集团”,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更名成“大健康产业集团”。维也纳未来的发展战略与使命,就是要帮助上述人群解决问题与逃离痛苦,在深睡眠与大健康方面,我们将产品与服务做到极致,成就高性价比和超值的良好体验,这是我们维也纳集团这艘母舰未来发展战略的主航道。我们将全力以赴,殚精竭虑地为客户提供足够好的超值产品,并坚信客户会选择我们,这是我们生存的意义与使命,也是我们能继续活下去并活得精彩的核心支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高速发展与持续盈利,为公司创造良好的效益,从而帮助我们的伙伴与人才,实现个人的理想与追求!

  第二战略,从单一的功能性产品与服务向综合性解决方案的转变。众所周知,单一的功能性产品与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与期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的需求与期待是综合性解决方案,我们不一定完全走"互联网+"路线,但我们传统产业必须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所以,我们以客户需求与创造价值为中心,致力搭建了八大产业生态链,分别为绅士(淑女)会、单心网、众购O2O电商平台、好眠科技公司、即食营养餐(食品公司)、超好吃健康餐饮连锁平台、维也纳产业投资基金和供应链共享平台。

  第三战略,公司治理模式的改进。公司治理模式的改进包含了管理模式、连锁运营模式等方面,全面实施内部创业驱动型,以及股权激励人才合伙制的治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在管理模式方面,我们要从职能官僚体制改进为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这是很多成功企业的典型管理模式。IBM就是靠这种模式起死回生,华为也依靠这种模式做强做大,而万达凭借这种模式保证了企业的强执行力。

  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维也纳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坚持三大战略,从而使企业在业界关键节点把握住市场机遇,在壮大自身规模的同时,未来必将在百城千店、千城万店的发展浪潮中占据主动,铸就全球性酒店连锁帝国的领先地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