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严打假证,创造安全机场环境

http://www.cnair.com 2015-05-04 00:29: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单新鹏)2015年5月3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候机楼派出所T2值班室接到安检现场案件移交,称有位旅客使用假身份证件欲通过安检被查出,派出所民警立即将旅客带回进行调查。

  通过了解,这位旅客并不知道身份证件是假的,他的身份证件是其父母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后寄送至旅客手中的,但具体办理过程旅客并不知晓。通过民警悉心为其讲解《中华人名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和使用假证的危害,这位旅客惭愧不已,意识到自身违法行为,自愿承担法律后果。

  身份证,顾名思义,是“身份的证明”。这张证明虽小,但意义却不小:第一,它代表一个人是中国公民,并居住在中华人名共和国境内;第二,有了它就有了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就可以进行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一切社会活动,当然也有了公民所必须承担的相应的义务。俗话说:“有假就有骗”,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伪造、变造身份证件行骗的案例屡见不鲜,银行、工商、通信、旅店等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极易受到假证件的侵蚀,对社会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使用假身份证件是违法的,使用假身份证件从事违法活动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处以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

  (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

  身份证与我们每个人的平安生活密切相关。机场民警的经验告诉我们:每堵塞身份证管理上的一个漏洞,每收缴处罚一个假证,就能有效减少犯罪分子的作案和进一步地保护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希望公众互相监督,积极创造一个安全的机场环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