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五星酒店亟待破局 拥抱团购或为关键

http://www.cnair.com 2015-04-09 18:14: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中国政府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限制“三公消费”,五星酒店的发展迎来了寒冬。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曾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均出现亏损,空置率达40%。近日,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公开透露,国内四、五星酒店意愿出售将达到50%以上,特别是上海、广东(除广州)、浙江、福建等地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五星酒店的重要任务就是改革创新,革除掉不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要的元素,同时不断创新服务和产品,以追寻最先进的酒店生产力。那五星酒店应该如何改革创新呢?

  变革一:开门迎会奖客

  尽管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下,政府举办的会议旅游、会奖旅游活动有所减少,但是企业会议、论坛沙龙、学术交流形式的会奖旅游活动仍需求旺盛。统计数据表明,虽然使用公款举办的政府会议和事业单位会议数量占比4年下降了14.2%,但企业会议数量却在4年间上涨了约18.8%,交由会议服务机构承办的会议比例也在4年间从9.1%提高到了17.2%。

  据了解,会展经济惠及很多产业,酒店业是最大受益者。全球会展产业每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3000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增长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和的4%。中国酒店的会议收入占比达23%,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以喜达屋为例,会议奖励旅游业务占总业务的20%至25%。

  变革二:拥抱团购

  如今,团购已经成为消费趋势,吃喝玩乐的需求均可以在美团这样平台上得到满足,慢慢地,人们习惯于团购酒店,去年,美团酒店交易额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175%,在线商户已经近14万家,年间夜量达到4500万,2015年Q1,美团酒店总交易额达到22亿,消费间夜量突破1400万,3月单月交易额达到9亿,消费间夜量近600万,均创历史新高。目前,美团的上酒店主要以经济连锁酒店、小时房、客栈为主,这给五星酒店发展留下了发展的机会。

  传统OTA服务商都是以预订为主,用户可能随时取消,这会导致酒店无法确定真实的入住情况,“现在看卖出去50间,但晚上到6点到底有多少人会来,心里没底”,业界相关人士介绍,而在美团这样的平台上预订酒店是预付款模式,整体上把一些不靠谱的需求过滤掉了,因此团购的入住率是酒店行业最高的,达到80%,这会有效提升商户的运营效率。五星酒店与美团合作,可以充分解决了40%空置率问题。

  变革三:星级酒店降星

  根据最新的星级饭店统计报告显示,我国酒店业大面积亏损。但值得一提的是,一二星级酒店处于普遍盈利,还有一些没有“星星”的精品酒店业务也很火爆。

  酒店业目前的一大“怪”现象是:五星级酒店入住率要低于没有星级的精品酒店。在北京,小型豪华精品酒店有悦榕庄、颐和园阿曼、金台夕照会馆等近10家特色精品酒店,这些酒店从一诞生起就备受瞩目。此外,一些有特色的四合院酒店也越来越受人们欢迎。

     变革四:节能环保节省开支

  节能管理是酒店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酒店节省开支的重要举措。不少酒店集团推出系列举措,客房消耗用品全部按照节能和可循环利用原则进行采购。譬如,酒店用品采用环保石头纸包装,使用后可在自然环境中裂化分解,也可重新萃取循环使用;装沐浴液、洗发水、护发素的瓶子从瓶身到瓶盖都使用再生材料制成;牙刷、梳子等用品也以植物淀粉为主要原料制造,替代了传统的塑料原料。

  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欧洲酒店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需要酒店住户自行准备。而国内的星级酒店大多提供洗漱用品。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不少经济型酒店已经普遍实行洗漱用品的多次使用,消费者也能接受这种节能环保的方式。

  变革五: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

  从第116届广交会起,广交会期间的广州市内酒店客房价格将不再实行政府认可的行业指导价,改由酒店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行确定。此前,政府认可的行业指导价已执行8年,历经15届广交会。

  在旅游旺季,政府为维护价格平稳,确定封顶价格;但在旅游淡季,政府却爱莫能助,这对酒店来讲不公平。近年来,酒店行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应该放开限制,或由行业组织制定适合市场的指导价格。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