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北空管全力做好春运首日保障工作

http://www.cnair.com 2015-02-05 14:29: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杨晓天)2015年2月4日清晨的第一架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腾空而起,踏上归家之路,也随之拉开了华北空管春运保障的序幕。作为首善之区,为了做好春运工作,让乘机旅客平安顺畅出行,华北空管局根据民航局空管局《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运航空运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多种举措为旅客的出行之路提供全新的优质服务。

  春运保障再攀新高点

  据悉,自2月4日进入春运以来,首都机场保障架次持续攀升,全天共保障华北区域航空器飞行4121架次,其中,指挥首都机场航班起降1633架次,包机49架次,小时高峰97架次,处置空中特情6起。对于三跑道运行的首都机场来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这种保障能力几乎都能使同行竖起大拇指。

  随着架次的飙升,飞行服务中心每日人工处理的报文量也增长得很快。仅春运首日,他们共处理总调电报116份,SITA报370份,AFTN报57份,异常FPL告警电报600份。

  面对大流量、高密度、人员紧等困难,华北空管局管制一线加强现场管理,优化技术力量,在春节前后航班高峰期间,做好备份人员安排;努力加强各方协调,提高运行效率,在做好管制内部协调的同时,加强复杂气象条件下与航空公司、机场之间的协调沟通,及时向相关单位提供必要的管制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和设备、气象、军航部门和周边的沟通协调,做好设备故障、恶劣天气、航空器特情等不正常情况的应急准备。与此同时,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及时进行流量管理,灵活开放扇区,充分发挥统一放行的优势,努力减少航空器关舱门后的等待时间,在保障好热点地区、重点机场航班放行的基础上,还要兼顾华北地区中小机场航班的放行工作。

  空域优化再施新“红利”

  进入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机场的容量效应已经显现,来往旅客也明显感觉到航班延误少了,这一切源于他们头顶上的空域已悄然优化。

  华北地区机场密布,航线错综,空域结构在世界范围内都出了名的复杂,这成为了制约民航发展的瓶颈。2007年9月三跑道建成,2008年2月T3航站楼启用,如何提高跑道运行效率、增加首都机场航班容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地需要解决的问题。

  “空域的改革,航路的增加,实现空中分流对于提高航班正常率比扩建机场要更明显、更有效。因此,空域改革刻不容缓,更要知难而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多次在会议上强调空域利用的问题。

  2014年9月,华北空管局在总结改进2011年实施空域优化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空域资源潜力,分3个阶段实现了华北地区新辟等待航线、调整航路航线和班机航线走向及优化调整首都机场进离场航线。新辟并对外开放等待航线8条,对外开放航线2条,调整航路航线7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9条。此次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北部分区域空域资源的紧张情况,提高了运行效率。经过数月试运行,空域再优化不仅在APEC保障中“小试牛刀”,在春运保障这一“大考”中它再次“崭露头角”,保证了旅客的正常出行。

  优化升级打造除冰新“利器”

  春运期间的雨雪天气给航班正常带来较大影响。华北空管局在华北流量管理协同决策(CDM)系统的优化升级,有效提高了首都机场地区的航班除冰、放行效率。

  “CDM系统历经四次升级,于2014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进入试运行阶段。此次CDM新系统在航班放行排序、航班放行信息交互、航班飞行计划处理、航空公司CDM界面等10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和优化。这些改进优化了停机位处理,增加了首都机场放行高度智能分配,减少了飞越航班对放行排序的影响和排序计算触发频率,并新增FPL航班对TSAT锁定航班的影响。其中除冰模块是CDM系统针对冰雪这种特殊天气,为合理安排航班序列所采用的运行模式。系统通过结合停机位、除冰位数量、除冰模式和除冰时长等多种信息,计算出更合理的航班放行次序。”华北空管局计算机应用开发室主任马丽萍介绍到,在2月4日的保障中,CDM系统根据除冰能力,对首都机场离港航班进行梳理排序,确定单位小时离港航班量和顺序,方便各保障单位按顺序组织旅客登机、机组准备、除冰等工作。

  “此前,在遇有雨雪天气时,塔台管制运行室主要采取人工排序放行的指挥方式。一旦天气情况持续恶劣,就会导致地面出港流量增大和跑道外等待起飞的时间增加。而随着CDM系统各项功能趋于完善并陆续投入运行,塔台管制运行室采取参照系统分配的航班放行时间,对航班从机位推出,滑行到塔台的起飞基本做到精确的指挥和控制,提高了对单位时间航班量分配的能力和出港航班起飞放行的效率”。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主任吴晓东说。

  为应对降雪天气,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还对定点除冰区域内的除冰等待点原命名更新为含有除冰区号和等待点双位编号,对慢车除冰机型新增加波音757,波音767系列机型,综合冰雪天气演变趋势、流量控制、机场除冰能力等多方面因素,严格按照CDM系统计算出的航班目标预计推出开车时间(TSAT时间)监控航班放行,提醒航空公司按照TSAT时间上客,充分利用除冰资源保证了本场飞机都能正常起飞,避免延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