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北空管局确保大风沙尘天气航班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15-04-20 16:50: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杨晓天 黄冰妹)4月15日,华北地区遭受今春首场大风扬沙浮尘天气,给往返于北京首都机场的的航班飞行造成较大影响。华北空管局主动应付、密切协作,确保了首场大风沙尘天气下的航班飞行安全。

  4月14日下午16时,华北空管局气象预报员在天气会商中认定15日北京首都机场将迎来今春首场沙尘天气。15日一早,气象预报员又与北京气象台预报员进行了天气会商,预计15日18时30分至16日2时,首都机场偏北风10-15米/秒,阵风20-24米/秒,终端区及本场将有颠簸和风切变。之后,气象部门及时向各相关部门发出通知,并在15日16时30分,发布大风、沙尘、颠簸和风切变预警信息。

  “浮尘是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一种天气现象;扬沙的主要特点是伴随大风出现。二者与沙尘暴统称为沙尘天气。”华北空管局气象部门工程师霍苗表示,“气压梯度大是本次大风的根本原因。在很短的距离里面,气压变化得很剧烈,风力就会很大。北京前期气温偏高,近地面气旋发展较强,南下的冷空气和暖空气的之间的气压梯度比较大,比较容易产生大风天气,尽管在15日夜间出现9级阵风,但天气过程会在16日午后结束,持续时间不与大风天气伴随而生,就是沙尘天气。”

  为防范大风扬沙天气可能造成AWOS大气投射仪镜头污染,导致RVR数据不准确现象的出现,观测员、机务员顶着大风,冒着风尘,来到机坪,对AWOS设备进行维护清洁。技术保障部的值班人员也赶往室外,对设备进行检查,排除沙尘造成的安全隐患。一颗10米高的松树被风刮倒,由于树的位置与传输线缆相近,值班人员立刻对传输线路进行了检查确认,确认线路完好。

  21时50分起,受大风影响,部分航班在进近落地时遭遇较强风切变复飞,管制员提前向机组通报并做好相应预案,并根据机组的意图果断指挥其中止进近并复飞。进近管制员及时对短五边进近航班进行调配,避免了与后续航班的冲突。

  16日凌晨1时44分,最后一架因风切边复飞航空器安全落地。期间华北空管局共保障了7架次复飞航班的安全落地,将大风沙尘天气对航班的影响降至了最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