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冰雪项目“偏科”现象治理难

http://www.cnair.com 2014-10-23 15:54: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分为雪上项目和冰上项目两大类别。从1980年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到2014年的俄罗斯索契,我国共参加过8届冬奥会,收获12枚金牌,其中冰上项目占11枚,而雪上项目仅有1枚。

  中国雪上项目为何始终是冬奥会的过客,游离于世界雪上项目之外?

  与冰上项目在我国具备充足的人才储备和高端的场馆建设不同,雪上项目的在我国开展时间短、参与省份少、群众基础薄弱。仅从单板的销量预估,国内玩单板的最多数万人,如美国这些冰雪运动强国则是以百万甚至千万人来计算的,如此形成了大规模的群众基础,才能够促进整体发展。

  同时,在欧美多数雪上项目已经职业化的时候,中国雪上项目发展的唯一力量仍然是国家投入。以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为例,顶级的欧美职业选手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上千万美元,但在国内,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依然只是滑雪爱好者们随便玩玩的项目。

  除此之外,国内目前拥有国际奥林匹克标准雪道的滑雪场仅有在建的赤城新雪国滑雪场,该滑雪场年底将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全部配套设施完工需等到2016年雪季。滑雪场是雪上运动的载体,更多更优质的滑雪场意味着可以在国内为运动员训练提供更多的便利,更会吸引全世界各地优秀的滑雪运动员及爱好者们来此交流。

  问题虽然好找,但是短期内却找不到更有效的解决方法,这些不足无论是哪个方面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迅速弥补上的,当大众滑雪水平还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时,中国队的雪上运动受到冷落也是很自然的事情。真正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懂得滑雪的魅力所在并积极参与进来。相信有一天,中国滑雪也会像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体操那样,成为中华民族的体育之魂、运动之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