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波音深化在华航空生物燃料合作

http://www.cnair.com 2014-08-14 16:39: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1年10月,波音与国航等合作伙伴联合进行了中国首次生物燃料试飞。
 

  “废弃油脂”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

  20个科研项目同步开展

  2014年8月14日,北京——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作的研究机构已经在“废弃油脂”项目上取得突破,开发了一条比与传统油脂直接加氢脱氧更为经济的转化途径。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正在筹建“中试车间”——一条日产0.5吨航空生物燃料的生产示范线,以验证新的转化途径工业放大的可行性、并综合评估新途径的环保性、安全性、经济性等一系列工业指标。

  该项目也是波音公司正与国内12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20个航空生物燃料科研项目之一。这些合作伙伴涉及大学、研究所及工业界,科研项目类别包括:3个理论探索项目——旨在研究如何降低现有原料的生产成本及开发新的廉价原料;12个实验室阶段验证项目——验证尚未通过认证的新型转化技术的可行性;2个中试阶段项目——建立中试车间、探索技术放大可行性并进行全面的经济性分析和环境评估;3个原材料调研项目——针对能源植物、农林废弃物、废弃油脂等生物质,估算各种原料的年产量并对现有原料的利用情况进行分析。

  波音中国总裁唐义恩表示:“波音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并深化在中国的各项合作,而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是该战略的一个核心元素。波音在中国所开展的各项生物燃料研究正显示出巨大的潜能,我们感谢中方合作伙伴在这一重要领域展示出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废弃油脂”项目是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于2012年10月启动的首个研究项目,旨在探索使用废弃油脂(包括地沟油、食用油边角料、餐饮废油等)提炼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的机会。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所发现的新的转化途径,是将废弃油脂简单清洗后,先转化为一种中间化工品,在此过程中去掉杂质,提高产品纯度,然后基于这种中间品开发一系列后续的转化方案。

  据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资深研究员胡忠民博士介绍,实验室阶段结果表明,这条途径的原料转化率和产品获得率都接近理论上限。转化过程中,反应条件比较温和、能耗较低,能最大程度的保留“废弃油脂”生物质中航空生物燃料所需的成分。同时,这一途径也能应用于微藻油等种类繁多的低品质油脂,其经济性也比较有保障。正在筹建的“中试车间”旨在提供一个进一步测试新转化途径的平台。

  作为航空业发展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的领导者,波音公司与美国、欧洲、中国、中东、巴西、日本、南非、澳洲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当航空生物燃料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时,与石化飞机燃料相比可降低50%-80%的全寿命周期碳排放。自航空生物燃料于2011年被批准以来,各国航空公司已经进行了1500多次使用这种燃料的载客飞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